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學著愛
會員登入
|
OR

80

兼具聆聽性與流暢度的質感專輯, 是值得期待的新生代創作新聲音。

Shau

專欄作家

2015-01-13


周興哲是一位年僅19歲的大男孩,初試啼聲的<以後別做朋友>因為搶搭到了熱門偶像劇,所以順利打開市場能見度。聽完周興哲首張專輯<學著愛>可以隱約感受到他有著純淨又羞赧的特質,他說隻身在台北,鋼琴是他最好的朋友,任何情緒都以鋼琴作為抒發管道,因此整張專輯圍繞著鋼琴為主題,展現出他濃濃的優雅氣質。<學著愛>整張專輯聆聽度高,透著一份天然的澄淨與溫柔,就像身邊出現一個大男孩談著鋼琴跟你分享他的內心世界,你會很想張開耳朵仔細聽,聽他到底想對你說些什麼。
 
專輯同名歌曲<學著愛>略帶優雅的脆弱,但又隱隱投射出專屬於大男孩的勇敢堅定,隨著悠揚的弦樂緩緩前進,不自覺心靈也得以沉澱了許多,透過簡潔純粹的字句,更揭示了周興哲內心的柔軟與單純。在不到20歲的年紀,的確正是準備探索世界的時候,帶著懵懂未知,帶著青澀莽撞,只為了與這個世界切磋學習,學著愛更是首重的課題。


 
<以後別做朋友>滿懷少男心事的自語喃喃,充分體現了周興哲內心思緒的百轉千迴,雖然嘴巴說著以後別再做朋友,但其實內心根本放也不放下,這種反覆來回的掙扎情緒想必也命中了很多人的心聲。我想這首歌曲就算沒有搭上偶像劇的順風車,也會在情歌市場留有一席之地。

 
帶點甜蜜宣言的<在你耳邊說>是專輯中非常上心的歌曲,周興哲真假音轉換自如,聲音溫柔醇厚,隨著歌曲行進堅定的態度亦趨明朗,彷彿即使遠方飄來烏雲,他的歌聲也能為你擋風遮雨。<跟鋼琴說話>是非常赤裸的自白,我很喜歡前奏編曲,引人進入深邃自我的情境,的確這應該是整張專輯最自我的一首歌曲,也寫盡了周興哲孤單時只有鋼琴作陪對話的生活,特別喜歡歌詞中「把世界都藏進我的琴鍵」,帶點靜謐的孤單,卻又自在享受幻想的豐富。


 
<怎麼好意思>帶點輕搖滾的小帥勁,中段輔以略帶激情的小提琴,歌曲透露出周興哲害羞愛情總是慢半拍的性格。<愛情導演>說愛的方式大膽了些,也讓人感受到周興哲漸漸脫掉害羞外殼,歌曲中的RAP帶點帥帥的跩,讓人聽見他不僅能唱,也能駕馭帶有節奏性的輕饒舌。<愛在聖誕>曲式優美,歌詞更找來小S助陣,字裡行間盡是溫暖與甜美,是一首適合冬日聆聽的暖心歌曲。
 

<音樂快門>流淌著明亮的電子舞曲,雖然對周興哲來說應該是新鮮的嘗試,但總覺得這首歌放在這張專輯有點突兀,而且不免覺得歌者的聲線特質本身就不太適合這類歌曲。<再愛你>是一首輻射出熾熱的甜蜜浪漫的節奏藍調,周興哲漂亮的真假音轉換嶄露無遺,將愛說得那麼透澈動人,令人醉心著迷。
 
以新人的首張創作專輯來說,我覺得<學著愛>質量頗高,而且概念主題清晰,周興哲有著醇厚動人的歌聲,誠懇到讓人會想要多聽幾次,他滿懷的創作才華令人想到剛出道的王力宏,流瀉的琴鍵聲低調閃爍耀眼光芒。至於能不能登上新天王的位子當然需要時間驗證,但不得不說,周興哲絕對是華語流行樂壇值得被注意的一顆新星。

0
46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