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夢境 Dream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夢境 Dreams
專輯名稱 : 夢境 Dreams
歌手名稱 : 大象體操 Elephant Gym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5-11
唱片公司 : 子皿有限公司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夢的材料來自於現實的清醒事件,卻可能是早被遺忘的回憶,因此步步拆解回憶、集合碎片,開啟下一齣夢境。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6-06


「夢的材料來自於現實的清醒事件,卻可能是早被遺忘的回憶,因此步步拆解回憶、集合碎片,開啟下一齣夢境。」

曾入圍金曲獎最佳編曲、獲金音獎最佳樂團的大象體操,睽違三年終於在5/11發行了第三張全創作專輯。專輯以「夢境」為概念,探究生離死別,並從現實生活帶到夢中,而最大特色便在於利用各種詭譎多變的編曲組合,卻能排列出一首首順耳又有故事性的歌曲,這也是台灣少有的數字搖滾魅力吧!

這張專輯大多以音樂編曲來說故事,找來許多相當厲害的團體如:高雄市管樂團、九天民宿技藝團合作,當中更有貝斯手凱婷首次嘗試的鋼琴獨奏曲〈如夢一般〉。另外在演唱部分亦與9m88、林生祥等歌手共同合作,可說是集了相當多的風格元素於這張新專輯中。整張專輯聽下來既舒適,又能藉由歌詞進入另一個世界,像是搭上名為「夢」的列車,走進許多人的故事裡頭。

簡單說說筆者對於這張專輯的感受:

除了以夢為概念做發想外,更延伸了榮格心理學、莎士比亞劇作《馬克白》及致敬傳奇數字搖滾樂團toe,整體架構完整地從關注自己到關注生命,一種由內發散到外的意識流過程。
前半段六首歌先從〈阿尼瑪〉代表「完美女性」的聲音跳動在輕巧的弦律當中,引領聽者進入舒適自由的喜悅之中。
再來〈穿過夜晚〉則像是在前往夢境的迷霧中前進,充滿點與方向遠近的顆粒音樂如同步伐向前邁進。
〈影子〉一首從榮格的「陰影理論」出發,刻劃陰影中的自己與現實中扮演「正常生活」的我們發生衝突,那些現實中容忍的東西都被陰影的自己拆解開來狠狠批評一番,但唯有這樣的警醒,自己的存在才不會被這個社會抹除。
〈女巫〉在編曲上相當緊奏、緊張,正符合莎士比亞劇作《馬克白》中詭譎可怕的戲碼,由以歌詞中一句,也是劇中名句:「Tomorrow, and tomorrow」正是對迷茫靈魂的考驗。
〈如夢一般〉以鋼琴獨奏為主,似是古典,鬆緊間更像是隨著當下情緒所做出的流動性反應,卻在背後加入零星音效,帶點了科幻迷茫的效果。
〈振翅〉一首回到與第一首〈阿尼瑪〉歡快的元素,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就像一雙翅膀,照顧好自己後準備前往下一段旅程。
下半段六首以專注生命為主軸,可以感受到各種生老病死的故事像是在身邊發生,第七首〈Happy but Sad〉透過一些現場音效,如:車子發動的聲音、咖啡杯碰撞聲、孩子歡笑的聲音,以平靜而哀傷的旋律道出故事,原來這是一個長照病人與照護者關係的結束,他們既是束縛卻又是血濃於水的親人,導致如釋重負的同時,卻也帶來深沉的悲傷。

下二首〈眾神的派對〉〈敬啟者〉像是連貫的故事,像是上演一場物種滅絕之後重獲新生的過程。
〈凝視〉代表逐漸從夢中甦醒的重,編曲上從一開始的平靜到後來漸漸激動,而正是透過夢逐漸釐清各種情緒的攪和只是暫時的釋放,時間即會證明如此。
最後兩首〈托夢〉〈發夢到你〉是夢醒後的娓娓道來,將夢的解釋延伸為「夢想」,透過各種人物訴說夢想、提醒後輩,真實將前人欲傳承意念給後輩的過程呈現給聽眾,充滿古意。

很喜歡他們在歌曲編排上所要呈現出的整體脈絡,夢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集體,夢可以是現實的反應,也可以是對未來的想像,帶到時間線上又像是傳承意志的過程都能透過「夢」來達成,既符合當代個人意識抬頭,又融合了過去傳統的接代,正成為兩個新舊世代間的美麗橋梁。

  • 推薦聆聽:請從第一首聽到最後,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 推薦欣賞MV:

0
5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