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卡式香港]: 我們的八十年代 - 雷有輝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卡式香港]: 我們的八十年代 - 雷有輝
0
110

By 關栩溢

2022年11月2日 (六)

我們的八十年代 - 雷有輝

(「卡式香港」為香港實體音樂雜誌<紙談音樂 Re:spect>專欄,由樂評人/填詞人關栩溢主筆,主力介紹香港新生代發行的卡式帶  ig:cassettehongkong)

 
太極成員雷有輝 (Patrick Lui) 在2022上半年推出個人專輯《二十才前》CD,帶我們重返80年代。專輯推出後約半年,《二十才前》卡式帶推出市面,卡式香港第一時間找了Patrick來進行訪問。
雷:雷有輝
卡:關栩溢@卡式香港
img1667115342.jpg
卡:可否介紹一下《二十才前》專輯的創作概念?
《二十才前》專輯的概念是我和因葵一起構思出來的。因葵曾為不少太極作品填詞,也是我中四中五的同班同學,《二十才前》就是我們中學時代到大約二十歲的故事。
卡:卡式帶的A面叫「十六才」, B面為「十八才」,而全碟的名稱叫《二十才前》,彼此有什麼關係?
雷: Side A「十六才」的故事從16歲開始到18歲, Side B「十八才」則是18到20歲前的故事。Side A和 Side B的分別很明顯,例如Side A還未講到我有車牌,Side B則是由我18歲考到車牌之後,與因葵一起遊車河的事蹟(編按:所指的是〈華麗泊車〉及〈迷你公路〉等作品),因此我們利用卡式帶兩面的特性,分開了16歲和18歲兩邊。
卡:為何選擇以卡式帶作為發行媒體?之前觀看過你在YouTube介紹黑膠唱片的頻道,得知你鍾情黑膠,那麼未來會發行黑膠嗎?
雷:除了卡式帶以外,我在本年月二月已推出CD,在將來也會推出黑膠。 80年代的音樂媒體主要為卡式帶和黑膠,順應專輯「八十年代」的主題,最初我只打算推出卡式帶和黑膠,沒有打算推出CD,但後來很多朋友想我推出CD,所以我便順應他們的要求,先出CD,再出卡式帶,最後推出黑膠。
卡: Yes卡的概念很有趣,可否介紹一下?
雷:專輯的概念關於80年代,Yes卡是當時很流行的玩意,很多人也會抽卡和儲卡,所以卡式帶加入了Yes卡。
此外,專輯的CD版附有相集,但因為卡式帶放不下相集,所以用Yes卡代替。
卡:可否分享一下專輯的創作過程?
雷:此專輯在2020年8月開始創作,那時疫情開始不久,同年5月6月的時間,我的兒子提議聽回黑膠唱片,我當時有點愕然,我已經沒有聽黑膠超過20年,連器材也丟失了。 聽了兒子的提議後,
我便添置器材,並前往深水埗買回我年青時喜歡聽的黑膠。與兒子一起欣賞黑膠,除了增進親子感情外,還把我帶回中學年代,令我重拾聽黑膠的心情和狀態。這經歷給我新的靈感,之後我便開始寫歌,並順理成章地交給因葵填詞。在儲了若干作品後,我和因葵便在疫情期間不是太忙的時候,在一個沒有壓力、沒有deadline、沒有唱片公司限制的情況下創作一張概念大碟。《二十才前》就在這背景下誕生了。
卡:怎樣看近年本地的卡式帶及黑膠的復興?
雷:黑膠在香港復興,已有大概十年的時間。不少本地和外國歌手也藉着復興熱潮,重新推出黑膠碟。除黑膠外,唱片公司還推出不同顏色的唱片。現在不少年青一代,也會買黑膠來聽。
卡式帶則在近四五年才復興,例如某唱片公司已開始復刻80年代歌手專輯的卡式帶,印象中已推出了兩輯。近年有很多新接觸黑膠和卡式大的朋友,都喜歡重拾我們年幼時聽慣的這些Analogue的音色,而接觸這些八十年代的媒體,也能帶給他們新的體驗。
卡:未來太極及個人有什麼發展計劃?
雷:太極將會在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作開場嘉賓,在大球場與朋友見面,這是一件令人引頸以待的盛事。
另外,我會在2023年五月舉行我早前承諾大家的個人演唱會,所以未來會陸續有新歌派台,希望大家會繼續支持我和太極。


img1667115357.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