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音樂劇<不然少女>:鍾琪的超強個人秀!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音樂劇<不然少女>:鍾琪的超強個人秀!
0
292

By 喬許 Josh

2018年5月23日 (四)

感謝「瘋戲樂工作室 Studio M」的再次邀請我觀賞他們的音樂劇<瘋戲樂SoloLand《不然少女》・解放你的厭世負能量>。去年獲一片好評的<不然少女>今年又再次演出,<不然少女>是「瘋戲樂工作室 Studio M」特別的創作計畫:Sololand,為音樂劇演員量身打造的Solo Cabaret Show,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女主角鍾琪一個人近100分鐘貫穿全場的精彩演出,整個演出節奏緊湊毫無冷場,真的是對她的表現感到嘆為觀止啊!

整個劇很無厘頭但卻又貼近時事,很佩服編劇陳品蓉把這兩點拿捏得很好。無厘頭的地方搞笑到讓觀眾都合不攏嘴,整個劇的哏超密集才能讓整齣劇毫不冷場。像是女主角說自己一半是雙子座一半是雙魚座所以她是子瑜的哏還滿好玩的。還有貼近時事也點到臺灣社會的問題,譬如大家會一窩蜂的盲從不知為何流行的東西,又或者電視台為了收視率不惜假造錯誤的資訊來誤導大眾(但也是因為大家喜歡挖八卦),還有現在人民迫於環境的不景氣而放棄夢想或者因為社會壓力只照著別人的期望做事情等等。這些時事都會造成觀眾的共鳴點,有共鳴觀眾才會覺得一個抽象的劇更貼近自己,更能感同身受。而無厘頭也是必要的,這樣搞笑的方法是一個讓觀眾更容易吸收這些原本嚴肅的時事(不然太嚴肅也沒人想看,看劇畢竟是個休閒活動),而進而對自己和社會省思和檢討,一個大眾傳播媒體除了搞笑外還能點出社會問題讓大家反省是很好的事。講到貼近時事讓我想到劇裡也有提到最近很夯的「旅行青蛙」,<不然少女>是去年就演出過的劇,而「旅行青蛙」是今年才流行的遊戲,可以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已經寫好的劇本還特別為了時事而改編和更新,讓觀眾更有共鳴。
img1527078215.jpg

歌曲方面分別有原創歌曲和改編歌曲,原創歌曲帶給觀眾們新意,而劇裡也放入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再加以改編,在這邊再次強調能得到觀眾們的共鳴很重要,在劇裡加入改編歌曲讓觀眾們有共鳴真的是個明智之舉。為了達到大部分觀眾的共鳴,歌曲也巧妙的照顧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譬如有我長輩那個年代的<Roxie>和<忘了我是誰>,我這個年齡層所熟悉的<Life's a Struggle>,和現在年輕人熟悉的夯曲<Coincidance>和比較接近現代的<Alexander Hamilton>,誠意十足!音樂劇歌曲的特點就是歌曲也是對話的一部份,所以作詞者要針對劇情把對話放進歌曲裡面。看了一下作詞者和編劇都是同一人,真的很佩服她的功力,把對話放入歌曲裡比單單是編劇應該是難上許多,因為歌詞除了要符合角色要講的話,還要配合歌曲來斟酌字數、押韻和唱起來的流暢度等等的考量,然後又要好笑又要有哏,這個編劇的功力實在是很強!當然入圍過金曲獎的作曲+樂手的音樂總監王希文功不可沒,做出嚷嚷上口的歌曲加上配樂讓整個音樂劇加很多分,三位樂手用簡單的吉他、貝斯、和鍵盤的live演奏和合聲功力也是一流。現場的音響算是滿好的,樂器演奏跟人聲算是滿match的,耳朵聽起來很舒服,很多演唱會都會有樂器跟人聲互相對衝的情況(通常都是樂器的聲音會蓋過vocal讓聽眾聽不到主旋律或是貝斯太重讓耳朵不舒服)。
img1527078221.jpg's>

再來來講整齣音樂劇的靈魂人物鍾琪,在我來看這根本就是她個人的才藝發表會嘛~會唱歌、跳舞、演戲、主持,搞笑,還有數來寶,而且每樣都做得好好。在演藝圈裡有許多多棲藝人,就是他們在演藝圈裡的領域包含很多項,譬如是歌手,但又跨足戲劇、電影、主持等等,但多數只有某一個或兩個領域特別厲害,其他項就是普普。但鍾琪讓我看到她每一項都很專精,實在是太強了!唱歌方面一聽就知道她是高手,肺活量之大,氣很足很powerful,感覺有聲樂唱功的底子(我認為只要聲樂能唱好那流行歌曲就不會是問題),唱歌的氣和音準很穩,在這邊小提一下她唱英文歌的咬字很清楚又很標準耶~還有她唱rap也很厲害,在<Life's a Struggle>的表現讓我驚豔,唱rap除了節奏感要特別好以外,語氣也很重要,還有每句rap的重音放在哪個字、該在哪裡換氣她都做得很好。不要想說唸rap跟肺活量無關,如果沒有足夠的肺活量是無法在應該換氣之前唸完一整句的,尤其這首歌很多句子都很長,然後整首rap這麼長的詞她都可以記得清清楚楚。我想以鍾琪的唱功又能詮釋多種曲風的她是應該是可以出一張個人專輯唱片的!演戲真的就不用講了,在<不然少女>裡她連續演了七、八個以上的角色,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講話方式和習慣用語,在角色和角色之間的切換要不會錯亂,然後又要不解釋就讓觀眾知道她現在在演哪個角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她把每個角色都演得很到位,又要把整場快100分鐘的台詞背好真的很厲害!去年看她在<木蘭少女>裡的清晰咬字就讓我印象深刻,尤其舞台劇沒有字幕,更需要口齒清晰觀眾才聽得懂。清晰的咬字和她靈敏的現場即興反應,加上她的搞笑功力,飾演談話性節目主持人的她根本就是可以當一位真正的主持人啊~鍾琪整個就是太強大了,演藝圈該會的什麼都會。在十項全能的情況下又一個人獨自演完一個節奏這麼緊湊的劇,鍾琪的表現真的是無可挑剔!當然三名樂手和她的配合演出也為整場劇加分不少。
img1527078212.jpg

<不然少女>是個擁有無厘頭搞笑,但題材又貼近大眾時事、又充滿音樂性和娛樂性的一齣音樂劇,演員貼近大眾的即興互動更是讓觀眾更有臨場感和親切感,笑料連連當中又帶點教育意味,而live的近距離歌舞演出更是看DVD無可取代的,這真的是我認為不看可惜的一齣音樂劇,尤其又是臺灣少有的Solo Cabaret Show!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