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口的形狀 (EP)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口的形狀 (EP)
專輯名稱 : 口的形狀 (EP)
歌手名稱 : 林宥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5-23
唱片公司 : 華研

樂評評分(2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最真誠的故事始終最令人感動。太自我的創作總是無法讓人刻骨銘心。

小信猪

專欄作家

2014-07-20


不用問出口究竟在哪裡


林宥嘉是個對音樂很有抱負的歌手,他甚至有些任性、​​偏執。當然,從我口中說出來的這番話並沒經過當事人的證實,卻可從他對這張【口的形狀】EP所秉持的認真態度看出。配合這張入伍前的告別作,宥嘉果真“豁出去”了:製作、創作、邀請獨立樂團和資深歌手一同合作都是他全全負責,甚至是上電台節目都由他爭取。用多年來累積的音樂能量來完成這張別具紀念意義的作品,無不是希望兩首歌能”打破框架”,展現出嶄新的風格。

同名主打找來了在獨立音樂界小有名氣的數字搖滾(這稱號是因他們演奏的作品沒有既定的規律)樂團“大象體操”編曲,還為了襯托出歌曲的日系搖滾元素,帶著團隊遠赴日本與椎名林檎御用的混音師北城浩志合作。如此勞師動重地去製作這首歌,難怪宥嘉會對作品如此深具信心。整首歌聽完後確實很痛快,但那多重節拍的編曲似乎有些喧賓奪主。卸下精彩的編曲外衣後,就只剩下一首缺乏感染力的作品,詞與曲之間毫無銜接點,即使與氣味相同的樂團衝撞出驚豔的火花,也沒加強歌曲本身的素質。

倒是與陳昇合唱的「大象舞台」更能引起共鳴。這首宥嘉四年前在夢裡完成的作品溫馨精緻,揪心的歌詞寫出了對母親深切的思念,簡單的三拍曲風搭配那層次分明的夢幻編曲,整個氛圍即甜美又心酸。升歌的口白(媽媽,讓我牽著你的手去環遊世界。就這樣決定了)有畫龍點睛的作用,與宥嘉的合作更是譜出了優美的樂章,證明了歌手與歌曲猶如魚和水的關係般密切。

兩首都是宥嘉的嘔心之作,卻達到截然不同的意識。歌手在近期的訪問中提到了他學會了怎麼用最純淨的東西換來那些純淨的(感受)。是啊,最真誠的故事始終最令人感動。太自我的創作總是無法讓人刻骨銘心。筆者這段暗話可能會被歌手視為另一盞“重複的街燈”,但我深信找到如何打動人心的竅門才是最真實的“入口”。



8
57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