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初愛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初愛
歌手名稱 : 楊宗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3-29
唱片公司 : 環球音樂

樂評評分(4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確實有一首歌,它不譁眾取寵,不依賴繁雜的編曲(只有鋼琴),由歌手親自填上的詞感人肺腑,再以純粹的口氣訴說出平凡歌手的心聲。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3-07-02


其實,都沒有

話說在上一張【原色】裡,楊宗緯首度與歌壇“教父”李宗盛合作,沒想到引發成輿論紛紛。雖交出了高度水準之作,但製作人“借屍還魂”的痕跡太強烈,加上過於深沉的主題和文筆使得歌手幾乎被淹沒,陷入“主角降級為配角”的尷尬場面。這回同樣是找李大哥擔任監製,但【初愛】的製作名單上出現了另外三人的名字。加上所收錄的都是新進音樂人的創作,整個氛圍顯得更正面也更有活力。既然專輯如此貼近自己的實際經歷,歌手是否有細膩且具穿透力的傳遞出歌中的情緒?即使再平實的內容也能唱出別有滋味來?其實,都沒有。

自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選秀比賽一鳴驚人後,楊宗緯憑著獨特的音色和對歌曲的把控能力引起了眾音樂人的注意。可惜事事無常,經過了合約糾紛後,楊宗緯出走去了。在銷聲匿蹟的日子裡卻不曾放棄過對音樂的初愛。去年再度通過歌唱比賽名聲大噪。這一路走來,肯定有許多心裡話想對歌迷說。仔細聆聽這把歌聲,筆者覺得併非完美,歌手唱低音時若聲帶太緊繃,會令人覺得吃力。同時,歌手在吃字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尤其是以柔和的口吻唱出歌詞時,常常讓筆者心驚膽戰。這些瑕疵不容易糾正,除了要寫出適合歌手口氣的詞句,還必須雕琢出歌手比較清晰的發音。所以從上一張專輯開始,在李宗盛的反复琢磨下,歌手開始不再那麼僵硬。而這張【初愛】裡,「無邪」就充分地表現出歌手肆意的演繹方式,真假音的轉換以及末尾的高音飆唱為平靜如止水般的歌曲帶來的爆發力和氣場,一氣呵成,濃烈的情緒沸騰到頂點。單憑這一首歌,是否已樹立了這名歌手真正的風範以及烘托出對歌唱的真誠?其實,都沒有。

談談這張專輯的作品吧。三首由李宗盛製作的歌曲與其它作品形成了聽覺上的反差,凸現了這三首歌鮮明的層次感和極致的編曲。其餘由唱片公司推薦的歌曲有:「忘了我」找來了新人王韋禮安作曲,歌手副歌部分的情緒堆疊呈現出一種內斂的感動。雖說是量身訂做,卻讓人抹不掉“被他人退貨”的嫌疑。演繹過程被歌手形容為“感覺被扒光赤裸,內心最脆弱的地方毫無保留”的「想對你說」,罪魁禍首竟然是蘇打綠的吳青峰。可惜,單調的編曲使得整首歌陷入了沉悶的形態。同名主打「初愛」更叫人啼笑皆非,甜蜜的氛圍像是某部賣座校園青春文藝片的應景歌曲,破壞了專輯的完整性。不過,確實有一首歌,它不譁眾取寵,不依賴繁雜的編曲(只有鋼琴),由歌手親自填上的詞感人肺腑,再以純粹的口氣訴說出平凡歌手的心聲。這首歌完全符合了“真誠”的概念,它甚至可以成為專輯的新名稱---「其實都沒有」。









照片:唱片公司提供    影片:YouTube

0
64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