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1年第19週華語歌曲推薦 (05/03~05/09)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21年第19週華語歌曲推薦 (05/03~05/09)
0
74

By PM編輯室

2021年5月11日 (六)

本週PlayMusic音樂網為您推薦8首精選新歌!✡愛情如同會感染人的病原體,孫盛希的〈潛伏期〉用緩慢鬆散的節奏與性感磁性的氣泡音,表現被愛情病毒感染慢慢發病的人在潛伏期不知不覺中淪陷的心情。✡你多久沒有好好哭過一場了呢?鄭興的〈眼淚博物館〉撫慰每個脆弱時刻的新,希望每個在逞強後不禁流淚的人們,都能被生命溫柔接納、擁抱。✡Kendy Suen〈白眉〉用復古的爵士編曲唱出現代年輕人的憂愁與孤獨,也許少年不是未賦新詞強說愁,而是在這個格格不入的社會裡沒人懂他的煩惱。✡聰明難、糊塗更難,人生糊塗一點也許更幸福,林家謙的〈神奇的糊塗魔藥〉旋律明亮輕快,告訴我們得到幸福的妙方就是人生要放輕鬆、糊塗一點更快樂!✡湯駿業回歸獨立歌手身份後推出新歌〈知道一半的事〉,自己包辦詞曲。這個疫情時代讓人反思,世事難料,當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產生變化,才知道自己的無知,原來生命中到處充斥著只知道一半的事。✡電影《我要我們在一起》主題曲,由莫文蔚演唱的〈這世界那麼多人〉,唱出人們對曾經的愛情緬懷的心情。莫文蔚溫暖的歌聲,撫慰我們每個感情中的傷口與遺憾,是一首動聽的療癒情歌。✡該如何面對在成長歷程中的得失呢?鄭秀文的〈萬物有時〉用樂觀的態度泰然自處,萬物會有時,在過程中悟出人生之道才能不斷向前,如同最後一句歌詞:「人在經歷中/得失總有意思」✡陳勢安用歌曲為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病友打氣,公益宣導主題曲〈只要我還在〉,唱出病友們勇敢對抗病魔、證明自己而發光的耀眼模樣,令人動容。

1. 潛伏期




【希希近年來挑戰超細膩唱功的史詩級磅礡大作: <潛伏期>!】

在孫盛希歷年來的音樂作品裡,R&B、搖滾、舞曲、流行樂、爵士,什麼曲風都有,但似乎都比較“輕”或比較有節奏感。但在<潛伏期>裡希希放入極深沉的情緒,史詩級的磅礡樂曲聽了讓人為之震撼,希希在情感的拿捏彷彿又更上一層樓,更打進人的心裡。<潛伏期>講的是在愛情來襲時不曾察覺,就這樣像病毒般慢慢侵蝕自己的靈魂,潛伏在自己體內讓心境、行為等漸漸失常,當真正發覺時早已病入膏肓,一切都失了序。

不管在編曲還是在vocal,循序漸進的鋪陳成為這首歌的重點。開頭簡單的鋼琴和希希輕柔又低沉的嗓音,唱出了剛愛上一個人那似有似無的刺痛。Pre-chorus的高低音符高反差的編制很高明,配上希希流暢的真假音轉換,那帶點微酸的感覺聽了不由得讓人起雞皮疙瘩。希希在副歌的表現非常精彩,可以聽出來她在真音和假音的拿捏都經過細心的安排來增加層次感。副歌兩句雖然音都一樣,但兩句也唱出完全不同的感覺。第一句雖然比較冷靜,但在「一~天~一~天」每個字的間格都在換氣時做出喘息聲,唱出了在愛裡喘不過氣的感覺。而第二句的「一點一點」除了喘息聲外,更多加了R&B轉音,聽得真是讓人如癡如醉,不由得佩服希希,她的唱功又更細膩了!

編曲的鋼琴配上有懸疑感的弦樂,演奏出在那被愛侵蝕到失常的狀態,尤其在第二次副歌之後到bridge的演奏,小提琴和大提琴等的狂飆,幾近瘋狂的感覺嶄露無遺。希希在bridge的詮釋更是加入濃郁的情感,完全的真音帶入歇斯底里的感覺,每個音符唱得絲絲入扣,那情感的投入震撼到讓人回味無窮。最後一句歌詞“慢慢的吞蝕我的靈魂,但我依然可以微笑著”寫得好好,這就是愛情的魅力和矛盾的地方,即使已經為愛犧牲掉所有也欣然接受。

這首歌真的非常難唱,歌曲的起承轉合、情感投入的口氣、和唱歌技巧轉音、真假音轉換、實音氣音的安排,無疑是希希近年來挑戰唱功的上層之作,當然詞曲編曲也配合的天衣無縫,才締造出那麼絲絲入扣的一首神曲,讓大家都能感受在感情裡總有幾次,當愛情來臨時那殺個措手不及的感覺。

(文:喬許 Josh)

2. 眼淚博物館




鄭興的創作中不乏貫穿始終的影像思维 ,他的音樂有電影感,透過舒服沁耳的旋律行進,以及浪漫的詞面意象,常以哲學的思維出發,對應出空間、人物與情感的轉移與停留,同時喚醒知覺感官的記憶。睽違三年的全新創作專輯《眼淚博物館》,為他所推出全新音樂計畫 「空間詩學三部曲」的首部曲。在《眼淚博物館》裡,創作主題圍繞「空間」、「物」和「眼淚」這些線索展開,又彼此交疊,如同陳列在博物館中的眼淚,與時間共振,與空間交響。《眼淚博物館》收納了你我日常生活的消逝與停留,鄭興拾起偌大又細小的情感,在矛盾的撞擊中尋找共振,留下自己生命歷程的主題曲。每顆眼淚的背後,都是最柔軟、最赤裸的自己。某些可能是難過的、遺憾的、委屈的、高興的、浪漫的……,又或者被遺忘了。從來都不會是憑空多出來的,那些找不到來由的哭泣,也許是因為長久以來被壓抑的真實情緒,終於不再逞強,因而釋放。那麼,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哭一場了呢?種種無以名狀的情感,希望都可以被這一首關於「生命」的歌曲擁抱,得到新生。

撰文: PlayMusic 編輯部

3. 白眉




一絲清風隨著結他撲面,清爽得讓人忘卻身體的重,讓人忘卻生活的煩憂……

眉頭下意識地緊鎖了一下,究竟我為甚麼會躺在這裡?究竟我之前是幹些甚麼?這些問題,其實圍繞在腦內久了,只是一直也沒有認真去想而已;即使想想,也會被一眾智慧老人以一句「少年不識愁滋味」蓋之,呼籲不要煞風景。

瞧瞧身邊的Kendy,她聳聳雙肩,拍著手中的結他,聲音溫婉中帶點倔強,一副將會說故事的模樣……是要告訴我「世界正美麗」、「不要庸人自擾」等大道理麼?

朱琳的文字跟聲音的縱波結合,撕開這片歌舞昇平的假面具,這個城市,仍然一片腥臊。幸好,看見這些污垢的,不只是我,還有Kendy,還有SOHO,還有你……

(文:閱評流)

4. 神奇的糊塗魔藥




隨心的走,隨意的躺在草地上,聽著風,看著海,到底有多久沒有「享受」過這種日子?十根手指頭,相信也數不清。要從哪裡借用手指繼續數下去?是今天最大的難題了吧。

弦樂、管樂和鋼琴,為蒼白的紙上髹上色彩,久違了的輕盈,教人多麼想念的愉快,隨著林家謙的嗓子,順滑地溜入耳窩,一股暖意順著血管流遍全身。

(文:閱評流)

5. 知道一半的事




結他隨著湯駿業的聲音,在思海之中,泛起了漣漪。關於愛情,關於生命,關於世界,我們儘管能將小一到中六學會的都倒背如流,也是無能為力;況且,紙張上的一筆一劃,也不見得可信。

沒有大悲大鳴的情緒傾瀉,無論是湯駿業輕輕的演繹,還是黃兆銘的編曲,也是淡淡的滲透出一份苦澀。暗黃色的滷素燈,映照著一直走過的路,從前做過的、說過的、同行過的,有多少已經達成?有多少尚在堅持?

(文:閱評流)

6. 這世界那麼多人 Empty World


莫文蔚(Karen)絕色25周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尾站將於六月中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香港是她成為歌手的起點,所以她最後一次的大型演唱會也選在香港舉行,為她的人生上半場劃上完美句號,而她的人生下半場將會以其他形式繼續她的歌唱事業。這兩年,Karen都留在香港,和我們一同渡過嚴峻的疫情時期,在這段期間,她除了發布廣東歌之外,也有華語歌。新歌〈這世界那麼多人 Empty World〉是電影《我要我們在一起》的主題曲,而且在520(5月20日)上映,是一齣非常感動的愛情電影。

「這世界那麼多人,多幸運,我有個我們」是歌曲〈這世界那麼多人 Empty World〉的靈魂所在,由我變我們是多麼的幸運,雖然這世界有那麼多人,但內心卻只能容納一人,沒有你,我的世界是空蕩無物,可見歌曲的感動位非常多,旋律也十分動聽,離愁別緒伴隨Karen的歌聲,變成了刻骨銘心和浪漫的愛情故事。

(文:Creamypolly)

7. 萬物有時


所有生命體都有時限,若不珍惜,就會枉過;若過份破壞,時間就會縮短;若持續怠慢,就會停頓,萬物都有平衡和自我調節的能力。很喜歡天后鄭秀文(Sammi)的新歌〈萬物有時〉的哲理,她在作品中表達的人生觀和心態,有著智者的看法和善者的心態,歌曲充滿愛和啟示,這首歌的音樂單位都是新派音樂人,合作得很好,歌曲不失Sammi的歷練感,也不失小品的抒情感,是一首實而不華的作品,叫人反省和深思。Sammi用愛和正能量來洗滌心靈,希望大家聽完〈萬物有時〉之後,對一切逆境和難關都能夠處之泰然,平淡而過,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讓你在考驗中有所得著。

(文:Creamypolly)

8. 只要我還在




以溫暖歌聲療癒無數人心的創作歌手陳勢安,應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及社團法人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三方協力邀請,首次嘗試與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病友攜手,共同創作SMA公益宣導計畫主題曲《只要我還在》,將病友渴望未來的真實心聲化做動人旋律。歌曲MV更邀請到金鐘影后柯淑勤與新生代演員劉修甫兩位實力派演員和陳勢安同台飆戲,三人首度為公益合作,攜手呼籲大眾一起用愛和鼓勵支持SMA病友累積夢想哩程。柯淑勤於MV中飾演SMA患者的母親角色,與飾演患者的兒子「小龍」劉修甫,透過細膩動人的母子互動,真實詮釋出SMA患者家庭的日常與心聲,與劇中同樣飾演歌手本人的陳勢安共同演繹面對困境仍積極實現微小夢想的生命故事。陳勢安說:「病友實現夢想的過程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辛苦,但他們散發出的力量與光芒卻如此勇敢與耀眼,這深深打動了我,這真的是一個很寶貴難得的經驗,相信我應該很久很久都不會忘記。」也因為與病友的互動經歷,讓他更加投入歌曲演唱,用真摯歌聲為病友唱出對未來的不安與渴望。MV拍攝當天,完全投入歌手角色的他,在與柯淑勤與劉修甫飾演的母子對戲當下,內心更是充滿著感動,甚至有幾幕已經快要落淚,現場三人最真摯動人的互動與流露出的情感,讓所有在場的工作人員都為之動容。陳勢安補充:「最後,反而是我自己被病友的正向積極感染,相信這會是我近年參與的合作計劃中,最意義非凡的存在。」希望透過這支主題曲MV,能讓大眾看到病友對夢想的渴望與堅持,溫暖守護病友邁向夢想的生命道路。

撰文:  PlayMusic編輯部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