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被動的觀眾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被動的觀眾
專輯名稱 : 被動的觀眾
歌手名稱 : 戴佩妮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6-29
唱片公司 : 地球國際

樂評評分(3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每個故事背後的觀眾,都是下篇故事的主角。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7-08


「每個故事背後的觀眾,都是下篇故事的主角。」

自發行第一張專輯後已過了二十個年頭,出道之今已累積十張專輯、三張樂團專輯的佳績,金曲、金音獎更是獲獎無數。內外兼美的她,早已甩開過去被人形容「歌紅人不紅」的陰霾,數十年如一地表現她既優雅又充滿爆發的唱功,也在她所組的樂團-佛跳牆中選擇更為另類的聲音表現方式,多樣的變化讓人難以忘記她的歌聲。
睽違六年,我們再次聽到Penny的個人專輯,經歷風格迥異的佛跳牆樂團曲風,她選擇再次拾起抒情流行樂,透過她極具穿透力的中低音,時而詭譎、時而輕柔、時而哀卻不悲,緩緩道出情感深處的綿綿細語。

綜觀她的樂風,可以聽到幾種特色:
第一、我們時常能聽到配器以小調進行,加上濃厚混音,但佩妮卻能在當中做到適合大小調進行的昂揚與悲哀音色,整體聽來如同即將墜入黑洞,卻總能被她的歌聲即時拯救。如:〈被動的觀眾〉、〈背信者〉、〈後果自負〉或過去專輯中的〈我的快樂大於我的悲哀〉等。這類的歌往往放到現代仍相當的抓耳。
第二、這首歌的主題偏向輕鬆,在編曲上則呈現既輕柔又富層次性,演唱上Penny的中高音部分則會被特別凸顯出來。如:〈多虧你呀〉、〈回家路上〉等。
第三、是以標準的流行樂編曲,只要是八、九零年代常聽音樂的朋友多少都會感到熟悉,包括簡單和弦、簡單配器,聲音流動緩慢,但這樣的歌十之八九能聽到她漂亮而具衝擊力的高音,如:〈怕冷〉、〈單身潛逃〉、〈你要的愛〉
當然在佛跳牆樂團中更能聽到音色上的多變,這可能賴於其他團員的特殊編曲與表現方式。就Penny個人專輯而言,這幾個特色或許可以稍微概括全貌。
接著筆者便從《被動的專輯》專輯角度談談專輯概念,以及筆者認為的專輯脈絡,幫助聽眾在聆聽之前可以做為輔佐。
 

關於概念:

從介紹中看到:「我希望我寫的歌永遠能夠帶給樂迷們一些溫暖,我們彼此可以一起透過音樂找到出口。」透過專輯,Penny希望藉由音樂傳達自己在過去這段日子的所思所感,將療癒自己的事情變成與觀眾有所連結的媒介,好似訴說人們常常都被動接受著外界給予的衝擊與感官,無從主導,只能旁觀。希望透過這些歌曲拿回自己的主導權,也因為如此,Penny才刻意放下本當可以拿出來驚艷四方的作品,回歸最為舒服純粹的音樂來詮釋。想來更反將了樂壇求耳目新一軍,不得不佩服。
 

關於脈絡,有三個部分可以說說:

第一、專輯以「生活小事」出發,以「自我思索」為軸、「群體關係」為裡,向內探索自己,並穿插與他人間的關係,從歌詞做簡單分類,自我思索部分有第1、2、3、5、6、9、12首,其他則主要講述群體關係,有趣的是,自第四首以後皆為兩者穿插,好似前三首先是練習與自我相處後,才慢慢練習與他人有所連結。
第二、曲序上可以感受到心情如波浪般起伏,〈隨風所欲〉、〈小失誤〉為輕,接著從〈被動的觀眾〉到〈背信者〉為重,再來兩首〈三四點了還沒睡〉、〈多虧你啊〉為輕,最後〈怕冷〉、〈密室逃脫〉到〈後果自負〉情緒最為沉重。作為收尾,〈我嚮往〉和〈有何不可〉則解開了束縛,以輕鬆的筆法結束故事。
第三、主題參入「角色」這樣的元素,專輯中不難看出Penny刻意加入了「角色」這樣看似第三者、抽離主觀的資訊。一如:〈被動的觀眾〉、〈鬧劇〉、〈背信者〉、〈多虧你啊〉、〈密室逃脫〉等,筆者認為正是透過「旁觀」才能道出「只緣身在此山中」的盲點。
最後,如對歌詞有興趣的朋友,推薦欣賞〈被動的觀眾〉、〈鬧劇〉、〈背信者〉、〈密室逃脫〉及〈後果自負〉五首歌,感受Penny巧妙運用意象與實虛詞轉換的筆法,尤其筆者特愛〈鬧劇〉中的主歌描述以及〈背信者〉中刻意做壞畫面來闡述自我墮落的灑脫與哀鳴。

推薦聆聽:〈被動的觀眾〉、〈鬧劇〉、〈多虧你啊〉、〈後果自負〉,Bounce〈密室逃脫〉、〈三四點了還沒睡〉

推薦MV:(也期待未來的新MV)

0
11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