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沈/視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沈/視
歌手名稱 : 沈煜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6-26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每周推薦

80

作為一名歌手,沈煜倫除了能在演唱上非常精確地去拿捏出每一句歌詞、每一個語境所表達的情緒和語調外;本身擅長文字創作的他,之於文字熱衷思考的理性……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21-08-09


隨著第一部分《你說的以後》、《作怪》與《再等等》三首單曲在6月底釋出,引來眾多聽眾好評後,作為沈煜倫暌違兩年的全新個人專輯《沈/視》,餘下7首作品也於近日線上上完整曝光。繼續以其獨具個人頗具辨識度的歌聲、以及唯美的演繹,在一年一度“七夕節”到來前,用歌聲唱開屬於“愛”最深層的共鳴與思考。
 
就正如這張新專輯名字《沈/視》所標注,是一種對於過往自身經歷的回眸、領悟,也是一種對於生活現狀的比對與反思,曾被評為“年度最流行風向指標男歌手獎”的沈煜倫,這次可謂是大玩了一下“創作”——除了交出了歌聲演繹、以及詞作外,在不同作品當中,他都非常微妙地以不同的語調與氣息,極致地表露出歌詞中的不同語境、感受,令裡面收錄的十首作品所交給聽眾的,都是立體而完整的感動與共鳴。早先發佈的主打作《你說的以後》就是最好的證明,除了在演繹上他交出了豐沛的質感外,歌詞場景中理性與感性平行的佈局,給聽眾帶來一份感動之餘,更會多了一種之於當下生活場景的思考。
 
到了第二部分,跳脫開第一部分感性與理性平行佈局,一曲《化蝶》更是把耳朵帶到一個更賦戲劇張力與古風色彩的意境中去。“漫天的掛念 聚散在眼前”,從沈煜倫唱起的第一句,就足以令聽眾感受到這部分暗藏的主題——時光,試圖去以一種打破了時空局限、更為視野寬廣的角度去描述,愛之于年月永恆不變的定理。加上接下來的《流年》、《月未央》,無論在歌詞所呈現出的詩意、還是編曲配器所展現的多元,都非常明顯地點白了這部的主題。算是專輯裡較為有意思的嘗試,不管是編曲大篇幅出現的中西樂器混搭,還是沈煜倫在聲線表現方面細膩、深沉,以及歌詞方面所整合出來的韻味,所引申而來的更會多了一份“戲”味。他就仿如是化身為一位古人,在萬籟俱寂中以歌聲吟唱,從歲月交錯中抽絲剝繭,在茫茫人生中參透領悟……
 
不得不說,隨著第二和第三部分的作品曝光,沈煜倫在演唱方面的進步越發明顯,不管是不同情緒的表達、還是歌唱技巧的運用都逐漸變得心應手,一口氣聽完整張專輯,會令人意會到他這次更大的意圖是,用歌聲來塑造出帶有強烈個人標籤色彩的情歌。就如《化蝶》,無論是歌名、還是歌詞字面表達的“紅塵聚散”與“輪回”,都會有著非常強烈中國風色彩的標籤。但在編曲方面,並沒有直接把大量中式樂器,運用在旋律裡頭。隨著其開腔唱起的第一句而來的,是默默奏響的乾淨鋼琴聲,再到弦樂的加入,直到高潮過後才以人聲二胡口技的形式加入一段綿長的“二胡”段落,來映襯出歌中所表達“此生為你留白 沒等到慷概”的哀傷。令人聽來,除了會被沈煜倫深情而憂傷的歌聲所打動外,編曲方面也足夠的別出心裁與新意。
 
以鋼琴作為主旋律的《流年》,則在配器方面就引入了古箏、笛子、馬頭琴等中式樂器等中式樂器來襯托,算是這次新專輯當中最具“古風”味的一曲。最為別處心裁的是,在演唱上沈煜倫賦予了作品一份狂戀式的癡纏與甜蜜,“陪著你繾綣 是我此生的夙願 對你的愛只增不減……”那些被他以歌聲所定格下來的深情與醉人畫面,就仿如在觀賞著古風宮廷愛情劇那樣,非常容易令人動容在那些唯美的詩篇中。歌詞同樣非常具畫面感的《月未央》,最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歌詞部分對於“時光”大篇幅的描述,“墜夢時節夜”、“秋陽月泛黃”、“風悠悠蕩蕩”、“夢碎月未央”……透過一連串極賦詩意的字句,慢慢映襯出“相忘於江湖”後的落寂與孤獨,尤其是歌曲尾段馬頭琴響起時,會令人被唱在歌中的“了然一身”所震撼。
 
有關於“了然一身”狀態,《沈/視》的第三部分,沈煜倫也試圖透過四首作品,做了一次更為貼近現實生活的闡釋。如偏曲風偏靜態的《你的婚禮》,帶有日記式的淡泊意味裡,慢慢用歌聲道出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的故事,“還不能夠戒掉的習慣 是有你的陪伴……”但在詮釋方面,並沒有將情緒定格於歇斯底里狀態裡,從其帶著淡淡憂傷與暖情的聲線中聽來,會令人發現“愛到最後學會放手”式的美好。最為催淚的《夜好黑》,相信隨著鋼琴聲而來,他那帶著略帶抑鬱色彩的聲線,非常極致地唱出了人面對孤獨時刻最為無奈、焦躁與不安的心理狀態。而沈煜倫親自參與作詞的《曖昧遊戲》,他就迷離、躍動的電子旋律中,給“了然一身”下了最淘氣、最瀟灑的定義,就如他寫在其中的一句,“他的曖昧遊戲 我沒有缺席 快誇我淘氣……”末篇出現的《色彩》,更是給了這個部分一個非常好的比喻,“了然一身”也可以是另一種的多姿多彩!
 
作為一名歌手,沈煜倫除了能在演唱上非常精確地去拿捏出每一句歌詞、每一個語境所表達的情緒和語調外;本身擅長文字創作的他,之於文字熱衷思考的理性,也成為當下這一張《沈/視》當中最為耐人尋味之處。會令人在這張風格多元、曲式新穎的專輯裡,找到了久違的感動與共鳴外,更會令人對活在當下有更深層的反思。一如最後唱起的《色彩》所示,在律動感滿滿的曲式中,透過他略帶玩味腔調的演繹,呈現出的是一份活在當下的鼓舞與動力,也成他以歌聲寄語所有聽眾的美好祝願——“願歲月無瀾,餘盡歡心!”(文/藍蝴蝶)

0
4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