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洄海嵐山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洄海嵐山
歌手名稱 : 群星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0-10-23
唱片公司 : 亞妶多媒體有限公司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群星其他專輯

90

在《洄海嵐山》的10首歌中,讓聽眾感受花蓮六大族的母語所傳達的生命力,使專輯跳脫音樂的格局,在好聽之餘更多了一層文化意涵

Felix

專欄作家

2020-11-02


來自東岸的《洄海嵐山》是張相當有趣的企劃專輯,結合花蓮六族原住民母語(賽德克族、太魯閣族、阿美族、布農族、葛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加上當地錄音製作,透過聲音將東岸的山海帶到聽眾耳中。專輯風格更網羅古調、搖滾、電子、民謠,將各種元素結合在一張專輯中,甚至野心勃勃地將6族語言同時結合在一首歌中,成為紀錄花蓮原住民文化的珍貴作品。
 
專輯老新交錯地收錄四首古調加上六首自創曲,六位演唱者更是從金獎歌手到學生、講師,共同為專輯獻唱自己的母語,或許世界上沒有人能聽懂十首歌的歌詞,但一定能感受到音樂所傳達的生命力。
 
從專輯中可以一窺原住民對音樂獨有的靈性,在親切柔情的<腳印>中,以一波波潮水的音場搭配木吉他,閉上眼似乎就能看到沙灘上一個一個印記。古調<採玉米>重現了布農族的和聲,加上沙鈴、手鼓、弦樂,唱出田野樸實的面貌。溫潤柔美的<思念情人>在流暢旋律中唱出原住民細膩真誠的內在,在進歌時豪不保留地展現出高亮音色,聽出伊祭‧達道深厚的功底。<捕魚歌>唱得古典,編得現代,編曲結合了大量西式樂器,在人聲處理上也更為流行,成功將古調帶到現代。另一曲古調<上山趣>更是將古調結合EDM,與充滿穿透力的高亢音色,也讓人感到驚艷。
 
當然專輯也精準的捕抓了原住民充滿熱力的一面,在<歡聚歌>中穿插著傳統多簧琴 ,加上大鼓帶出的氣勢,豐富的音樂性如同置身部落中,俏皮的<歡樂感恩>又更加親切,用80年代那卡西的節奏結合放克元素,呈現出屬於部落的雅痞風格,在間奏中的廣播聲也十分接地氣,用音樂忠實傳達出東岸的好客樂天。<日出>刻意將咬字悶在口中營造出煙霧繚繞的聽感,隨著編曲一層一層由黑轉明,賦予歌曲更深的戲劇性,即便不懂歌詞也能被聲音中的情緒打動,最終以六族母語合唱的<洄海嵐山>作為收尾,單曲中和諧地將六族語言和諧融合,充滿速度感的編曲如同台11縣遼闊的景色,歌曲中不只聽見六種語言更聽見人文及傳承,大膽創新的嘗試也為專輯畫下完美句點。
 
 
在《洄海嵐山》中聽眾可以感受到東海岸特有的人文情懷,專輯帶入感十足戴上耳機的同時,聽眾如同被拉到花蓮的風光明媚中,在製作上也表現出納百川的胸懷,無論是古調薪暢或是自創曲都讓人耳目一新,也難怪三金主持人黃子佼願意為專輯背書,專輯給聽眾的遠超過音樂,更多的是花蓮獨特且珍貴的文化遺產。

0
1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