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絕類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絕類
歌手名稱 : 光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0-03-21
唱片公司 : 星娛音樂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70

《絕類》中光良依然溫暖無害,專輯一如既往的好聽,但過於中規中矩少有驚喜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4-11


許久未推出完整專輯的光良,終於在今年推出大碟《絕類》,專輯名取自收錄歌曲<蕨類>的諧音,並暗示每眾人皆獨特的概念,封面刻意以蕨類遮住光良的側臉,讓人眼睛一亮。專輯中除了光良的創作外更請到韋禮安、HUSH等溫吞派的音樂人為歌曲作嫁,並請來黃韻玲以及李欣芸兩位女性音樂人為專輯製作,使《絕類》更加柔美細膩,多了更多柔嫩的質感,與光良輕透明亮的音色相當契合。

光良的聲音多年來如一日的乾淨,如同一潭湖水安靜的折射出各種光影,不刻意賣弄技巧,以真摯深厚的功底直球對決,唱出一首一首雋永動人的情歌,但是這樣的風格有時顯得過於無害,讓光良作品顯得缺少一些市場性,這次推出的《絕類》在曲風選擇上做了一些改變,為專輯注入一些刺激。

專輯以HUSH創作的<反方向>作為開場,英式搖滾的編曲,呈現出光良的不同面貌,但整首歌曲過於工整,歌手也唱的中規中矩,讓人少了一點驚喜,反而<爛天氣>的管絃樂編曲在前奏馬上抓到筆者的注意,而光良的音色多了一些神祕,為了歌曲注入雨季的憂鬱氣息,無縫接軌了<反方向>的陰鬱色彩,因為<爛天氣>也是HUSH創作的阿!專輯前兩首歌都端出HUSH讓筆者擔心是專輯是否會灰暗到底,還好接續的<蕨類>、<雨中的讚美詩>有如放晴一般,以明亮的編曲,使歌曲如同晨間清新氣息,輕鬆愉悅。

透出濃郁孤單的<想你了>、<1901的上一位房客>皆以弦樂的中低音織出綿密的孤獨感,延續到<失去哭的能力>再添上效果器的因色,瀰漫出悠然的真空感。韋禮安寫的<是我不懂>雖然清淡甚至略顯單薄,但成為專輯中的轉折專輯,也讓人想到無印良品時期光良的演唱風格,更承接了<漸好>,<漸好>在專輯中位置相當巧妙,在光良唱了一連串孤獨後,以溫吞的方式道出歌詞中的樸實情緒,最終降落在充滿異國情調的<里程·旅程>,看一下歌詞,HUSH又是你!相較於開頭兩首<里程·旅程>親切許多,貫穿歌曲的風琴、三拍式節奏都充滿陽光,點綴著打字機般的節奏聲,也讓歌曲更加精緻,如同甜點放在專輯最末可圈可點。

《絕類》有很好的企劃、選歌,但初聽時感到過於溫吞,即便歌曲精緻卻難讓人留下印象,反需要反覆咀嚼才能嚐到歌曲的迷人之處,光良的聲音也一如既往的好,就是缺了一些市場性,《絕類》更像是針對歌迷推出的光良式作品,但對一般聽眾或許就顯得興趣缺缺了。

0
16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