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專輯名稱 : 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
歌手名稱 : 白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2-08-31
唱片公司 : 相信音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世界不會為你一人而改變,她卻為了不同的你寫著不同的歌。

循聲入座

專欄作家

2022-09-04


以專輯作品來劃分創作者逐漸純熟的歷程雖非全面,卻最為顯眼具體。最先認識白安總是從第一張專輯中的〈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和〈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開始;到了第二張則是白安在「面對自己」這個課題時最為成熟的作品,特殊的聲線也最為明顯;而第三張《1990s》更是將視野抬升至最高點,描寫著時代,也將她帶至創作生涯的一處高峰。中間經歷過一張EP的產出,第四張專輯則來到另一個轉變期,如同走過一段驚心動魄的精采旅行之後,勢必要安下心來體會如何與全新的自己相處,而旅行後留下來的經歷與旅伴,讓往後的創作不再只是一個人的體會。《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其實便是從自抒已懷到群體共感的過程,反映著現代人有著多種多樣的曲風心境,「為不同的你寫不同的歌」成為多數創作者較難企及的境界,而白安似乎在看見世界的恢弘、劇烈的轉變後有了新一層的體會。
本篇將抓住「轉變」一義,從轉變來源、轉變的實際做法與轉變後的成果三個角度,試著闡述這張專輯可能帶給聽眾怎麼樣的新體驗。
 
一、承繼《1990s》恢弘的時代視角,將目光從自身轉為群體視角,成為傳遞情感的反映者
每個故事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將專輯視為文本,也能從新文本中追尋過往的蹤跡。《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白安把自己當成一面鏡子,反映著生活某個角落看到的故事,相比於過往多以自身視角為出發,將生活細節放大,如〈麥田捕手〉利用叢生的麥田隔絕世界,卻也透過觀察來獲得與人相處的養料、〈若你真的有想過〉受對方強大觀念的壓迫,而以勇於抗拒的觀點出發,闡述自身強烈的傷痛等,到了《1990s》會發現,雖然同樣從自身視角開始,但卻走向了更為宏觀、廣袤的視野,從第一首〈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便開啟了要不同凡響的變化,〈我們的時代〉更是完滿且赤裸地將自己的所有感官獻給了時代,如同接受洗禮一般,虔誠而繼續帶著無限希望與青春走向未來。到了第四張專輯,從時代宏觀縮小回生活,轉為以都會女性「堅強」、「溫暖」與「果敢」的視角為主體,最能明顯體會到的,便是第一首〈不夠特別的我不要〉中大聲疾呼的副歌段落,不以具體畫面形塑所知所感,也就代表著白安暫時拋卻了自身視角想賦予畫面更為具象的意圖,這是她迄今少有的創作方式,但相信未來會有不少這樣的作品出現。
 
二、相比於過往作品多獨力完成,此次注入更多其他創作者的觀點,展現白安更多聲線可能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過往白安的創作幾乎一人包辦了詞、曲、編曲、製作人等工作,然而此次會廣邀更多知名創作者加入,很大部分是為了實現「群體觀點」的視角,而這也成為了她轉變的最佳實際做法。有相當知名的創作者五月天阿信、葛大為、落日飛車國國等,也有和她最一拍即合的創作者許鈞,最為突出的自然是此張專輯展現了多種不同面向甚至聞所未聞的白安,因此專輯當中有幾首作品一聽旋律就能感受到與哪些創作者合作,當然這自然會讓筆者聯想到近期曾佩慈的專輯《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只是不同的是,曾佩慈走向「適應」創作者給予的養分,白安則走向「揉合」在創作者的特色中還是加入了不少自己獨有的創作習慣,舉最為明顯的兩首歌為例:〈甜蜜點〉帶入落日飛車的復古曲調,如一層薄紗包裹了白安的聲音,僅透出高音圓滑的亮麗聲線;〈暖光光〉則結合許鈞重節拍下放大自我囈語的衝撞,相比於總是精工於歌聲烘托情緒,此首歌則嘗試了用編曲衝撞感觀,是專輯中最為新穎的藝術表現。
 
三、為不同的你寫不同的歌,打入更為廣大的群體
綜觀專輯內的十首作品,有著勇於突破過往白安聲線的作品,如:〈甜蜜點〉、〈暖光光〉、〈安地斯山脈下的黃昏〉;也有依循著她擅長的表現作品,如:〈剛好〉、〈白色〉、〈多想隨遇而安〉;當然也有能穿透多數聽眾的主打歌〈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這樣的作品。這些作品來源於白安人生經歷的改變,實踐於眾多創作者的獻藝,為得是能打入日漸多元的聽眾心中。因此擁有敏銳聽感的樂迷,一定能在專輯當中找到不同於他人最為喜愛的作品。
 

  • 推薦聆聽:〈沒有人寫歌給你過吧〉、〈甜蜜點〉、〈暖光光〉,三首歌各自鮮明,當然也相當推薦整張專輯照順序聆聽。
  • 專輯MV:

0
1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