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親歷戰爭、逃亡、難民營,12歲敘利亞難民女孩為《魔籽公主》獻聲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親歷戰爭、逃亡、難民營,12歲敘利亞難民女孩為《魔籽公主》獻聲
0
3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4年1月4日 (四)

以敘利亞戰爭為背景的奇幻動畫電影《魔籽公主》將於本週五(1/5)在台上映。電影描述一名六歲敘利亞小女孩在內戰爆發後,隨祖父母逃離家園的故事。本片找到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女童親自獻聲配音,並以詼諧睿智的手法包裝戰爭的殘酷,被影評譽為動畫版《美麗人生》。此外,全片輔以神話傳說、童言童語以及繪畫等方式,備受法國兒童發展心理學家肯定,直呼是讓兒童了解戰爭的最佳教材。
 
《魔籽公主》描述敘利亞家庭在戰火逃離家園的故事,其中為六歲主角「杜妮亞」配音的拉哈夫阿塔婭(Rahaf Ataya)就來自敘利亞,當年抵達魁北克時阿塔婭年僅十歲,她與家人們曾住過約旦難民營,倚靠著加拿大親人的協助,最終落腳於魁北克。導演瑪麗亞扎里夫(Marya Zarif)表示,她小小年紀便經歷了戰爭、難民營、流亡、離開家鄉及適應新文化,最重要的是:「她深深地了解杜妮亞的心境,她想講述她的故事。」
 
img1704354559.jpeg

烽火下的童年並沒有澆熄阿塔婭對生命的熱情,反倒激起她對藝術的興趣。十歲時,阿塔婭受當地一個關注受難兒童的廣播電台Radio-dodo之邀,擔任兒童主持人,用阿拉伯語講述自己的故事;12歲時,她開始為動畫影集《杜妮亞》及動畫電影《魔籽公主》配音,在她充滿純真童稚的口吻下,杜妮亞的冒險故事更顯栩栩如生。正因相似的生命軌跡,讓導演瑪麗亞扎里夫認定:「對我來說,阿塔婭不僅是配音員,也是合作夥伴。」
 
img1704354559.jpg

《魔籽公主》是瑪麗亞扎里夫(Marya Zarif)和安德烈卡迪(André Kadi)共同執導的處女作,其中來自敘利亞的瑪麗亞扎里夫同時也是編劇。長年致力於兒童事業的扎里夫,2020年開始創作的動畫影集《杜妮亞》正是電影《魔籽公主》的前身。為實事求是 ·,她親自訪談逃離家鄉的難民,及在難民營工作的人道主義者,並詳閱所有相關的報導和紀錄片。
 
然而《魔籽公主》卻不選擇直接描繪戰爭的醜陋,而是用充滿童趣及正能量的敘事手法,呈現出戰火中顛沛流離的家庭處境,尤其片中睿智的祖父,總是用富有哲理的話教導孫女樂觀面對苦難,讓影評盛讚有如動畫版《美麗人生》。對此導演扎里夫坦言:「《美麗人生》確實深深啟發了我,羅貝托貝尼尼勇於以喜劇手法談論痛苦和暴行。透過他的笑聲,痛苦變得更加明顯。」
 
《魔籽公主》最初於法國首映時佳評如潮,隨後在二十多個電影節上放映,並獲亞太電影大獎最佳動畫提名。其中最令導演扎里夫感動的是,這部電影在歐洲放映時,不僅撫慰了敘利亞人,也深深觸動了來自各國的流亡者。當電影回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放映時,反應更是熱烈,導演扎里夫分享,有個五歲男童看完電影後告訴父母:「我要在日記本寫下『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
 
img1704354558.jpg

此外,一名長期致力於兒童心理發展的法國心理學家佛羅倫斯米洛(Florence Millot)對電影中的童言童語、神話傳說以及繪畫等安排給予十足肯定並指出:「《魔籽公主》不僅談到敘利亞戰爭,也觸及到兒童對失去房子、搬家及不公平的恐懼,我們如果都不採取行動,就會帶給孩子更多焦慮。我認爲這故事喚醒了女孩的人性和尊嚴,面對不公不義的戰爭,孩子們需要感覺自己是英雄。」
 
動畫電影《魔籽公主》將於台北真善美劇院、信義威秀影城、哈拉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南紡威秀影城、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和屏東中影影城上映。本次片商特與「世界展望會」攜手合作,凡於博客來售票網購買《魔籽公主》預售票,佳映娛樂將捐贈預售票收入之 5% 予以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救援基金」,透過兒童保護、營養健康、教育、水資源暨衛生等服務,幫助敘利亞等受戰爭所苦的兒童與家庭。最新上映戲院、場次與售票資訊,敬請鎖定【佳映娛樂】FB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佳映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