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和棉花糖一起唱出生活中的小確幸!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和棉花糖一起唱出生活中的小確幸!
0
6,089

By 戴居

2012年12月11日 (三)

 

 

        如果說「五月天」的歌能帶給我們無比勇氣和力量的提神飲料,「蘇打綠」是一碗熱騰騰能夠滋潤受傷的心,並撫平憂傷的雞湯;然而「棉花糖」的音樂一定就是在寒冷夜裡,一杯甜而不膩、暖呼呼的熱巧克力,雖然看起來很簡單,卻充滿著滿滿的幸福感!

 

        因為一場校園競賽的關係,讓原本是在擔任評審的團長「聖哲」和參加比賽的「小球」意外地有了一個小小的交集,因而產生了組團的想法,隨後更在街頭裡表演。而從最初到現在的這五年以來,不管是刮風天還是下雨天,他們倆個人也不斷地用音樂一遍又一遍地感動很多人的心!

 

從街頭出生,只為實現音樂夢

 

        當時還在擔任某個知名音樂製作人助理的「聖哲」笑著說:「當初是因為大學教授跟他的上司有音樂合作經驗,才有這機會擔任音樂競賽的評審,也讓他有這個運氣認識主唱小球」。他還記得當時的小球雖然有著甜甜的很溫暖的嗓音,卻選擇了一首黃大偉的「你把我灌醉」,這讓他印象非常的深刻。於是在比賽過沒幾天之後,在小球的部落格留言希望未來能夠有一起合作的可能性。他談到「當初是希望小球能夠幫我的創作唱demo,畢竟自己的聲音並不是那麼的優美。」但也因為這一個想法,讓有著不同生活背景的兩人,展開了一趟屬於街頭歌唱的冒險生涯。

 

        而之所以會把團名取名為「棉花糖」是因為當時要填街頭藝人報名表時,需要寫一個團名,然後他想到平時練團時很多人會送他們棉花糖吃,再加上小球的聲音特質也和棉花糖很像,有點甜卻能讓人回味無窮,所以團名就因此誕生了!

 

 

管他的天馬行空,夢想就是要努力去追尋

 

       然而,唱了一整年的街頭駐唱日子後,讓他們萌生了也想讓大家聽見自己創作的想法,終於在2008年以自費發行的形式,並以限量CD標號和台北縣市EP出爐送到家的宣傳方式,讓首張創作EP《2375》順利發行。也因為EP的成功讓他們兩個人有了一點信心,在簽下與亞神音樂唱片發行合作以及拿到了行政院樂團補助金後,在經歷了無數個日夜的奮鬥之下,首張全創作專輯《小飛行》終於在2009年發行了!

 

       「回家的路好遠 你的堅決我自己的世界,實現願望的路線 非得要告別好多的從前….」、「我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就算倒了都要在你的身邊,要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我們擁抱住 相信的死穴….」他們的歌初聽之下會覺得好像太過於樸實,但透過「聖哲」的吉他 以及 「小球」具有磁性、辨識度很高的歌聲下,總是能越聽越上癮,在緊緊抓住歌迷的心。而首張專輯裡描寫著游子出外打拼與想家心情的「2375」和簡單陪伴的「陪你到世界的終結」也成了大家認識、甚至是愛上棉花糖的第一步。

 

棉花糖 - 2375

 

別心中的王子,才是成長的開始

 

       「再見吧我的王子 守護愛情的樣子,讓回憶紀念最初感動的真實,滿口永遠的孩子 慢慢懂事,用眼淚灌溉會幸福的種子….」2010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則是更多人注意到棉花糖的最重要的一張專輯。小球說好多人會誤以為這一首歌(指再見王子)是在一首告別愛情的失戀療傷歌,但它事實上是每個人小時候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王子(指夢想) ,只是當你慢慢長大進入社會後,才會發現它其實並不如同你想像般美好,所以你要學著成長,然後跟當時還很懵懂的自己說聲再見!

 

棉花糖 - 再見王子

 

        小球坦承在當初在發行第一張專輯時曾深入了低潮,因為當時唱片公司希望他們能有著像藝人般的距離感,又不希望他們放棄街頭藝人那種親近大眾的特質。這樣的矛盾感,也讓小球漸漸地失去了對唱歌的信心,在經歷了很多日子的掙扎和努力,終於才找回了對於做音樂的熱忱;也因如此,如果說…首張專輯《小飛行》說得是「夢想」,那麼...「成長」就是《再見王子》這張專輯所要表達的故事了。

 

         但真正讓棉花糖發光發熱的契機還是要歸功於迷你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成功,讓唱著片頭曲「馬戲團公約」和片尾曲「貳拾貳」的棉花糖獲得了廣大學生們的支持。特別是那一首「貳拾貳」因歌詞裡的那句「我說 那就飛吧 我的天馬行空,當夢想又再度向我招手,地圖上未標誌的入口,就是開啟希望的時候」讓他們的音樂成了時下許多年輕人對於青春做的最完美的註解。

 

棉花糖 - 貳拾貳(感動大合唱版)

 

 

 

找回自己,就算過程裡會被誤認為是「不被瞭解的怪人」

 

         2011年他們開始了以「生命」為主軸名為《哈囉,妳/你好嗎?》環島旅人巡迴計劃,用了兩年半的時間跑遍全台灣的LIVE HOUSE做表演,也在其間發行了兩張限量一萬張風格截然不同的EP,分別是走甜心路線的《等地球爆炸》和氣質掛的《無以名狀的快樂與悲傷》;並在今年六月,終於登上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舞台,舉辦了大型的演唱會,更將三千張門票全數賣出,成了近期少數真正能在售完票的記錄裡的一員,這些都說明了棉花糖他們不可忽視的人氣還有歌唱的實力。

 

         然而被外界誤以為最美好的時光,卻也成了棉花糖成軍以來最黑暗的時期。他們說在錄音的那段期間,經歷無數次大大小小的爭吵,也差點面臨解散的命運。就好像是走進了一個黑暗的隧道,當好不容易當找到出口時,才發現自己早已傷痕累累、甚至是被種植黑暗,還好是靠著「想做好音樂的熱忱」才能挺過去!

 

 

      「每個人都是不被瞭解的怪人,也許你的與眾不同,其實與眾相同。也或許將自我置放在一個不被瞭解的過程中,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所以不要害怕再確認一次:你的與眾不同,其實與眾相同。」

 

        就如聖哲所說,《不被瞭解的怪人》是一張完全沒有半首情歌的專輯,專輯內的每一首歌,如 : 反核之歌「深黑的河」、「東京下雨了」歌曲是懷念失去朋友的哀愁、「你一半我一半」是感謝身邊一直有人能為自己加油打氣,這些都是棉花糖對於自己成長過程裡的自我認同後有的體悟,那是一段不被瞭解的路程。簡單來說,這是一張很現實卻也充滿著希望的專輯,希望帶給歌迷有一些些不同的正面回應或者是改變。

 

 

        很慶幸在這個充斥著濫情與吵鬧電子樂的華語樂壇裡,我們還能擁有「棉花糖」,讓他們的音樂陪伴著我們,度過每一個充滿未知與不安的日子,給我們充滿愛與希望的力量,一起和棉花糖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棉花糖 - 100個太陽月亮

 

棉花糖 - 東京下雨了

 

 

  (撰文:戴居 X 照片:亞神音樂)

 

  網誌: 音樂上癮症候群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