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獅子吼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獅子吼
歌手名稱 : 羅志祥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11-08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7人)

8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把造型、把結構、把宣傳、把銷售統統拋開,就算不用放大鏡、顯微鏡去看《獅子吼》專輯也還是可以發現羅志祥的創作的確是這張專輯最可取的地方。

樹娃

專欄作家

2013-12-11


說一句關於羅志祥好聽也刺耳的話,以羅志祥今時今日的個人號召力,其實無論他的音樂專輯好聽與否,品質有否保證,這都不會影響到專輯銷售的氣勢如虹。他的人氣就與如一股在洋面上形成的颱風,不斷地膨脹、壯大,演變至今結構嚴實、覆蓋面廣,已經有了一手遮天的能力,儼然他已經成為一個唱片時代銷售的標誌。因此,這些年才會看到羅志祥在逆市之中不停地殺出血路,創作銷售的奇蹟,成為一代銷售王者。能在銷售上屢創奇蹟這應該是一件值得稱讚的事情,但是回頭來看或是進行對比,又會發行羅志祥的市場表現好的過於驚人,甚至有違了市場規律,他在銷售成績上所具有的超越性已經不只是要比後者好一點點那麼簡單,在差距上的體現已經成為了一種不可逾越的溝壑,那是讓後來者幾乎是望洋興嘆,自嘆不如。羅志祥音樂專輯銷售屢創奇蹟,追其根源並不是羅志祥的音樂吸引力有多大,多進取,根本還是在於羅志祥自身的號召力足夠,換句話說,他個人的號召力已經超越了音樂本身,音樂不再是專輯熱賣的理由,反倒是因為愛屋及烏,是迷上了羅志祥這位藝人才會喜愛他的音樂,所以可以說羅志祥在銷售的成功基本是靠死忠的支撐,他發行音樂專輯不能說只是為商業,為死忠服務,但大多的死忠購買他的專輯絕對是為支持而支持,於是就出現了一種反常的購買力不停地疊加銷售量,這也就變相地讓羅志祥發行專輯變成了為了衝刺年度總冠軍且為了保持銷售聲勢而服務的一件事。

羅志祥在銷售上的成功與音樂內容本身或許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卻又不能說羅志祥的音樂專輯沒有品質上的保證。任何一位歌手,且不管是什麼性質的歌手上到了一定的高度,做任何事情勢必都要有模有樣起來,這其中包括音樂專輯,特別是偶像性質的歌說,本身在演唱實力上就有所欠缺,若是出品再顯得求其隨意很容易就成為箭靶,所以看得出羅志祥一直都很努力,和努力地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扭轉一部分人對他因為銷售上的成功而形成的偏見,是很想讓大眾把焦點能放在音樂本身,不敢保證不能讓人評頭論足卻也不希望是惡言相加。這些年,經紀公司或是羅志祥本人在音樂專輯上的投入上都沒有少花錢,是用盡各種辦法以保證音樂的鮮明性,專輯的吸引力,只是羅志祥在音樂表現上的能力還是有限,於是在音樂專輯的大結構上很難進行改變。風格特色難以創新,在包裝上大做文章就必不可少,直接體現則是在造型、MV、宣傳這些方面,看羅志祥新專輯《獅子吼》,一如既往地以造型、以MV為首推賣點,不是有意要混餚視聽卻又很容易模糊焦點,想要先發製人表現出誠意與用心,但事與願違的是羅志祥這次專輯無論在造型還是MV上的賣點都沒有很成功,反倒陷入了“抄襲”、“借鑒”的漩渦,實在很不討好。那麼最後在路人的眼裡,焦點又不得不回到音樂內容本身。

若是一直就存在偏見,那麼是會對羅志祥《獅子吼》不屑一顧甚至會惡意詆毀,這也已經不是羅志祥遇到的頭一遭,自從他戴上了銷售天王的帽子開始,他這些每一次發片基本都能迎來噓聲一片,這些噓聲之中的確有惡意的行為,但也有認真的不屑。客觀地說一句,很多的不滿或不是品質上的不足,更多的是新意表現的匱乏而引起的審美疲勞。因為羅志祥的音樂專輯始終在風格架構上很穩定,穩定得就像是一個方程式,舞曲快歌打頭陣,抒情慢板為輔,再增添幾首話題性代表作,基本一張專輯就成形,當然這也是一件沒有辦法的事情,歌手的能力、性質決定了專輯的結構性,最終也只好在細節上動刀子。遺憾的是對於細節的體現,羅志祥的音樂專輯特別是《獅子吼》專輯並沒有體現出鮮明性。以舞曲快歌為例,《獅子吼》專輯依然以舞曲作為打頭陣,與從前不同的是,這一次的風格摒棄了歐美範兒,重回了日韓風,重點是《愛投羅網》、《愛我喊出來》這些曾經風靡一時以中毒為標識性的韓式編曲在今天都已經成為了昨日黃花,可是就是這些已經幾乎要被擯棄的編曲竟然會被重新利用在羅志祥的最新專輯之中,實在有點讓人能唏噓,特別是《愛我喊出來》竟然聽到了蕭亞軒《表白》的影子,這是應該稱讚蕭亞軒的《表白》歷久彌新還是應該批評阿弟仔的《愛我喊出來》不思進取?而這張專輯的慢板作品本來是想要說一句都在水準之內,的確都在水準之內,就是都太在一個不痛不癢的水平線內於是又少了抓心的效果,聽起來都不難聽卻也沒有深刻起來成為代表。

從來不否認羅志祥是一位很努力,很認真的藝人,因為努力與認真彌補了他在音樂發展上許多的不足,但是努力與認真有時候又真的不能一直作為亮點進行宣揚,作為彌補。羅志祥也知道這些吧,所以他也開始進取起來,在《獅子吼》專輯看到了他交出的四首創作,不敢說他在朝著創作歌手的行列突進,卻也算是一種積極進取或是嘗試的表現吧。而不得不說羅志祥的創作還是有能成為這張專輯亮點的可能,《獅子吼》的Hip-Hop很潘瑋柏 但成為了快板中的翹楚,《惜命命》 R&B不算特色,重點是用閩南語來演繹,《如果還有如果》很煽情焦點是真情創作。突然發現原來羅志祥除了會努力,也還可以在創作上做做文章,這倒是為他日後的發展打開了一個新局面,繼而讓《獅子吼》專輯加分不少。

可恨之人必有可愛之處,所以被狂轟亂炸的專輯也就不見得一無是處。把造型、把結構、把宣傳、把銷售統統拋開,就算不用放大鏡、顯微鏡去看《獅子吼》專輯也還是可以發現羅志祥的創作的確是這張專輯最可取的地方,且不管羅志祥參與創作這件事的動機是什麼至少因為這件事而讓這張專輯有了新氣象,這才不會讓獅子吼叫得喑啞無勢。







0
67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