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香港樂壇,有一個吳業坤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香港樂壇,有一個吳業坤
0
885

By 小秘密Mimi

2016年1月4日 (四)

在過去的2015年,香港樂壇出現了一個傳奇人物,他叫吳業坤,有人更將社會大眾對他的聲浪稱為稱為"吳業坤現象"。

吳業坤是誰?台灣人可能比較陌生,但他可是現在香港紅到發紫的男歌手。

有趣的是,他不是在2015年才為人所認識,早在5年前他參加歌唱比賽,已有很多人認識他。

他在2010年參加了電視台的歌唱比賽獲得了第五名,跟他同期的學員很多都在比賽後出了專輯開啟了他們的音樂之路,可是他獲得的卻是一張電視台的藝人合約。一開始他只是以玩玩的心態在電視台工作,當一下主持人,拍戲…可是這一過,就過了五年。他一直在等,他意識到公司無意為他出碟,他決定自己錄翻唱歌放上Youtube,一直堅持他的音樂夢。直到前年電視台的台慶,他裝扮成一枚棋子 (就是大家都在擲骰子抽獎,他就要扮一隻人肉棋子在棋盤上走動),他成為了網絡紅人。

img1451880032.pngimg1451880101.png
大家都在取笑他明明是立志要當一個歌手,怎麼最後卻變成了電視台的棋子,任人舞動。還有人慨歎原來夢想,總歸都是夢想。

後來他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唱片公司的老闆,一開始公司還不願意為他出專輯,只是出了一首單曲試水溫,誰知道歌一出來即囊括各大排行榜的高位置 (歌曲在2015年4月發行,到了2016年的今天,他的首支單曲仍然是ITUNES﹑KKBOX及各大音樂軟體的第一名,而第三則是他在2015年9日推出的第二主打)。
img1451880320.jpg

更厲害的是,他在剛過去的叱吒樂壇頒獎禮中,一個香港人心中認受性最高的頒獎禮中,除了勢在必得的新人金獎外,他更拿下投選獎項中的我最喜愛男歌手以及現場即場票選的我最喜愛歌曲大獎,成為該頒獎禮中有史以來第一位以新人之姿奪下該兩項獎項。(我最喜愛男歌手過去五年以近至遠分別是張敬軒﹑陳奕迅﹑陳奕迅﹑陳奕迅以及陳奕迅)。較近期有類似佳績的則是薛凱琪及周杰倫同時奪得新人金獎及我最喜愛歌曲,但他們都沒有同時奪得我最喜愛男女歌手。



說到這裡,大家都應該很想知道他到底是有多大的魅力讓大部分香港的聽眾投選他,甚至凌架於陳奕迅及張敬軒這些一線歌手。

看樣子,他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鄰家男孩,普通到如果他是你隔壁鄰居,你可能會主動跟他打招呼,就算他走到街上,你可能也未別多看他一眼。偏偏他就在2015年,獲得了大部份人的歡心,還不是因為一顆真摰的心。

他在電視台的頒獎禮上獲得了新人金獎,在場上表演唱他的歌,可是他唱到副歌,他突然就大哭了起來。副歌的歌詞是這樣的"I SAY 1234, YOU SAY 1234,這是陽光點的歌,這是微風點的歌,紀錄曾經這麼青春過"。他的感觸是因為來自歌詞中的1234, 因為他在唱的時候,就像在數著自己的歌唱生涯,從第一年到第四年,剛好到第五年,他的願望終於實現了。


他帶著一副黑框眼鏡,因為哭得太厲害,眼淚的蒸氣鋪滿了鏡片,畫面相當有趣,但更有趣的是,雖然大部份的民眾都在取笑他的傻氣,但更多的是打從心底的恭喜他,甚至為他感動。除了大眾,連樂壇裡的一哥一姐無一不對他豎起大姆指。
img1451880590.jpg

頒獎禮落幕後,他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一夜多了好幾萬粉絲,他再一次成為了話題人物,但這次他終於可以讓大家知道,他是一名歌手。

他在頒獎禮上說了一句說話作為頒獎禮的結尾。"我想告訴大家要堅持,可能去年我是一枚棋子,但今天我已經是頒獎禮上的我最喜愛歌曲得主跟男歌手。"

可是一紅開始招人妒,網上開始有一些零碎的聲音控訴他在賣弄天真博同情,更有一名知名的香港DJ說道,香港樂壇已變成一個靠花絮新聞去棒紅手的地方,暗示他一朝得志,她更說道,昨天你是一枚棋子,以後你都可能還是一枚棋子。

他唱功不到非常厲害,奪獎歌曲也只是一般"K歌",歌詞淺白,但一配上他真摯的歌聲,整件事就變得不一樣了。他的第二主打叫陽光點的歌,他說當初只想到ONE TWO THREE FOUR這四個字的旋律,但偏偏是這四個簡單不過的英文單字,最能打動聽眾的心。

看完他的故事,不知道大家心裡作何感想,坦白說,比他默默耕耘的人多的是,比他唱功好的新人多的是,比他更缺乏機會的人多的是,為何大家只聚焦在他身上?

社會上有如此大的迴響,因為很多香港人都默默的留意住他,他一爆紅,很多隱形歌迷都跑出來說"我很早就聽他上網唱COVER了"。由一個電視台的小配角,再成為今天的大眾喜愛,就像你親眼見證一個孩子成長一樣,當他長大成人,有所作為,就算他不是你親生的,你或許也會感到一絲感動。

更重要的是,他擁有一般藝人缺乏的真,即使他現在成名,但他仍然堅持他的真誠,奪了大獎,簡單的吃了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早餐繼續工作;帶著媽媽排隊去吃壽司慶功;在網絡上的舉動或言論仍然讓人覺得他是5年前那個剛參加比賽的鄰家大男孩,會取笑自己,說冷笑話…即使在奪取最後一個大獎,他仍然跟拿取前兩個獎的模樣一樣,上台前向台下的制作人,歌手,台上主持深深的作出超過90度的鞠躬(他在得知自己奪得我最喜愛男歌手時,不可置信的一共鞠了七次躬,每一次都是超過90度XD),不只是女生,就連我身邊的男性好友也被他感動。

素人歌手或許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但不是每一位在走紅之後還能保留初衷,也不是每一位在嘗未走紅前願意被人任勞任怨扮醜角,為的只是一個出唱片的機會。

爬得快,或許下趺得更快,我不知道他還能走紅多久,但香港歌手張敬軒在前天的報章訪問說道,香港很久沒有出現這麼大迴響的新人,所以大家都很替他高興。嗯…想了一想,上一個能大多數人認同的新人應該是GEM鄧紫棋,只可惜她已放棄香港市場了。這幾年的頒獎禮上台領獎的新人,除了奪金的歌手有輕微認識…其他的還真的一慨不知。有人說他的真性情很像當年的楊千嬅,甚麼都不懂,胸膛只有一個勇字,我相信他還能走紅一段時間,繼續為香港樂壇帶來不同的驚喜。坤哥,加油!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