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第51週華語歌曲推薦 (12/14~12/2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0年第51週華語歌曲推薦 (12/14~12/20)
0
89

By PM編輯室

2020年12月20日 (五)

★林俊傑(JJ)非常勤力,在12月連發好幾首歌,歌曲〈過〉講述互不相識的他們,在某一個時間點,可能在下雨天,或者在塞車中,放空之際一同想起一些憾事,還猜想如果可以重來,會如何開始改變結局。 ★2020年來到尾聲,回顧這一年,全球人類都在疫情下戰戰兢兢地渡過,加上各國的社會因素和經濟戰等等,在沒有安全感下,有人選擇離開現居地,尋找另一個安樂窩。今次介紹的是張敬軒(軒公)的新歌〈見或不見〉,非常適合這個年代的我們。 ★結界似的旋律,一掃《網絡安全隱患》的激烈,Serrini跟來自樂隊The Hertz的Him Hui,把所有節奏都拖慢,好好的感受每一口呼吸,不再被城市的步伐牽著鼻子東奔西跑。壞壞的事,也許就只是因為你,拿出了「任性」的勇氣,做別人敢想不敢為的事,破除不必要的邊界而已。 ★繼續親自撰寫歌詞部分,吳保錡收集了我們破碎的心,與我們同呼同吸,將我們的心聲,隨著Delta T淒冷的電子節奏吶喊。你,又明白《痼》中滋味嗎? ★<朗朗傷口>由黃于恩-溫妮親自填詞譜曲,充分的展現她在音樂上的才華。歌曲寫的是她在六年前參加半馬所承受的假跑輿論,在這些年來她一直飽受攻擊,但在沮喪之餘還是要堅強面對。歌曲找來樂團怕胖團編曲製作,龐克搖滾的編曲配上溫妮甜美清新的嗓音,這樣的高反差卻意外的契合。 ★寫於某年頒獎禮後一天的旋律,小花譚杏藍收起了我們一向看見的俏皮,由心出發,靜下來創作出這首歌,再交由梁栢堅譜寫歌詞,巧妙地把「陀螺」這圖騰,放進歌曲之中,將一個人的夢境,擴展至一班有共同目標的人。

1. 過


林俊傑(JJ)非常勤力,在12月連發好幾首歌,其中一首歌是王嘉爾(Jackson)和JJ首次合作的新歌〈過〉,為聽眾帶來了很大的新鮮感,他們二人都有獨特的風格,欣賞Jackson的嘻哈快歌,也欣賞JJ的靈魂曲譜,今次雙J合璧,風格混合起來,變成了一首很潮的中板節奏籃調,聽落十分特別,也很新鮮,感覺貼地,很好聽。

歌曲〈過〉講述互不相識的他們,在某一個時間點,可能在下雨天,或者在塞車中,放空之際一同想起一些憾事,還猜想如果可以重來,會如何開始改變結局。可是,過來的,哪裡可以重來,如果是沒有如果的,於是憾事始終也是憾事,不能改變。歌曲透過在同一時間,雙線發展不同的故事,相同的遭遇令大家彷似心有靈犀的隔空對話,不要覺得孤單,世界上總有人和你有著相同的遺憾,你現在想甚麼?可能我也是一樣!
 
(文:Creamypolly)

2. 見或不見


2020年來到尾聲,回顧這一年,全球人類都在疫情下戰戰兢兢地渡過,加上各國的社會因素和經濟戰等等,在沒有安全感下,有人選擇離開現居地,尋找另一個安樂窩。今年,我們面對社會變遷,面對失業壓力,面對家庭聚散,累積了多方面的衝擊和負能量,心情真的很難過,但是,時間不會停止,生活也不會停頓,情況未穩定下來,面對和適應似乎仍要繼續下去。香港的歌手真的很窩心,也很有情義,即使在困難環境下也會出新歌,將治癒的歌聲傳到我們耳朵,將鼓勵的聲音傳到我們心中,或許,過了今年,樂壇可以發一張〈逆境自強大碟〉。

今次介紹的是張敬軒(軒公)的新歌〈見或不見〉,非常適合這個年代的我們。伍卓賢作曲,歌曲集合了中西音樂,有古典,有潮流,編得非常好聽,成為了歌曲的亮點,令人享受的是香港的中西文化薈萃,這是很有代表性的作品。〈見或不見〉描寫不捨的情懷和新方向的探索,也帶出珍貴的現在,思念會增進大家的感情。見或不見?不在乎距離,以現今的科技,沒有不見的理由,只有不想見的理由!軒公說:「再見為了再聚。」

(文:Creamypolly)

3. 要做更壞的事




結界似的旋律,一掃《網絡安全隱患》的激烈,Serrini跟來自樂隊The Hertz的Him Hui,把所有節奏都拖慢,好好的感受每一口呼吸,不再被城市的步伐牽著鼻子東奔西跑。

氣聲為主的演繹,讓歌曲變得更挑逗,配上添加了Echo的混音,秒速之間竄進了情感的禁區。《要做更壞的事》,呼之欲出了嗎?壞壞的事,未必是一晚的放蕩;壞壞的事,也許就只是因為你,拿出了「任性」的勇氣,做別人敢想不敢為的事,破除不必要的邊界而已。

(文:閱評流)

4. 痼




繼續親自撰寫歌詞部分,吳保錡收集了我們破碎的心,與我們同呼同吸,將我們的心聲,隨著Delta T淒冷的電子節奏吶喊。

保錡心裡苦,但保錡不說,不是因為要裝作矜持。反正解釋了,大概只會收到「多謝分享」的回覆,那又何用再花唇舌,跟你道盡心中的苦?

節奏配合保錡的演繹,彷彿被世界一手推進深海之中,快要被眼淚淹沒,快要失去呼吸和心跳。

你,又明白《痼》中滋味嗎?

(文:閱評流)

5. 朗朗傷口




【放下過去的傷痛,勇敢擁抱全新的自己:「歌手」黃于恩-溫妮!】

重新完整編曲的<朗朗傷口>,溫妮這次水準有做出來喔!

<朗朗傷口>由黃于恩-溫妮親自填詞譜曲,充分的展現她在音樂上的才華。歌曲寫的是她在六年前參加半馬所承受的假跑輿論,在這些年來她一直飽受攻擊,但在沮喪之餘還是要堅強面對。歌曲找來樂團怕胖團編曲製作,龐克搖滾的編曲配上溫妮甜美清新的嗓音,這樣的高反差卻意外的契合。

在這首單曲發行之前,相信大部分的「溫泉蛋」和「木曜粉」們都在木曜的直播上或溫妮的生日演唱會上聽過這首歌,但印象中就是一首很甜美歡樂的歌,但在知道這首歌的背後的涵義、和怕胖團主唱閃亮的重新編曲後,這首歌竟然變得那麼有衝擊力。閃亮的編曲真的是個大功臣,讓原本的作品更有魄力、完整度也更高,尤其間奏吉他的狂飆讓人聽得很過癮,同時也激出溫妮唱搖滾歌曲的潛力和爆發力。

原本以為溫妮甜美偏嗲的嗓音在音樂上會有所侷限,但在這次的搖滾曲風聽到溫妮更多的可能性和可塑性。歌曲從開頭甜甜又偏感傷的詮釋,到後面三次副歌做出不同的層次感:第一次是憂傷的收尾,第二次她開始堅強起來,配上閃亮的合音,在拉長的尾音唱出力量也唱出揮別過去的決心。第三次結尾拉掉所有背景音樂和合音,溫妮“讓他自由”的“由”像劃破天際般,打開更遼闊的天空,給未來帶來希望。在溫妮嗓音的侷限下也可以做出那麼多不同的層次,可以聽出她對歌曲下的苦心。順帶一提個人很喜歡溫妮在“許下心願”的“下”的口氣,在聲音表情的表現上相當細膩。

“沒有傷,怎麼堅強?沒有痛,怎會有感?”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曾經做錯事、都曾經痛過,但如果不經歷過這些,怎麼知道如何不犯錯、怎知對的道路在哪裡呢?“放下後 讓它自由”!有時候受得傷太重會很難走出來,但當我們療傷夠了、休息夠了,希望大家都能放下過去的傷痛,勇敢的再次站起來迎向充滿希望的人生。就像溫溫不管受到什麼挫折也從來不放棄當歌手的夢想,一直在她的音樂創作、演唱會上努力到如今發行單曲。她也在之前完成半馬揮別以前的傷痛,看她努力不懈的精神真的很令人動容,也告訴我們只要還堅持努力就還有希望!恭喜溫溫慢慢走出傷痛,如今已經是全新的溫妮!也謝謝妳藉這首歌帶給大家溫暖!

(文:喬許)

6. 陀螺




寫於某年頒獎禮後一天的旋律,小花譚杏藍收起了我們一向看見的俏皮,由心出發,靜下來創作出這首歌,再交由梁栢堅譜寫歌詞,巧妙地把「陀螺」這圖騰,放進歌曲之中,將一個人的夢境,擴展至一班有共同目標的人。

高佬亦為小花撰寫、本身滿是澎湃的旋律,添上了一份夢境的迷糊,在意識流裡看盡世情,參透善惡,為歌曲更添層次。

你,還在裝睡麼?哪管陀螺有沒有掉下,你,還記得當初是為普甚麼,踏上這征途麼?相比我們平日看見的小花,踏入錄音室的她,是多麼的認真。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