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頑童嬉遊記@紐約(中)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頑童嬉遊記@紐約(中)
1
390

By 朱力

2013年7月8日 (一)

img1373272318.jpg
 

2013年RBMA在紐約的盛會,座落於曼哈頓市中心第18街的Monahan Express Company Building,由建築師Jeffrey Inaba重新設計裝潢,新的樣子相當「透明」,路人可以透過玻璃門與落地窗看到大樓裡的擺設和裡頭的人們,而各樓層的錄音室也都有一大片玻璃牆,看得到哪些人在裡面工作,只要敲門隨時可以觀察或學習彼此的音樂作品,有隔離、也有自由,展項獨特的互動設計。

img1373272318(1).jpg


重量級大師開講

世界各地音樂人聚集一堂,興奮期待著RBMA這兩個禮拜的活動,包含大師級的講堂與分享,還有機會提問互動,一窺前輩們製作音樂的過程,可以造神、也可以除魅,透過得知後台如何作業,將masterpiece解構,再重構對作品的解讀,既有趣、也是莫大的鼓勵。
 

img1372003788.jpg

 

頑童的第一堂大師講堂就是Bernie Worrell(上圖左),是Parliament-Funkadelic(簡稱P-Funk)的創團始祖之一。這個大編制的16人元老級的樂團從60年代後期就開始活躍,融合Funk, Rock, Soul等樂風,以華麗搖滾的扮相、帶有政治意涵的歌詞,在1968-1987年間的R&B排行榜上,共有13首前10名的熱門歌曲,其中有6首是第一名,並在1997年獲選進搖滾名人堂,P-Funk影響了許多80和90年代的重要樂壇人物,包含Led Zeppelin, Jimi Hendrix和James Brown。

走不被期待的路

Bernie Worrell自小就是音樂神童:3歲半會彈鋼琴、4歲開演奏會、8歲寫鋼琴協奏曲、10歲與華盛頓交響樂登台演出。在教會擔任合唱團的母親希望他成為古典鋼琴演奏家,但他硬是走不同的路。Bernie認為所有的音樂沒有什麼不同,不管是當地教會音樂、古典樂、還是不同地域的愛爾蘭或拉丁樂,都有某種連結性,只要抓到節奏,他都能彈!頑童說雖然英文並不全然理解,但是Bernie現場即興演奏真的很棒,音樂就是他的表達方式,超越語言,和全世界對話。


img1372003755.jpg

 

img1372004673.jpg
Free Your Ass, Your Mind Will Follow

最後,Bernie勉勵大家多方嘗試、不要設限,你的心會告訴你要走哪條路。從正經八百的古典鋼琴到P-Funk的瘋狂鍵盤手,在只能彈貝多芬、莫札特、舒伯特或德布西的世界裡,到了自由創作的放克搖滾樂團,Bernie說:Free your ass, your mind will follow and create your own things!(開放,你的心也跟著敞開,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吧!)




撰文/朱力;圖片/朱力、RBMA官網;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