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47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9~11/25)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47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19~11/25)
0
173

By PM編輯室

2018年11月27日 (三)

本周是第一次的九合一選舉,大家應該也為了自己手上的那一張票而排了不短的隊伍吧!希望台灣在經過這次的選舉會更好。 陳奕迅「龍舌蘭」,在這裏比喻一些不該觸碰的關係, 但人們偏要開始這種關係, 還要享受這種關係, 直至失控不能自拔;郭美美「白夜」,郭美美37度的小性感女人,帶著全新形象逆風飛翔;閻奕格「優雅道別」,綿長人生裡,我們敞開手臂欣然迎接,同時學習如何讓告別更適切;BOXING「Maya maluqem 別退縮」,「眾人皆醉我獨醒」當不被旁人看好時,更要用力的碰撞;鄧小巧「重陽」,舒服的曲風讓聽者感受到不一樣的小巧,進而進入歌曲的世界中;Dear Jane「永遠飛行模式」,我只能做你的IG story,時間到就要自動消失。

1. 龍舌蘭



 

《龍舌蘭》Tequila,是女生十分喜歡到酒吧點飲的雞尾酒,配搭不同生果的龍舌蘭清新易入口,令你微醺,但不會宿醉。陳奕迅這首《龍舌蘭》,歌如酒名般醉人,音樂優美得很,像雞尾酒一樣散發出迷人的力量,仔細聽,令人再三回味。

真心喜歡這首音樂,由eason and the duo band成員Chris Polanco作曲,陳詠謙填詞,以《龍舌蘭》誘發的偷情故事,歌曲並沒有描述甚麼激情或刺激的場面,從飲酒到一夜情,直到內疚,面對抉擇,最後還是對不起,一一都以抒情音樂來剖白內心世界,這不是要美化這段禁忌之戀,而是以音樂交待當中的喜悅和事後的愧疚,都是有甜有苦,落差很大,需要以音樂調和,令聽眾不會感到太辛苦。無論是一夜情還是一世情,也不能一概而論認不認真,雖然歌曲最後也交待了一個合乎情理的結局,就是不可能為一夜情而放棄一段婚姻,沒有名份,就只有對不起,如果這遲到的才是真愛,那麼真的很苦了。Eason演繹無奈的三角愛情故事,要放棄一方才能解開的結,聽著這歌的氣氛佈局,似乎是要放棄最愛的人!

(文:Creamypolly)

2. 白夜




  ​來自新加坡的郭美美,最近還是帶著新作品《白夜》重回大眾視線;說實在這首《白夜》也並非是她的轉型之作,它更像一首歌手為自己的新作品所做的一種以正視聽,從而將自己以前被定式化的風格來個徹底告別,整曲偏“灰”的風格,有著強烈個性棱角化注入,這和她之前的作品有著很大的區別。

論聲線表現,《白夜》最大的不同就是讓郭美美有了一種更紮實的力度,其張力嗓音聽起來鏗鏘有力,完全就是陪著她整裝待發,將所有正能量的因素集結在一種個性裡,這其實就是企劃展現化的效果。

聽郭美美的歌曲,怎麼都像迎面而來的一陣清風,經歷了時光考驗的這些歲月裡,總算讓聽歌的耳朵有被洗滌的效果。

文:小克

3. 優雅道別



 

閻奕格《優雅道別》是電視劇《20之後》的片尾曲,旋律動聽,Janice的歌聲很踏實,也很優雅成熟,唱出對人生經歷的感概,很好聽,很有意思,整體感覺都很好,令人反思的歌詞為歌曲帶來很多感想。《優雅道別》令你放慢腳步,回顧曾經錯過的人和事,回味以前的坦率。長大後,所有情感都不能純粹了,加添了很多雜質,也不可以不顧而去,說走就走,要學習顧及別人的感受。

年少時,我們都敢愛敢恨,任性自我,從來沒有考慮以甚麼方式道別,朋友多得很,喜歡便一起,不喜歡便會自動消失。當累積若干次數的離離合合後,偶爾會問自己,是否可以讓別人好過一點?是否可以留下記憶多一點?如果我們都學懂優雅道別的話,彼此的記憶應該會深刻一點、開心一點,即使不能在一起,也至少後悔和怨恨都少一點,在我們的人生紀念冊中多加幾篇可愛的故事。「道別」是人生必經,你想留下怎樣的歲月痕跡呢?

(文:Creamypolly)

4. Maya maluqem 別退縮




BOXING樂團的曲風一直都很多元,也唱過饒舌,但在今年第29屆金曲獎的表演<台灣早就有嘻哈>上,BOXING主唱葛西瓦的強力排灣族語饒舌有讓在場的我震撼到,他們以前好像比較少有這樣強悍的嘻哈曲風,葛西瓦的表演讓我看到他更多的可能性。終於在幾個月後葛西瓦出版了這首單曲的完整版<Maya maluqem 別退縮>,強勁的節拍加上葛西瓦那富有生命力的嘶吼式饒舌,聽了真讓人熱血沸騰。這首嘻哈歌曲時而用唸的時而用唱的,唱的部分再加上附有立體感的和聲,跟平常只是用唸的饒舌歌曲比起來更為豐富。主歌的排灣族語快嘴有讓我驚艷到,葛西瓦在唸的重音分配得很好,所以即使聽不懂也會因為這充滿節奏感的rhythm跟著搖擺,進而感受到歌曲背後的靈魂。副歌用了大部分人都懂的國語讓這首原住民語歌曲更有記憶點和傳唱度,BOXING的團員們在這裡的合唱不只加強語氣而增強厚實感外,也有兄弟們很團結的感覺。歌曲強烈的表達堅持做自己的驕傲和精神,講自己的母語、做自己的音樂、不隨風起舞,也能成功讓這個社會認同。在臺灣流行著大量外來文化的年代,以自己的文化而自豪和那份致力推廣的決心是多麼重要。如果出版全原住民語的歌曲也許只有原住民們會去聽,但這首歌聰明的穿插著國語會更容易推廣原住民文化、讓更多人聽到和接受。原住民文化是臺灣很珍貴的資產之一,希望這樣的文化能一直傳承下去。

(文:喬許 Josh)

5. 重陽




單看黃偉文的歌詞,還以為來自鄧小巧的這一闋《重陽》,是要致前度於死地(笑)。這可算上是小巧較少涉獵到的情歌作品,林家謙充滿哀愁的旋律,好好的承載著「重陽」這份量十足的主題。要用上「重陽」切入,除了是因為他的離去,使你死去活來,花多少的時間,只有當作他已死掉,才能形而上地短暫掩蓋與他的一段段記憶;重陽,還提醒著,即使在路上再遇見他,也要敬而遠之;重陽,還提醒著,即使過了多久,每年總有日子,會勾起與他的記憶、對他的想念。你拼命的要忘記他,但他,從來也沒有離開過。小巧淡然而明顯放輕了的唱腔,將這份荒涼裡的哀愁,完美的送到樂迷的耳中。

(文:閱評流)

6. 永遠飛行模式




「Dear Jane + 愛情 + 三部曲」

這條方程式,無論來自台灣還是香港的讀者益友也見慣了。作為「不消失戀愛連續」的最終章,《永遠飛行模式》卻沒有墮進Dear Jane兩年前的套路,不是僅僅多寫一首類似那年三部曲的作品。相反,他們仍舊堅守著今年製作音樂的方針—將自己熟悉的曲式完全抹掉,合成器加上結他,添上虛空感覺,畢竟在《在月台上等你》、《掉進海的眼淚》中,洪嘉豪先生和張希小姐離離合合的關係,仍然撲朔迷離。

上星期一有幸在首映中一氣呵成地看到這戀愛連續劇的大結局,隨著這首《永遠飛行模式》,代入這段愛情之中,除了揪心,還覺得這首歌的出現和演繹都非常到位。副歌時結他的介入,Tim聲線力度加重,正正反映主角內心的不忿。埋怨自己不成熟,為自己很喜歡的張希小姐已有新歡而懊惱,更知道二人仍心繫對方,但所有事情,已經無法回頭。

為了讓對方幸福,最後只好狠下心腸,在她的電話裡封鎖自己,如進入飛行模式一樣,永遠中斷信號,對她,對自己,也是最好的結果。陳詠謙筆下「海」、「陸」、「空」的「空」篇,不一定要在三萬尺高空之上出現,也可以如空氣一樣,如IG Story二十四小時後的下場一樣—消失得無影無蹤。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