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孤寂輔導室首張全創作EP 《最後,我愛的都會離開我 - Enola》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葛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孤寂輔導室首張全創作EP 《最後,我愛的都會離開我 - Enola》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葛
0
313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5月11日 (六)

「吹著半清醒的晚風,靈魂對談的聲音早已不在,灑落於星空裡的,是與妳再也回不去的燦爛,是最後,獻給妳的斑斕。」Enola是女生的英文名,它的原意為獨立、堅強,回文將字母倒過來後為”alone”  孤獨這個詞,像是在呼應此次主題 - 在面對突如其來的離別後,從自己一開始熾熱的疼痛到後來的嘗試堅韌,愛人都像是一顆流星,在自己的世界裡,稍縱即逝。剎那間也才驚覺,原來遺留在原地的只有孤獨的自己。「最後,我愛的都會離開我。」
 
孤寂輔導室,由吉他手兼主唱承佑、Bass手展霖、鼓手竣閔,三位大一、大二生組成,於2022年5月開始一系列活動,從國中就認識的三位團員,在陪伴著彼此的成長下,培養出了不錯的默契。高中時期各自在自己的音樂路上努力,漸漸的成為了能獨當一面的存在,最後決定組成孤寂輔導室,一起寫下新的故事。
 
孤寂輔導室的音樂風格獨特,他們的音樂大多數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糾葛,段落隨著情緒切換,並融合了Post-Rock厚實的音牆與Indie-Rock獨特的編曲方式。樂團以trio三重奏的編制為主體,由晶瑩透亮的吉他、豐富的bass line,以及帶動情緒變化的爵士鼓組成。乾淨的人聲更是為音樂增添了濃厚的氛圍。
 
大學時,團員們分別在不同縣市念書,彼此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是孤獨的,只有聚在一起時,才能相互扶持,給予鼓勵,也希望聽眾們能把我們當作一個能讓情緒抒發的地方,故取名為「孤寂輔導室」。孤寂輔導室以三人編制為主體,相較於其他常見的五人配置樂團,更凸顯其「孤寂」感,但在編曲上卻也不失滂薄的氣勢,總能帶給聽眾情緒隨著歌曲宣洩而出的力量。

 img1683816599.jpg
左主唱兼吉他手蔡承佑, 中間鼓手莊竣閔, 右貝斯手楊展霖

此張EP收錄了四首歌,1.風 2.離人 3.一支雲 4.把我的一切都帶走
EP 主要的概念為「離別」,這四首歌分別代表著離別時的不同情緒,將其一一放入歌曲,透過不同的編曲方式,訴說著離別的過程,營造出滿滿的孤寂感。此張 EP 的四首歌曲,皆採用同步錄音的方式,著重在團員配器之間的音樂性,考驗著彼此的默契。
 
1. 風
      「對你而言,我就像風一樣,不值得你停留」這首歌主要想傳達的是,剛分開時的無力,從歌詞中可以看到「我只想被你放在心中,這樣的我究竟做錯了什麼?」卑微的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才會造成被分手的局面,還希望對方能再次接受自己。而到了歌曲的後半部,在理性與感性的交織過後,得出結論 -「最後,我愛的都離開我。」成為貫穿整張EP的句子,此首歌曲的前奏較其他 EP 內的歌曲長,將他排在首部曲也有當成 intro 的概念。
        這首歌是孤寂輔導室比較早期的作品,伴隨著成團一起出現的歌,在某一次練團 Jam 出來後,想都沒想就直接去錄音了,沒有太多考慮,沒有製作人、沒有配唱,就這樣傻傻的進錄音室開始錄音,這張EP很感謝錄音師兼製作人「梁祐鈞」,帶著孤寂(孤寂輔導室簡稱)一路認識了很多製作上的知識。這張 EP 有個有趣的地方,因為曲序恰好和製作的時序一樣。所以能聽到孤寂越來越進步的成長歷程。

2.離人 
     「對於自我的自怨自艾」,想找人訴苦卻沒人可以一起分擔痛苦,所以將自己浸潤在淚水裡,試圖得到安慰。從離人這首歌的 bridge 歌詞可以看到「深知是假的,我卻相信了。」在愛情面前,我們每個人都是傻子,明知是甜蜜的毒藥,卻還是奮不顧身的去嘗試,最後,心累了,不想再去思考人與人的那些情感,傳達了從憤怒、自嘲到無奈妥協的情感歷程。但在編曲上卻用相當溫柔地聽覺,就像海床一樣,安靜地接受所有不安的情緒。
        這首歌 feat了我們的製作人,後搖樂團步行者的祐鈞老師,對於一直想融合後搖曲風到創作元素的孤寂來說,是最適合不過的人選,有了他的加入,讓整首歌的編曲變得更貼近理想中的樣子,利用另一把吉他製造音牆鋪墊,令人感到安心,也在 vocal 字句間點綴了音符。有趣的是,在街聲 StreetVoice 上有一個我們早期的版本,和現在這個EP的版本所傳達的情緒不同,反而是情緒徹底釋放,憤怒、無奈嘆息表達淋漓盡致。

3.一支雲  
       在經歷過「風」和「離人」的過程後,漸漸能理解那些不得已的分開,不是因為不愛對方了,而是現實生活中的磨練造就了這些不容易。這首歌和前面兩首想傳達的情感性質較不同,「理解」為此首歌主要想傳達的意念,而在這些理解中,似乎又隱含著一絲不甘心與悔恨,或許我們都太過年輕,其實一切都不會回到從前。
        這是整張EP中情緒最重的歌,現場的live演出時,很重視一這首歌段落的情緒變化、音量強弱、樂器細膩的表達。還記得在剛寫出來這首歌時,三個人都在練團室紅了眼匡,內心深深地被觸動。這首歌的前奏用了下雨的聲音鋪墊,讓雨聲持續進行直到歌曲結束,隨著段落起伏,雨聲漸漸被音樂覆蓋,而間奏則使用男女的對白「你還會陪著我嗎?」「對不起」,混音時使用了電話的音效去渲染,營造一個分手的情境,那時在決定這兩句話時,問了很多身邊的朋友分手的經驗,最後才決定使用愛情裡陪伴的元素,在對白之後的空拍並沒有停留太久,希望能將聽眾思考的時間縮短,用音樂直接衝擊最真實的情緒,在歌曲過後,留給大家細細回味。

4.把我的一切都帶走  
        在時間沖淡一切後,也慢慢釋懷了那段最難忘的回憶,但回憶還是會時不時浮現在眼前,可能是熟悉的氣味、景物等,因此這首歌想表達的概念則是「懷念」。如果再重來一次,能讓你和他好好過上一輩子,你願意嗎?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這也是作者在寫這首歌時一直反覆問自己的問題。
          因為想要有一首聽起來不同感覺的歌,所以這首歌的和弦用了一個比較快樂的聲響,利用較長的間奏做了一種抽離的感覺,在回想一些情緒時,往往會將自己抽離現實世界,設計上用音樂表現出人在回憶過去時的這種狀態,將大家帶到另一個空間。
 「離別」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不只單著重於愛情,也可能是親情、友情等,希望能透過這張EP,讓聽眾隨著音樂一起回到那段最難忘的回憶,一起重新走過,或許會有特別的風景。
 
各自對這張 EP 的想法 : 
主唱、吉他手承佑:「孤寂輔導室剛創立時,其實沒想過一年後會交出一張 EP ,現在回頭看,真是充滿感慨,因為本身唸書的地方在埔里,而錄音的地方在台中灰帽,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騎一個半小時的車錄音,自己也打了兩份工去支撐音樂所需的開銷,現在那些辛苦終於有看到一絲成果,覺得備感欣慰。這張 EP 對我來說像是我生活的縮影,像『風』一開始其實是在寫高中時友情的變化,『離人』、『一支雲』都是生活中有發生過的事,『把我的一切都帶走』則是我將自己設身處地在那個情境,總覺得以後一定會發生。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我開始越來越珍惜時間,也越來越懂得體諒他人的辛苦,不只是做音樂這件事,從日常生活中的瑣碎時間一直到人與人的相處,都是我覺得這張 EP 還有孤寂輔導室帶給我的成長。」
 
Bass 手展霖:「在起初第一首歌『風』的時候,對孤寂輔導室這個樂團的創作風格沒有定義,自己也沒有特別想創作的曲風,只是覺得這樣編很酷,大家有共識就作出來了。創作『離人』開始慢慢地發現,原來把『後搖』結合『流行』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後來這首歌很有榮幸能 feat 到祐鈞老師,3 年前曾經看過他的演出就被深深吸引,對我來說是一個夢幻的合作。到了『一支雲』,在練團時就已經偷流了幾滴淚,出來的成品更是讓我不斷地起雞皮疙瘩。最後『把我一切都帶走』,從主歌到結束無論是編曲還是 vocal 都是拳拳到肉,間奏更有一瞬間抽離的感覺。『最後,我愛的都會離開我』裡每一首歌我都非常喜歡,包括封面的設計,在這張 EP 裡更凸顯了所謂的『孤寂感』,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孤寂輔導室慢慢找到了定位,去做獨樹一幟的風格,並從中精緻化,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發 EP,期待未來的專輯!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這張 EP 花了非常多的心血,過程中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很多時候會不斷地問自己『我的想法真的可以嗎?』,從質疑自己到後來找到辦法與自己妥協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轉換,更重要的是,我學會無論是在音樂上、愛情上、生活上,都要好好與自己溝通,找到那個平衡點。」

鼓手竣閔:「這張 EP 對我來說很特別,雖然看似全然在講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狀態,但結合音樂後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在尋找自己,因為愛人的離去,自己感受變化後,盡力不去迷失自己。第一首歌『風』,也是我們寫出來的第一首歌,他的前奏比較長,較偏離傳統一點的歌曲結構,ㄧ完成這首歌,還真的不知道屬於什麼曲風。第二首歌『離人』是一首比較搖滾一點的歌,這次很開心能找到幫我們製作的祐鈞老師 feat,把原本歌曲強硬一點在訴說著『人與人不就那些』的感覺又變得更加柔和,像是在複雜的情緒中,卻又帶點對世界的溫柔。接下來『一支雲』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而這首歌好像也讓我們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創作、屬於我們的歌曲編排,隨著情緒起伏去做變化,加上我們的詞不會刻意押韻、湊字數,使一切變得更自然,相信許多人都能找到共鳴,『即使只能選擇分開,但對方早已成為彼此的世界』。最後一首歌『把我的一切都帶走』,對我來說,就像是在感情中的那些情緒,有時會單獨存在於另一個空間。終於有了第一張 EP ,階段性任務達成,也得繼續往下個階段邁進,也期許下一次見面時能帶來更不同的感受!這張完成後也算是見證自己一年成長的作品,大量聽歌、吸取養分,把所有能嘗試的都試試看,一直是我們的作風,在過程中也受到很多幫助,與很多啟發。
 
製作人祐鈞:「整張EP的製作方向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首一首加強彼此同步錄音的默契,以錄 Live的方式三人同步將歌曲錄完,用比較浪漫的說法可以解讀成『銅鈸延綿的聲音都和團員們的呼吸聚在一起』,在混音上,保留了Vocal錄製時的語氣與動態,甚至是些微的音準,讓整體個人的特色穩穩的站在歌曲裡,Bass 在錄製時討論了很多音符的可能性。遊走在歌曲的流動之中,時而沉穩、時而躍出水面。很開心能參與『離人』這首歌曲的吉他編曲+錄製,除了吉他的音牆以外,也在Vocal字句間點綴了幾顆音符,感謝他們讓我在他們音樂的宇宙中留下一點聲音。」
活動資訊
 
2023/5/5 湖畔音樂祭
2023/5/6 鮭魚祭
2023/7/15 EP發片場(彰化)
2023/8/12 EP發片場(台北)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1500聲量音創學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