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黑暗來臨,鬼月小心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黑暗來臨,鬼月小心
0
157

By 朱力

2013年8月26日 (一)

img1377453891.jpg
「我認為音樂不只是娛樂」,RBMA講堂來賓Stephen O'Malley(SOMA)*如是說。

地獄是幻覺嗎?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誰都無法否認,有許多時候,自己是非常孤寂、憂鬱、痛苦、憤怒、停滯不前、甚至自殘、混亂不堪地存在。如果說音樂是生命的原聲帶(Music is soundtrack of our lives),那麼也就不難理解Drone Metal(雄蜂,取其"嗡嗡"聲之隱喻)、Death/Doom Metal(死亡毀滅)...等重金屬音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朝拜者。 

有幸福  也有痛苦
藝術的終極任務:解釋這個令人受傷且困惑的世界。重金屬音樂人將負面情緒或是不斷祈求的狀態轉化為音樂,被譽為Drone Metal King的Stephen O'Malley(SOMA),認為人有許多面向,而他做的音樂並不想取悅任何人,或是刻意要朗朗上口,沒有歌詞、沒有特定曲調,以沉重的樂器低鳴、黑暗的氛圍堆疊,像是祭壇的禱文、佛堂的念經、瑜珈的梵唱、末日的輓歌......任何聽眾所能連結的都是。SOMA也與戲院的舞者合作,黑暗與死亡常是戲劇探討的課題,而毀滅金屬的低鳴與肢體舞蹈相輔相成,更將人性的悲觀與陰暗面發揮淋漓盡致。

SOMA:20分鐘的重金屬不算長,只是時間的一小部分
 

RBMA問及在重金屬樂界裡,有沒有讓SOMA感到不可思議的人物,他立即回答傳奇黑金屬吉他手Samoth,相當謙恭有禮的一號人物,但如果你知道他的背景,可是曾經火燒教堂、鋃鐺入獄的硬漢,目前育有一女而且相當注重衛生,這樣的人如何去定義?每個人都是複雜且不同的個體。光明與黑暗並非分屬於不同人,而是存在於每一個人,表現方式不同罷了。
img1377454089.jpg
挪威黑金屬吉他手Samoth

正當宇宙不斷擴張之際,音樂的可能性也日益寬廣,甚至挑戰聽覺的極限,達到一種似乎 「不可聽」的境界,意謂超越旋律、娛樂的範疇, Stephen O'Malley持續以冥想、禱文低音轟炸這個世界!


*Stephen O'Malley 在1974年出生於美國西雅圖,青少年時期就迷上重金屬,家庭背景單純。1995年起,陸續創立了Burning Witch、Sunn O)))、Khanate、KTL等樂團。


撰文:朱力/影片:Youtube/資料來源:RBMA(Red Bull Music Academy), Wikipedi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