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解釋親吻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解釋親吻
專輯名稱 : 不解釋親吻
歌手名稱 : 蕭亞軒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08-22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4人)

82

一般會員評分(5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把《不解釋親吻》這樣的作品放置在華語流行大潮之中絕對是無傷大雅的,蕭亞軒的出品多少還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

樹娃

專欄作家

2014-09-17


其實對蕭亞軒在音樂上的造詣並沒有太高的期望,從來就沒指望過她能入圍金曲獎,關鍵是金曲獎也不好她這一口,雙方有一種老死不相往來的尷尬,這也就沒有必要一直死磕在這件事上。不過對蕭亞軒的音樂並不失興趣,相反每次的期待值還很高。期待的自然不會是蕭亞軒在音樂中耍的雜技,這花拳繡腿的也沒什麼可秀;期待的自然不會是蕭亞軒在唱腔上的驚豔,蕭亞軒今天在演繹上的表現儼然不如維京時期,所以期待的只是蕭亞軒音樂中具有的潮流性、引領性、時尚性——這些特色看起來似乎沒什麼內涵,卻不是任何一個歌手的流行專輯可以兼備的。

蕭亞軒的音樂專輯向來不欠缺引領性,潮流性,最能夠鮮明體現甚至給人以驚豔的還是要屬2006年發行的《1087》。時至今日都認為《1087》讓蕭亞軒脫胎換骨,給華語流行樂帶來新風向——這張專輯在引領性、潮流性方面具有的衝擊力至今餘威猶在,甚至不誇張地說,蕭亞軒是最早把電子舞曲帶進華語流行圈且獲得成功的那個人。別說這種潮流的引領性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確是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不見得任何人能夠做到,這與歌手自身敏銳的音樂潮流觸覺有關,也與歌手敢於嘗試的作風有關,當然更與資金投入的程度有關。而會對蕭亞軒的音樂專輯有所期待,也並不純粹是因為《1087》所具有的驚豔性在今天的餘留,若只是這麼一張《1087》也就作罷,實際在《1087》之後蕭亞軒發行的專輯也都具有很鮮明的時尚感,儘管這些專輯都無法逾越《1087》的高度,再也帶不來超越《1087》的驚豔感,可是她的心思都擺在專輯中,她的范兒也擺在專輯中,總之,就算不做實力歌姬,也一定要做時尚女王。所以那些年,蕭亞軒對音樂的投入是如此地慷慨,不僅僅緊隨國際流行(《我愛我》玩的Trance風在當時就很盛行),同時還大手筆向國外創作人買曲(《鑽石糖》就是由為許多國際大牌創作過歌曲的暢銷創作人Wayne Hector創作),就是力求把最潮流、最時尚的音樂帶進華語流行樂中。

能在音樂上擺姿態、顯個性、玩自我的歌手有兩種,一種是“野孩子”。天不怕地不怕,可以無視所有,只為音樂而生;另一種是“俏公主”。捨得投本,只玩潮流的,不過只把音樂當作是一種時尚愛好。明顯蕭亞軒就是屬於後者,別了維京之後,蕭亞軒在音樂上的自主權幾乎就是一手抓,音樂的方向,合作的對象,都是她自己說了算,重點是蕭亞軒不缺錢,有足夠的資金供她在音樂上揮霍、玩轉,蕭亞軒花錢買了很多歌而棄用這樣的新聞也都見多不怪了,當然這也是她的音樂能夠做得很洋氣,很具國際范兒的關鍵。反過來說,正是不缺錢,不用靠唱歌來過日子,因而蕭亞軒在音樂上的態度又顯得很隨心,可以當成一回事,也可以不當成一回事,當成一回事的時候就是各種極致、認真,總能在她的音樂中找到細節,而無心的時候,她的音樂就變成了作為歌手對粉絲的交代,就好比這張《不解釋親吻》專輯。

蕭亞軒對《不解釋親吻》用心與否,見仁見智,不過要說到用心程度,的確大不如從前。專輯的整體風格架構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削弱了快歌舞曲的比例。專輯同名主打《不解釋親吻》還是走電子舞曲的風格路線,不得不說的是,這次的主打舞曲少了鮮明性、引領性,不欠缺可聽性,更不缺流行性,只是不再那麼霸氣與張揚,稍稍地讓聽眾的耳朵癢了癢,僅此而已。總結來說這首歌有的是一流的旋律,二流的編曲,有具備作主打的實力,可是其實還可以做得更突出,更極致。相比之下,這首一開始就被各種嫌棄的《天雷地火》在個性上反而突出,有所謂的態度,可惜的是,編曲火力過頭,特別在蕭亞軒演唱並不討好的情況下還顯得喧賓奪主。

值得一提的是專輯中大多歌曲,特別是慢板歌曲都不是口水式的流行作,其中編曲加分不少。《敢傷》、《對誰都好》,這兩首作品談不上特別出眾,不過很有都市情懷,《敢傷》以中板R&B為底,氛圍感被渲染得很強,能夠呈現出鮮明的畫面感,而《對誰都好》加入的薩克斯風增強了都市感,營造了出了情調。兩首歌聽起來都很帶感,且在氣質上與蕭亞軒這張繼續走都市女子路線的專輯很相符。

對蕭亞軒一直都未曾失望過,甚至還希望她能帶來一張《1087》的2.0版本,可惜時至今日這個希望也沒有成真。不能說蕭亞軒對音樂不用心,只是用心的程度或是與日俱減,這也就變相使得她的音樂越來越不具驚喜性、驚豔性,因而《不解釋親吻》不是預期也沒有什麼好意外。當然把《不解釋親吻》這樣的作品放置在華語流行大潮之中絕對是無傷大雅的,蕭亞軒的出品多少還是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0
50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