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Tanya蔡健雅】一定要RockU!曲目放大鏡!Legacy開唱,大玩搖滾嗨翻全場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Tanya蔡健雅】一定要RockU!曲目放大鏡!Legacy開唱,大玩搖滾嗨翻全場
0
465

By 詠欣 Eikin Chen

2015年5月23日 (四)

認識唱著都會抒情情歌的蔡健雅,你認識搖滾的蔡薇兒嗎?

這次的Legacy城市女聲系列邀請了蔡健雅作為開場,而蔡健雅則表示這次的演唱會是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的延續。以八零年代的搖滾作為演唱會的主軸,開始了兩場Rock U的演唱會。若從這次演唱會的曲目以及演唱會宣傳照來看,也不難認為與去年的簡單生活節有極大的關聯,然而大部分的歌曲也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因為不管是在去年的音樂節或之前的演唱會都曾經有過演唱。

說到蔡健雅的演唱會,就必須要提到她對於歌曲的改編。蔡健雅非常喜愛在歌曲上做重新編曲,因此每次演出即使有些重複的歌曲,但永遠都讓聽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關於這兩場Rock U演唱會,Tanya笑談第一場在台北的演出是蔡丹娜,台中則是蔡薇兒,造型上都是自己DIY出來的作品,十分用心。

img1432381700.jpg
 

前情提要了這麼多,究竟演唱會當天發生了什麼事?以台中場的蔡薇兒為主角,帶大家一探Rock U!

開門見山地,第一首就是「別找我麻煩」。自從「說到愛」專輯,這首歌就成為蔡健雅對外表演的常見曲目。但是這次演唱會的版本與之前的現場演唱及專輯的版本相差最大,擺脫前幾版較為活潑輕快的編曲,這首歌的編曲變得非常重口味,不僅非常強調爵士鼓重打擊的的部分,也使用了很多電子的元素,再來就是唱腔上和口琴的運用上也不似以往,若要用食物來形容,就好像從迷迭香烤雞變成麻婆豆腐,一上場彷彿要宣誓「今天我不再是抒情的蔡健雅!是個Rocker!」
 
第二首「Goodbye and Hello」,中間沒有接Talking,蔡健雅不急著和大家打招呼,就用這首歌來和大家Say Hello!這首歌是收錄在「Goodbye & Hello」專輯當中,用來暗示與過去的自己Say Goodbye與未來Say Hello,彷彿是在告訴大家這次的演唱會是和抒情的蔡健雅Say Goodbye!後段加強爵士鼓以及整體漸快,不給大家任何思考與猶豫的時間,直接讓大家與蔡薇兒正面槓上!馬不停蹄地第三首帶來的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在簡單生活節曾經嶄露過搖滾版本,但是在這次的演唱會又更深一層加深搖滾的力道,融入了八零年代搖滾的元素,在編曲方面也不盡相同。中間那句「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更是讓人直呼過癮。

 

img1432381880.jpg

「紅色高跟鞋」也是蔡健雅非常喜歡在演唱會拿出來表演的歌曲,至今為止紅色高跟鞋已經不知道被歌后改編了幾個版本。這次的改編,一開始就好像穿著紅色高跟鞋,踢踏著驕傲地腳步走在一個時尚大道,以頑固音形鋪陳出歌曲的行進感,再利用旋律交織出風景的變化。穿著蔡健雅的紅色高跟鞋直接走進史汀Sting的經典歌曲「Englishman In New York」,讓紐約的第五大道的景色彷彿歷歷在目,這樣的編曲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走出紐約的風景,這裡走進了一首抒情歌「Letting go」,前奏的電吉他帶出一抹蔚藍的色彩,氛圍由烈紅轉為深藍,Tanya靜靜地用水彩筆勾勒出深藍的海洋,帶著大家徜徉其中,也讓聽眾稍微沉靜了情緒。蔚藍的海域繼續徜泳前行,在「空白格」扶臥歇息。這首歌收錄於「Goodbye & Hello」這張專輯中,是一首膾炙人口的抒情情歌。沉浸在抒情歌的氛圍中,像喝了酒的微醺,所有聽眾都沉醉於Tanya的歌聲。
 
img1432382267.jpg

img1432382653.jpg

「這首歌叫做瘦瘦的愛,是關於沒有分量的愛。」娓娓道出自己的想法,蔡健雅當起推銷員向大家介紹這首歌曲。「Skinny love」是蔡健雅第一次在演唱會中演唱的翻唱歌,但經過歌后的改編後與Bon Iver和Birdy的版本完全不同,唱出自己的個性,和別出心裁獨特的風格。接下來同樣是一首英文歌曲,與「說到愛」專輯同時間,蔡健雅發行了一張「Just say so」的全英語專輯,「Just say so」在簡單生活節也有作為演出曲目,歌曲的改編力道比較沒有那麼強烈,但卻也同時展現出這首歌最初的美好和純粹。「可愛」光聽前奏,可能沒有辦法聽出這是哪一首歌,直到第一句歌詞出現。和前幾首的改編風格較不相同,前奏的旋律是全新賦予這首歌的,歌曲地進行中也不斷若隱若現地潛伏在整首歌曲。有了全新的旋律加入改編,讓這首歌換上了不同的衣裳,令人耳目一新。



img1432382890.jpg

蔡健雅:「接下來這首歌,我們要回到八零年代!」,Tanya為大家帶來一首英文組曲。不寫出英文組曲中的曲目,賣一個關子,既被稱為組曲,而且被重新賦予一個新的風貌交織在一起,就不應該被拆解出來介紹。但這個組曲對於長期參與蔡健雅演唱會的歌迷,不會感到太過於陌生。同時在這裡,也希望大家能夠真正走進演唱會去聆賞蔡健雅,她永遠都能夠帶給大家新鮮感。
 
結束完很High的英文組曲,同樣為不同的聽眾準備了抒情歌曲「多少」。詞曲皆為Tanya的創作,但是收錄在陳奕迅的專輯「上五樓的快活」。猜作為歌迷一定也不會感到生疏,因為不管在大大小小的演唱會蔡健雅都非常喜歡拿出來自己詮釋。接下來「只能想念你」大家可能比較熟悉蕭敬騰的版本,但沒錯!它是蔡健雅的詞曲創作歌曲,比起「多少」,這首歌的發行時間較為年輕,Tanya也不常演唱。相較於蕭敬騰的唱腔,蔡健雅拿回來重新詮釋後,真的別有一番風味。

img1432382997.jpg
img1432383123.jpg
 
「停格」算是一首新歌,蔡健雅去年為電影《賭城風雲II》量身訂做的主題曲,嚴格來說算是今年二月發行。相信很多朋友應該對這首歌不熟悉,因此讓大家直接從歌曲切入。進行到第十四首,演唱會即將進入尾聲,蔡健雅用一首大家熟悉的歌曲「無底洞」,與聽眾一同大合唱。

回到搖滾的主題,「Yellow」就是這首!前奏使用Guns N' Roses經典名曲「Sweet Child O' Mine」,最後接的是Coldplay的「Yellow」。猜Tanya是真的很喜歡這首歌的前奏,2011年也曾在Legacy玩過類似的遊戲,騙倒全場聽眾。不知道什麼時候歌后才要為我們演唱「蔡與玫瑰」,不過重新編曲的這首翻唱歌曲真的是力道十足,非常好聽。最後尾奏又呼應到前奏,作為完美的收尾。最後的兩首歌「被馴服的象」、「We Will Rock You」,回歸演唱會的Rock U精神。改編過的「被馴服的象」,是一隻披著鋼鐵外皮的象,絕對無法馴服牠!延續尾奏直接接到「We Will Rock You」,全場聽眾齊喊「rock you!」。這場演唱會不僅是蔡健雅本人,對於聽眾也都過足了搖滾的癮!就像蔡薇兒說的,要挖出我們內在的搖滾!
 


img1432383281.jpg

img1432381806.jpg
 
img1432383614.jpg


文: 詠欣 Eikin Chen        圖片:蔡健雅 Tanya Chua官方臉書/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