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9年第11週 華語歌曲推薦 (3/10~3/16)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9年第11週 華語歌曲推薦 (3/10~3/16)
0
158

By PM編輯室

2019年3月17日 (日)

又到了每週一次的華語最新歌曲分享啦~這就帶大家來收聽本週第一首孫盛希的「曖」,找來ØZI可不只合唱呢!從MV裡可以看到令人害羞的壞壞孫盛希姐姐,這可是ØZI弟弟的大膽idea呢!偷偷告訴你們,裡面還有一位彩蛋人物噢,快來找看看吧。若要在腦海裡回憶一首歌,你會想到什麼呢?就讓梁文音和戴佩妮帶你們搭上時光機,回憶曾經吧,千禧年大作「初戀」,由梁文音重新演繹,聽到歌詞第一句腦海中是不是會浮現光O高中校門呢xD。看吶!F4!那曾經因著流星花園而紅的偶像團體,還記得當時的片尾曲嗎?「你要的愛」這次由戴佩妮帶來由雙吉他彈奏的心動版,是不是也讓你的心隨著撥弦觸動起來呢?時光機的下一站就來聽聽好久沒在台灣出現的張敬軒,這次帶來有著強勁節奏的新歌「YOU」,是一首足夠爆嗨熱舞的粵語歌曲唷!貴為中國好聲音3香港區總冠軍的劉卓軒也終於發片啦,三部曲之一的「月球小姐」,一起欣賞看看吧!最後同樣也是粵語歌曲的泳兒的「明日花」,可是會聽著聽著就被激出眼淚呢!以上是本週推薦,希望你們會喜歡。

1. 曖




【ShiShi x ØZI = 曖昧的互相對話 x 讓人想跟著律動的節奏藍調舞曲】

孫盛希的<希遊記>專輯實驗性的以爵士為基底,整張專輯融合了多種曲風所擦出的火花大受好評,希希也被激發出能駕馭多種曲風的能力,多個音樂平台都票選此專輯為2018十大專輯之一,求新求變的精神令人激賞,正所謂流行音樂應該是要不斷的被重新定義的。其中R&B曲風的<曖>找來了“會饒舌的R&B歌手” ØZI,兩位以唱R&B曲風見長的歌手合作果然一拍即合!

希希的vocal技巧性的以氣音和實音巧妙的轉換,嗓音和歌曲主題“曖昧”一樣,有著若有似無的感覺。ØZI的低八度合音不只讓希希的主vocal更又立體感,也更襯托她甜甜又帶性感的嗓音。ØZI在歌曲裡穿插著邊念邊唱、半英文半中文的饒舌,邊念邊唱在節拍和音準上都要維持實不容易,他的flow又很順暢,成為歌曲一大亮點。兩人在歌曲裡像是在心裡OS的對話、互玩心理戰,尤其在最後一段歌時一個唱一個rap的你來我往彷彿像是在演對手戲般精彩。在這邊值得一提的是希希的和聲編寫,戴著耳機仔細聽可以聽到希希精彩的多層次和音,據說她光和音就錄了十幾軌,尤其是第二遍副歌的背後有個R&B拉長音的轉音可是轉得真精彩,在這裡看得出希希對作品的高規格要求,連和音都很用心不馬虎。

編曲以迷幻的電吉他貫穿全曲,搭配著輕快的節拍讓人聽了身體忍不住跟著搖擺。歌曲的編排很特別,通常流行歌曲的編排為:主歌1→主歌2→副歌→間奏→主歌2→副歌→橋段→副歌(結束),但這首歌編成:主歌1→主歌2→副歌→間奏→主歌3 (ØZI的rap)→主歌4 (希希新的verse)→主歌2→副歌→橋段 (希希和ØZI在這邊一人一句的對話然後結束歌曲)。多編排的主歌3和4看得出作曲者的用心,通常流行歌習慣用同樣的主歌去重複會讓歌曲聽得更順、更有記憶點,但在這首歌編排了新的主歌3和4,整首歌除了也聽得很順外,也頗有新意,這樣的編排企圖營造了兩人對話的氣氛。很少聽到在橋段的地方做ending的歌曲,我想用意也在編排塑造兩人一來一往的對話,ØZI在主歌3提出了想法,主歌4希希就馬上提出反駁,經過最後一次副歌後兩人再次槓上後就突然結束歌曲,我想也是形容如果感情一直在曖昧的狀態始終都不會有個結果的。

希希的歌詞把曖昧的感覺寫得很細膩,在曖昧裡有的暗戀、猜忌、勾引、心理戰,遲遲得不到對方的回應,但自己又害怕踏出那一步深怕破壞了現在的關係,這隱隱約約、若即若離的感覺希希用文字表現得很透徹。歌詞裡寫著「好啊你就這樣一直不靠近,那我也就這樣一直默默的觀察你」、「說不出口,不想打破,這柔柔的甜甜的感受」和「看誰對誰先受不了了,誰就先表白了」等等把曖昧寫得好到位,想必希希自己也經歷過不少吧(笑)~雖然在曖昧裡讓感情遲遲定不下來讓人很困擾,但曖昧卻是很多人公認在一段感情裡,最讓人感覺到酸酸甜甜、怦然心動的美好時刻。

(文:喬許 Josh)

2. 《初戀》



作為選秀歌手群中少數保持長期發表作品但又熬不到一線位置的女歌手,梁文音的大牌的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得熬過去。

聽梁文音翻唱版本《那女孩對我說》,還保有那種銳利的質感和絢麗的音色,讓人有耳朵一亮的某種音色和元素,歌曲也有足夠從第一秒就能直達強迫性和討好性的“開門”節奏。

除了原生態聲線性,梁文音在《那女孩對我說》實際投入和清澈聲線,越來越有一種細膩的氣度,她唱來不矯情不狗血,卻有一種細膩的氣度和不亢不卑,讓情歌不再僅僅只是啟動情歌的幾套慣用模式。

本質的吟唱就能帶來感動,其實是流行音樂能夠打動人心的魅力,《那女孩對我說》裡的梁文音,唱出來了。

撰文:小克

3. 你要的愛(心動版)




2001年偶像劇流星花園牽起了F4熱,這套神劇的插曲《你要的愛》由戴佩妮主唱,當年劇中大部份的動人場面都是播這首歌,流行吉他襯托阿妮的青澀歌聲,蘊釀那份清純和戀愛的感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2018年中國重拍《流星花園》也邀請了戴佩妮演唱《你要的愛(深夜版)》,相隔17年,這首深夜版顯然是比較成熟,以鋼琴和管弦樂編曲,將愛情故事變得夢幻和華麗,表達少女心事的情感。

最近,戴佩妮再發了一首《你要的愛(心動版)》,個人非常喜愛這首音樂,是吉他二重奏,吉他彈奏一般來說,都是一主一副的編排,但今次兩把吉他都是主聲,而且互不搶功,分別平衡彈奏出主音、和弦,裝飾音和敲擊拍子,令整首歌的音樂層很豐富。木吉他有一種很特別的原野清新和温暖感,配合阿妮的隨性演唱,感覺和諧,真的很好聽,這首心動版除了讓人勾起18年前的回憶之外,更有一種心曠神怡,平衡與和諧的感覺,終於都有一首《你要的愛》是戴佩妮專屬的個人曲風。

(文:Creamypolly)

4. YOU


個人十分欣賞張敬軒經營的仙后餐廳,他將音樂、藝術和高質美食結合,令餐廳變成一間音樂博物館,不時有音樂表演,也有很多和音樂有關的擺設,他對音樂文化有強烈的保育的精神,這樣的歌手實在非常難得。

近年,軒仔的歌路也逐漸趨向藝術感,他的歌蘊含多種風格和情感,就像這首新歌《YOU》,是懷舊歐美搖滾樂,軒仔特別以復古唱腔演唱,令懷舊感覺更加一致,歌詞有些變調尾音,用來突出玩味效果,很有嬉皮士味道,好可愛。這首歌曲的氣氛十分愉悅,音樂也很吸引,整體偏向復古,喜愛懷舊品味的朋友一定會有共鳴。不過在MV就加入了現代舞,在觀感上會有點複雜,帶引你穿梭古今,穿梭軀殻和靈魂之間,其實《YOU》在各方面都美,是一首融合復古和現代的另類歌曲。

(文:Creamypolly)

5. 月球小姐




這就是劉卓軒兩種音樂類型那「兩文三語」系列,同一首歌之中,用著三種不同語言作為歌詞。《月球小姐》這闋歌,將二月十四日的甜蜜,延續至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

曲、詞、唱包辦的Hinry,就跟來自台灣的新晉歌手王艷薇,越洋譜寫《月球小姐》的旋律部分;Y.Siu的編曲,更將之昇華,讓樂迷透過結他和Programming,感受到甚具童話色彩的甜蜜。畢竟Hinry筆下逾越地球月球之間、將參星和商星都給連上的愛情,彷彿只屬於書本當中。

不過,Hinry和澳門的唱作歌手劉蘊晴Rachel,就用他們的聲音,在這首歌中告訴樂迷,世間上仍然擁有至死不渝的愛。值得各位益友留意的,就是《月球小姐》無論在歌詞還是旋律部分,也極具心思,與Hinry的舊作《太陽Taeyang》和《求小姐》串連起來,能瞬間於三個故事之中穿插,將樂迷帶到開花結果的一剎。

(文:閱評流)

6. 明日花




十年前一句「明日花昨日已開」,縈迴在人們腦海之內不消散。林若寧筆下的「明日花」,究竟是甚麼?人們都為了那朵昨日已開的明日花而戚然。明日花,究竟帶著甚麼魔力?

這決非日本片集女星的名字吧(笑)。花最美的時刻,都是未開之時。因為由始至終,也是以最佳姿態,活於我們的幻想之中。可是泳兒這把優美的聲線,又怎可以只靠幻想出現?相比去年的《百年樹木》,這首來自泳兒的全新派台作品《明日花》,更能與張敬軒十年前的《櫻花樹下》連接上。

許書豪的編曲,為《明日花》添上了一份撲朔迷離的感覺,將泳兒的聲線、黃柏勳和愛莉鵝Ariel Lee合寫的旋律,帶到一片空靈的澄明境界,讓泳兒能將林若寧的歌詞,更唯美的呈現予樂迷。

似花非花,欲露不露,若即若離,遊走於現實和虛幻之間,如莊周夢蝶。覺得明日花美,是因為我們終究不會見到花開結果一剎。泳兒的演繹,妙到毫巔矣。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