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因你而在
會員登入
|
OR

70

十全十美? - 林俊傑《因你而在》

Matthew

專欄作家

2013-03-20


去年推出的第九張個人專輯《學不會》,作為林俊傑(JJ)加盟華納唱片後的第一張專輯,不論是成本上以及JJ付出的心血,都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 多的,而專輯推出後也好評如潮,銷量相當不俗以外,JJ游刃有餘的唱功也是讓廣大樂迷為之驚艷。只可惜這張專輯感動到樂迷,卻感動不到一眾金曲獎的評委, 不管是技術獎還是個人獎,《學不會》都得不到任何一個提名,讓這張籌備了兩年的專輯成為樂迷心中最大的金曲遺珠。

事隔一年多,林俊傑終於推出了入行十年以來的第十張個人專輯,取名為《因你而在》,首波同名主打《因你而在》一洗以往以苦情歌作為主打的風格,正面又樂觀的歌詞搭配JJ 高亢的嗓音,讓歌曲獲得不少的好評,也增加了歌迷對此專輯的期待度。

專輯製作方面,《因你而在》的規格絕對比《學不會》還要大,利用自己在演藝圈的人緣,JJ 這次邀請了很多音樂界與演藝圈的大牌拔刀相助,獻聲的、獻出歌詞的、參與MV拍攝的,我們都不難發現大牌歌手與演員的名字,像是王力宏、五月天阿信、 Twins 的阿Sa、青峰、懷秋等人。在一眾新生代實力派音樂人的力挺下,到底這一張《因你而在》會不會取得十全十美的成績,為林俊傑的第十年歌唱生涯添上一個新的 里程碑?

 



因誰而在?《因你而在》發放的正能量


有別於以往九張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曲,這一次的同名主打歌《因你而在》,除了歌名給樂迷一個錯覺,以為是一首普通的情歌,實際上卻是JJ 為了答謝歌迷十年來不離不棄地支持他而創作的歌曲,與過往的第一主打走悲歌路線的風格有很大的分別,像是最近的《學不會》、《她說》、乃至久一點的《距 離》、《西界》等等都是抒情歌曲而且偏向苦情的。

《因你而在》的歌詞創作方面,林俊傑找來了曾經合作過數次的王雅君,最近一次合作的就 是上一張專輯的《那些你很冒險的夢》JJ 與阿Sa 的大熱合唱歌曲《小酒窩》。觀乎以往的作品,王雅君的詞作風格都是偏向淺白,不會用到太多深澀的字眼,較為著重整首歌的感覺。這次的《因你而在》也不例 外,歌詞裡面的「心跳」、「燃燒」、「微笑」、「跳躍」、「奔跑」、「依靠」等等,都相當配合歌曲的主題 - 答謝歌迷的支持,歌迷跟歌手之間其實是有點像情侶之間的互動,當然這裡只是講正面的部份,加上JJ 毫無保留的演繹,為歌曲注入了生命力,意思正面的歌詞,加上歌者熱情的演繹,可以說是一首讓人耳目一新的主打歌曲。
 



《修煉愛情》還是學會放下過去?


林俊傑 x 易家揚?印象中他們兩位曾經合作過三次,但是那三首歌曲都不是由JJ 演唱,分別是張惠妹的《記得》、王心凌的《匿名的安慰》(勉強來說《記得》算是JJ 演唱過吧…),這一次的《修煉愛情》找來易家揚老師寫詞,JJ的意圖跟野心可以說是相當明顯,就是打造另一首像《記得》般傳唱多年仍歷久不衰的經典情歌。

雖說這首歌是取材自林俊傑一段不愉快的回憶,帶出回憶悲傷、懷念舊友的心情,可是這首歌橫聽豎聽都是《記得》的續集,講的卻是跟《記得》相反的事情:學 會放下。不管是經營一段感情,還是從一段舊情中逃脫,需要的都是練習,「修煉」愛情的過程往往只有「悲歡」跟「心酸」、快樂背後往往就是眼淚,學會放下、 抽身、灑脫,才是「修煉」的終極目標。

坦白說,在簡單的鋼琴伴奏下,旋律當中的散發出的哀傷是很淡卻更容易唱進不同人的心坎當中。聽完 《因你而在》再聽《修煉愛情》,感覺有點像是從半空慢慢回到地上、再低下頭走剩下的路,至少我在聽歌的時候會有這種感覺。搭配MV跟微電影《時之繁花》的 故事(其實MV 就是《時之繁花》的濃縮版。),旋律跟歌詞的意境被動畫化,帶出一個訊息就是,執意重溫回憶當中的美好,只會讓現實中的痛更強。加上JJ 的演繹一如以往的穩定,比以往的抒情歌曲更多了一份內斂,更討喜之餘也讓歌迷對他的抒情歌曲有一個更明確的記憶點。
 



不夠黑暗的《黑暗騎士》


萬眾期待的合唱歌曲!林俊傑這次刷盡了所有的人情牌,整張專輯中最矚目的合作就是《黑暗騎士》,邀來了天團五月天跨刀幫忙編曲、主唱阿信更加獻詞獻聲,與JJ 同場飆歌。

對我來說,兩位歌手在這首歌當中擦出的火花不如我想像中的大。先說新鮮感的部份,也許JJ 去唱一些社會議題的歌曲會給觀眾帶來很不一樣的感覺,可是聽起來了除了最後一段副歌的爆發力可以聽得出兩人合唱/較勁的味道以外,其他部份好像都是各有各 唱,沒有一種很協調的感覺。

歌曲主題方面,相信阿信是利用電影《黑暗騎士》作為一個楔子,引導聽歌的人去多想一下社會上存在的不公義以 及各種不同的社會議題,最能引起大眾的共嗚相信是最後一段副歌,「越來越毒的雨水,越來越多的災變」讓人想起環境問題、像是核四帶來的爭議;「善良和罪惡 妥協」、「越來越大的企業,越來越小的公園」等等可以說是反映了很多貧富懸殊等民生問題,再看回歌詞其他部份,「我」渴望的「黑暗騎士」其實就是一個可以 把所有問題解決的領導者,但偏偏這種人本質上很不真實,乍聽起來就像漫畫裡面的人物,借用了「黑暗騎士」表達心中的渴望與現實之間矛盾。

很可惜的是,我覺得兩位歌手的合唱,縱然是沒有別人能出其右,可是那種強烈控訴的感覺就真的沒有很強,最終出來的效果好像有點隔靴搔癢,唱的人也許很 爽,把想表達的東西都唱出來,但聽歌的人可能未必對某個地區的社會議題有很深入的了解(應該就是台灣吧…),以致聽歌的時候有點抽離就是了。
 






歌手的黃金十年 - 一千年後的情歌王子

 

1. 十年回顧

簡單一點來說,這張《為你而在》專輯就是林俊傑入行十年以來的回顧,不難發現專輯裡面的歌曲有著以往不同大熱作品的影子。雖說《因你而在》是林俊傑少數 訊息十分正面的歌曲,但仔細聽就覺得跟《期待你的愛》有點相似、青峰作詞的《裂縫中的陽光》儼如《不存在的情人》的延伸、也有點《西界》的空靈感;《友人 說》「歌頌」男生情誼卻有點像《不潮不用花錢》「勸勉」別人不要隨波逐流;聽到《十秒的衝動》讓我想起了《背對背擁抱》、《距離》;《以後要做的事》則原 來更像《記得》。這張專輯也許未必是十全十美,可是透過喚歌迷對JJ 不同風格的記憶,作為第二個十年的出發點,這無疑是相當成功的。

另外很難得的是,JJ 再次用行動證明了自己跟舊東家海蝶音樂是「分手快樂」,林怡鳳為《零度的親吻》寫詞、《飛機》的詞由張思爾創作,加上恩師林秋離為他寫了一首真正的回顧作 品《一千年後記得我》,裡面巧妙的包含了《一千年以後》、《記得》以及《江南》的歌名或歌詞,可見林俊傑跟舊東家絕對不是不歡而散。


2. 十年一遇的規格

不得不說,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以及加盟環球絕對是JJ 事業的轉捩點,因為一家有規模的唱片公司,願意以天王的規格投資在歌手的專輯當中,在現今樂壇來說可以說是相當罕見。十二首歌配上十套微電影,我想現在應該沒有一家唱片公司願意花這樣的預算在一張專輯當中。

加上這次與林俊傑合作的藝人、歌手,大部份都是一線的,光是話題性就十足,對於唱片銷售的數字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郭采潔、阿Sa、五月天、王力宏、大嘴巴的懷秋、青峰等等的跨刀力挺,都讓專輯的內容變得更豐富。

事實證明了,一個歌手需要突破,但更需要用自己擅長的東西,去喚回歌迷對自己的記憶,這一張《因你而在》,我不敢說是全年最佳專輯,可是這一次應該有機會衝擊金曲獎了吧?

0
4,07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