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專輯名稱 :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歌手名稱 : 蔡健雅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24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這是蔡健雅有史以來最赤裸裸的大膽告白。整體製作概念鮮明有深度,以探討內心世界的複雜與多變為主題,極其細膩的勾勒出人性中殘酷,無助,矛盾與自溺的多層次原貌。

月貝凡

專欄作家

2013-10-28


每個人心裡都並存著一位天使與一位魔鬼。一念可成佛,一念亦能成魔。當天使與魔鬼糾纏難解之際,該如何衝破內心的枷鎖破繭而出呢?
歷經父親離世與失戀雙重打擊,事業上卻勢如破竹三度獲得台灣金曲獎最佳演繹女歌手。悲喜交集,難以叵測的人生豈能盡如人意。蔡健雅沉澱內心的糾結後選擇赤裸裸的面對原本不敢正視的殘酷內心世界,這當中需要的智慧與勇氣一分都不能少。

她緩緩的將心掏了出來,在《極光》裡娓娓道來,細數心事。當所有人都認定她好事連連,鴻運當頭之際,她無法享受當下的喜悅與榮耀,內心深處居然惶恐著會突然失去這一切。還有那些難以啟齒的《單戀曲》,彷彿唯有墜入藍色深海底方能歇斯底里的吶喊宣洩,那種瀕臨窒息彌留之際所爆發出來的無助感是一次完全被魔鬼征服了的迷失世界。

還有數以萬計難以抗拒的原始慾望一層層排山倒海來襲之際,她極盡挑逗的釋放《費洛蒙》輕佻的問:“要不要為我犯個罪?”。人類在慾望之城極力偽裝真我,那看似漫不經心的生活態度卻往往在獨處時失控決堤。

終於極盡崩潰的她開始邀約天使與魔鬼同時來對峙。《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是一場驚天動地的聖戰,人類都希望跟心裡的天使共存,時時保存正面勵志的思考,然而諷刺的是往往到了最後,我們總是發現,那個比自己還要更了解自己的,其實總是心裡的魔鬼!

豁然開朗總在坦然對峙之後降臨。她試著放下矛盾與掙扎,告訴自己人生裡的一切無常多變,就從這一刻學習放下,《Easy Come Easy Go》,一切隨遇而安吧。然而魔鬼與天使間的聖戰豈有可能如此輕易結束?她再度陷入深深的矛盾與掙扎裡,想瘋狂,想悲傷,想胡來, 想不可愛,想破壞,想來《唱衰》人生。

選擇讓魔鬼戰勝天使是一次無可救藥的《墜落》。她總認為這個世界,沒有自己也無所謂。她自嘲自己宛如宇宙間的一顆小塵埃,可有可無。生命開的玩笑到底有沒有分寸?它帶走了她的天真與坦白,極盡殘酷的慢性謀殺!

終於她驚覺自己在迷霧裡原地踏步,決意當一隻《被馴服的象》,渴望有緣人指引她一條生路,走上正途。所以她拋開自尊,咬緊牙根硬撐。她鼓起勇氣寫了一封信給宇宙,以《十萬毫升淚水》敘述內心世界的糾結與灰暗,渴望一個光明的答案。

宇宙的正能量終能與她的頻率相契應。夢醒後,淚擦乾,她《Keep Breathing》,學會跟另一個我坦白與相處。十六軌的合聲像是象徵人生的進行曲,她走過來了,回眸一笑,裝上天使的羽翼自由自在的飛翔,微笑告別潛伏內心深處多時的魔鬼。

這是蔡健雅有史以來最赤裸裸的大膽告白。整體製作概念鮮明有深度,以探討內心世界的複雜與多變為主題,極其細膩的勾勒出人性中殘酷,無助,矛盾與自溺的多層次原貌。諸如此類把玩情緒張力的音樂作品在中文樂壇堪稱奇葩,然於西洋樂壇卻非新鮮玩意。這當中又以Fiona Apple之經典示範最令人讚歎有加。姑且不論蔡健雅是否向Fiona Apple取經致敬,這一次突破性的新嘗試確實令其脫胎換骨,以更豐沃的音樂態度與個性邁向下一個音樂轉捩點,在創作領域裡突破瓶頸,明心見性。

img1382872434.jpg

img1382872445.jpg



0
65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