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最偉大的作品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最偉大的作品
專輯名稱 : 最偉大的作品
歌手名稱 : 周杰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7-15
唱片公司 : 杰威爾音樂

樂評評分(1人)

10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6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偉人很少回首自己為這個時代留下什麼,《最偉大的作品》也只是他偶然回頭留下的標誌,卻如同巨人的手攔腰短暫截斷了時代的洪流。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7-22


「偉人很少回首自己為這個時代留下什麼,《最偉大的作品》也只是他偶然回頭留下的標誌,卻如同巨人的手攔腰短暫截斷了時代的洪流。」

 

曾造就華語流行巔峰的歌手,時隔六年再次端上一張大碟,再為時代留下一筆屬於「周杰倫」的記號。它不一定是周董最偉大的作品,但專輯的出現,不管這些流量出於耳聞好奇或是眾多死忠粉絲洗刷聆聽,無非締造了原先逐漸分眾的華語音樂圈短暫一統的現象。

周杰倫的曲風多樣,也常利用多種技巧融合的手法,當中翻玩的樣態更成為所謂的「周氏曲風」,這裡列舉幾項:

以饒舌為主,融入笑鬧歌詞,像是上張專輯的〈陽明山〉或是相當有名的〈水手怕水〉等,值得注意的是,《最偉大的作品》中反倒沒有這樣的歌曲,頂多僅出現片段。
以快詞為主,搭配周氏含糊唱詞的抒情歌曲,如〈還在流浪〉、〈倒影〉,過去的作品這類型算是大宗。
最為經典的中國風歌曲,除了上一張專輯外,每張都會放進一至兩首,這類型的歌幾乎可以說是周董和方文山黃金聯手的精密大作,也是筆者在每張專輯中必聽數次的歌曲類型,像是〈紅顏如霜〉及過去繁多不足備載的經典歌曲。
接著便是周董詞曲皆自己操刀,歌詞有些濫情音樂卻相當抓耳的歌曲,像是〈不愛我就拉倒〉、〈等你下課〉等。
當然這幾類形式的歌曲也會有兩者或以上融合的情形,在歌詞創作上也需加上另一位作詞人黃俊郎,他的作品雅中帶趣味,更偏向西洋風格多一些。
 

接著來談談關於這張專輯的脈絡:

筆者認為,此張專輯並非以一道脈絡來貫穿全部,反倒在這上面創作者可能還考慮了實際面和聽感分散性來做跳接。這裡分為三條線來拆解。
第一、扣合〈最偉大的作品〉一首,開頭和結尾緊咬古典,並形塑宏大意象,做到首尾呼應的效果。同時也另提一個小點,首尾兩首(包含Intro)像極了當年電影《不能說的秘密》,只是新專輯從回到過去開頭,結尾則營造有些懸疑的氛圍,似乎訴說著故事未完,恰巧與電影相反。
第二、新舊歌刻意穿插,我們都知道專輯中有五首是過去六年中發行的單曲,為了不讓聽眾集中聽到重複的歌曲,創作者將五首歌巧妙穿插在新歌當中。當然這也有些壞處,對於極愛享受新歌洗禮的聽眾肯定會為中間不斷穿插的舊歌給打斷而感到有些憤懣不平。
第三、聽感分散,有些專輯並非追求敘事具脈絡,而是透過曲序編排將不同曲風分散以防聽感疲勞。例如〈還在流浪〉、〈錯過的煙火〉、〈倒影〉可能歸為相近曲風,或是〈說好不哭〉和〈等你下課〉兩首歌,以及〈Mojito〉和〈粉色海洋〉兩首等,當然這樣的分類僅就聽感而言較為相近,歌曲創作上仍是各有千秋。
 

再來想談談關於這張專輯較讓筆者敬佩的兩首歌,分別是〈最偉大的作品〉與〈紅顏如霜〉。

筆者前面提到「周氏曲風」非常多樣,他自創的融合與新意都是引領華語流行或是成為他無可取代的標誌,但〈最偉大的作品〉筆者認為這是杰倫有意將這首歌刻入他代表作行列的作品,除了使用大膽的題材,引出自己也位列這些創造時代意義的人之中,在編曲上幾乎巧妙融合了前面筆者提到的曲風特色,將ABC段作為開關,唱詞、配器、曲風無一不變。最後讓人讚嘆的是,雖說能聽出許多地方借鏡了過去的歌曲,但不管是《不能說的秘密》中著名回到過去的琴曲,或是鬥琴,都能聽出杰倫刻意抬高了音色與裝飾音,令其更符合現代人的聽感,編曲有了開闊感,對於敘事上的流暢性肯定有幫助,也因為如此,推滿意象、隱射與對工精巧的詞才能有序且符合意境地流瀉而出。
第二首要來推〈紅顏如霜〉這首歌,開頭輕快且顆粒分明的琴音,搭配斷半拍節奏,並再現於副歌的隱流,讓節奏感帶動極具深意的歌詞,形成一幅充滿詩意的山水畫作。另外,在副歌歌詞的闡述,疊加的意象搭配情感的流淌描述填滿了原本只是提筆卻無從落筆的動作畫面,不管讀來或唱來都酣暢淋漓。
 

結束這張專輯的詮釋,最後想分享這樣一件事:「究竟是歌手造就這個時代的音樂,還是這個時代需要這樣的音樂而造就出這麼一位歌手?」

又來到了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卻能回應有些聽眾認為周董的歌有些重覆過時這件事。同樣的問題,如果放在了過去西方各種主義的興起或許就能明瞭筆者的觀點,一個時代的問題不管從由來、過程或解方都牽扯著不只人因的萬事萬物,而締造一個時代的亮點卻都有著這麼幾位重要人物,筆者認為,或許是這個時代需要像周董這樣歌手的音樂才走向了華語流行的高峰,而他的出現確實替我們解決了許多音樂上的問題,包括注重編曲細節、發揚華語特有的中國風音樂以及嘗試曲風多變融合的能力。然而再如何留戀於過去音樂的純樸與精美,都回應不了時代拋給我們的新難題,在追求更加創新、多元甚至漸走向簡短的音樂上,如何與這樣的態勢繼續拉扯,這是我們面臨的困境。
周董的歌會在如今又颳起了旋風無疑是給了一劑強心針,讓我們知道還有更多變化是可以往好的方向前進的,而持反對意見的人們也同樣會在這無情的風暴中找尋某一類歌曲緊抓著不放。然而有趣的是,自始至此總有著千百張嘴說著周董的音樂不耐聽,但他仍依然堅持做他的歌,創立自己的公司,完成了要留給我們的「最偉大的作品」,某種意義上周董才是真正的「獨立音樂」吧!
 
推薦聆聽:〈最偉大的歌曲〉、〈紅顏如霜〉、〈還在流浪〉,但整張專輯非常建議順序聽完!
推薦MV:



0
19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