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迷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蔡徐坤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4-1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在橫跨數月的時間線上,蔡徐坤非常別出心裁地用不同的“創作”,慢慢地去構築起屬於自己腦海中的一個——“迷”。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21-09-02


8月30日,隨著五首新作的發佈,蔡徐坤於上半年推出的一張《迷》更進一步解開了其神秘的面紗。有別於很多人對於“唱片”的認知,作為個人第一張創作專輯,從名字的揭曉、到隨著歌曲有節奏地與MV發佈、再到其首次個唱誕生……在橫跨數月的時間線上,蔡徐坤非常別出心裁地用不同的“創作”,慢慢地去構築起屬於自己腦海中的一個——“迷”。
 
作為新生代創作人與歌手,蔡徐坤在這次專輯《迷》當中,並沒有採用以往流行音樂市場慣用的,打造一張唱片的形式來推進,從目前曝光的90%的專輯內容來看,他所交出的每一首作品、每一段視頻,都在與聽眾有著一種極為微妙的互動,從最先釋出的intro《0000FF》、以及其自導自演的MV開始……
 
是一次頗為大膽的嘗試,皆因蔡徐坤這次交出的創作並不限於旋律與文字,還包括視覺、表演,也使這張頗具概念感的專輯《迷》,比以往很多“概念專輯”都來得立體、生動。而他的名字,也不斷在“歌手”“作曲人”“作詞人”“製作人”“MV導演”等角色之間變換,令樂迷從這位新生代創作人、歌手身上,有更多驚喜的新發現。
 
例如,蔡徐坤別出一格的審美,從專輯音樂部分呈現出的多樣化格調就足以見證——不管是點題作品呈現出的迂回與迷離腔調、《默片》描繪出時光交錯的平行面、《怪》與《haha》附帶著的我行我素與荒誕、《感受她》所勾勒的細膩與感性、《夢(Band.ver)》中唱起的冷清與寂寥、《欲》包含的肆意與張揚、《nobody cares》呢喃式地演繹……甚至乎在開篇的intro《0000FF》、中段的interlunde整合下,這些聽似獨立與成色各異的作品,卻又非常清晰地為這次的“迷”,呈現出一條完整的脈絡。會令人在聽完一遍過後,非常好奇地去猜想那首藏在專輯最後尚未曝光的outro,到曝光時又以怎樣的呈現方式來為結局收尾。
 
在“迷”這個主題之下,他試圖去用自己的歌聲打破一切風格、元素的局限,除極致地把藍調、搖滾、電子、爵士、舞曲等不同的風格融匯到作品外,最顯別出心裁之處是他在視覺部分的創作。不論是先導作品《0000FF》與《感受她》兩首MV的導演身份、還是擔任點題作《迷》MV的編劇一職,這次他都賣力地在一張專輯裡,跟所有聽眾與樂迷展示出自己更多的不同面與可能性。令人會有更多更深地期待——究竟他的下一次發片,又會有怎樣的變化與突破?
 
或許,這也是蔡徐坤想要交給樂迷去猜的“迷”,一如他寫在點題作中的一句,“你留下迷任我去猜……”
 

0
5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