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哎呦,不錯哦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哎呦,不錯哦
專輯名稱 : 哎呦,不錯哦
歌手名稱 : 周杰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2-26
唱片公司 : 杰威爾音樂

樂評評分(4人)

88

一般會員評分(5人)

7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周杰倫《哎呦,不錯哦》實在不錯呀!高質素的專輯,等待是必然的。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5-02-07




周杰倫的年度大碟《哎呦,不錯哦》,以他的口頭蟬作大碟名稱,無論在歌曲、專輯設計還是MV方面都看得到周董的要求和執著,觀賞值和聆聽值都相當高。我很喜愛這種複雜的音樂專輯,複雜在於專輯的照片已是藝術;複雜在於聽周杰倫的歌,一定要追着歌詞來唸;複雜在於即使拿開了歌詞本,閉上雙眼只聽編曲配樂,原來是另一境界;複雜在於MV也拍得像電影般細緻。專輯內12首歌曲,作品的風格包括了復古、R&B、Hip-Hop、巴洛克和古典中國風格,周杰倫的曲加上方文山的詞配合得天衣無縫,周杰倫的專輯向來重視音樂製作,一定要多番品嘗編曲方面的工夫,我十分滿意這張充滿視覺和聽覺享受的專輯。
 
今次周杰倫的造型是仿效英國默片喜劇大師查理斯·史賓賽·「差利」·卓別靈爵士,KBE (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1889年4月16日-1977年12月25日)。他是一位英國喜劇演員及反戰人士,後來也成為一名非常出色的導演。他最出色的角色是一個外貌流浪漢,內心則一幅紳士氣度,他穿着一件窄小的禮服、特大的褲子和鞋、戴着一頂圓頂硬禮帽、手持一根竹拐杖、留着一撇小鬍子的形象,以幽默手法演繹內心和現實的差異,將悲哀化成歡笑。在無聲電影時期卓別靈是最有才能和影響最大的人物之一,也比喻了周杰倫在流行音樂史上的殿堂級地位。
 
《哎呦,不錯哦》專輯封面的造型照別出心裁,承傳卓別靈精神,照片幽默中見深度,不要浪費設計者的心思,要細心看出仔細位,封面中出現的周杰倫大頭,這並不是電腦效果,而是運用「錯位藝術」,將場景擺設以錯位藝術的方法,以2D畫面創造出3D幽默感,所以是在同一環境出現了兩位周杰倫。
 

令人興奮的《陽明山》
Everybody跟著我,誰說夜店才有Party Hey Hey,把你的手放胸口,我是說放我的胸口 Hey Hey,我喜歡愛笑的你,但是這一句太俗氣 Hey Hey,改換文青的造句,你一抹微笑如茉莉。
 
懷舊舞廳曲風,曲中一段喇叭手奏樂很突出,帶你重返80年代相約到Disco的情境,重現那種稚氣、無憂無慮只管去玩的心情,真是勾起不少人的回憶啊!MV中周杰倫和兩位小女孩的舞姿非常出眾。
 
 
喜愛歌曲《竊愛》
看你的你的俏,廣場的石雕都想舞蹈;看你的笑,城牆的號角忘了吵鬧。多美的愛情,你的愛情,愛……情來臨,來臨,來來臨,來……臨。
 
著重弦樂和節奏明快的巴洛克風格,加入了西班牙舞蹈Flamenco佛蘭明高音樂元素,令整體感覺都華麗和神秘起來。歌曲中段以重複的跳音作重點,生動地表達了竊回來的愛情原來是這樣興奮、跳脫和動人的。
 
 
熱播傷感情歌《算什麼男人》
你算什麼男人?算什麼男人?眼睜睜看她走卻不聞不問,是有多天真,就別再硬撐,期待你挽回你卻拱手讓人。
 
這是一首很易上口的情歌,只要聽一兩遍,副歌已經不段在腦海裡出現。歌曲首段,周杰倫刻意壓低嗓子演唱以增加憂傷感,演繹外表堅強但內心脆弱,不懂表白的男人。最痛心莫過於拱手讓出愛情時還要假裝若無其事的心情,背後其實一直在痛罵自己是何等的愚蠢。寄語愛要愛得及時,話也要說得及時。
 
 
中國曲風《天涯過客》
亭外蘆葦花白茫茫,細雨輕輕打秋風颳,將筆擱下,畫不出,誰在瀟洒,情愫竟短暫猶如騷人墨客筆下的煙花。
 
周杰倫的專輯,我每次都很期待他的中國風歌曲,中樂在現時的流行音樂界裡很少被歌手選用,所以很難得才有一首古典歌曲出現。方文山的詞寫得像詩般美,呈現出古代的一個愛情故事,當中還有絕美的境色,一一都寫進歌詞裡,十分細膩,必須再三觀看MV,因為歌詞中的美境都拍了下來,配合悅耳的中樂,感覺非常好!
 
 
鬥咀情歌《怎麼了》
我還想聽你叫我寶貝,怕你身邊多了個誰,失眠的夜獨自面對,花少了蝶,樹枯了葉。還想聽你叫我寶貝,痛快心碎或許乾脆,兩人世界漫天的風雪,我愛過的誰。
 
這是一首賭氣愛情歌曲,「怎麼了?」這一句說話通常在情侶吵架時出現,你一句,我一句,令局面僵持着。周杰倫運用了男女對唱活現這種鬥氣的情境,背後其實都是想其中一方妥協,重修舊好,幾有意思。
 
 
主打繞舌歌曲《一口氣全唸對》
就咪讓咪壓咪力咪,喘咪一咪口咪氣咪,給咪它咪機咪會咪,跟咪著咪音咪樂咪,將咪愛咪寫咪成咪,一咪段咪過咪去咪,只咪留咪下咪對咪的咪記咪憶嘿!
 
節奏強勁加上密集式歌詞是周杰倫的繞舌歌特式,不過無論看幾多次,副歌的連珠砲式歌詞,我試過我無可能一口氣全唸對。別以為繞舌歌無內涵,其實內有乾坤。將「咪」字刪去,就是有意思的歌詞了「就讓壓力喘一口氣,給它機會跟著音樂,將愛寫成一段過去,只留下對的記憶。」真是了不起!
 
 
夏天的代表作《我要夏天》
別怕曬的黑,看起來很健康,泳池旁的妹,笑起來很陽光,對你Say個Hey,出水芙蓉加甩頭,你是哪位?
 
一段搖滾結他的開場音樂令人聽得十分興奮,帶你進入陽光與海灘。為增添熱鬧感,周杰倫找來楊瑞代合唱,還有調皮的唱腔,非常鬼馬生動,編曲加入了一段鄉村風格的音樂又喜出望外,就像外語片中的熱鬧巿集情境,很有歡愉感,是一首令人開心的歌曲。
 
 
經典式初戀情歌《手寫的從前》
我重温午後的陽光,將吉他斜揹在肩上,跟多年前一樣,我們輕輕的唱,去任何地方。
 
校園風亦是周杰倫喜愛的曲風,抒情的音樂加上初戀的歌詞,又帶你離開現實,返回N年前的校園回憶。歌曲中間加插了一段Rap,講述了儍孩子的心事,斜揹吉他,廣場演唱,校園旁的糖果店,這些都很童話,很夢幻,也是很多女生都渴望擁有的情節。
 
 
專輯主題歌曲《鞋子特大號》
我戴著圓頂禮帽,鞋子特大號,我手拿拐杖留著鬍子大家好,別什麼你都想要,快樂卻找不到,幽默是挫折中優雅的禮貎。
 
以懷舊曲風作基礎,加入流行曲元素的繞舌技巧,還有幽默式歌詞,打造了這首《鞋子特大號》,令懷舊變成流行,歌詞帶出了這位默劇代表人物差利卓別的特性,栩栩如生,更歌頌他的笑看人生的樂觀精神。曲中一段鍵琴音樂非常好聽,節奏生動,MV中特別編排的舞蹈、服飾和表情都很經典,我非常欣賞這首聽後可以紓解生活壓力,放鬆一點的歌曲。
 
 
動人情歌《聽爸爸的話》
你聽爸爸的話,說我不是個好東西,送給你的花不配放在你家花瓶裡。他要我越走越遠越好,不要在一起那最好。
但我聽媽媽的話,要我不能輕易放棄,還喜歡的話讓我再追回你求求你,難道你要我不孝順嗎?這是藉口你應該懂吧!
 
一開始的一段感人歌詞就令你著迷了,女生多數聽爸爸的話,男生多數聽媽媽的話,爸爸阻止女生與男生見面,而男生因聽媽媽的鼓勵而不斷追回女生,這畫面是多麼的煽情!因為男生的堅持,令人聽得落淚,因為女生的放棄,令人覺得惋惜。這是很無奈的結局,也是一首心痛的情歌。
 
 
最愛聽海洋的聲音《美人魚》
美人魚的眼淚,是一個連傷心都透明的世界,地平線的遠方一輪滿月,童話般感覺,讓我愛上有妳的黑夜。無聲的眼淚,水族玻璃裡妳一次次的來回,思念成了僅存的那一切,缺氧的感覺。
 
有海浪聲的中慢版歌曲,整個人都沉醉在海洋之中,很舒服,很浪漫!歌曲描寫童話裏的美人魚,既孤獨又美艷。傳說中,美人魚的眼淚能給你永生,故事中的美人魚為了見岸上的情人,不惜犧牲性命,被人活捉了,看她在水族玻璃箱中游來游去,慢慢缺氧而流下的眼淚,這不是給你永生的能力,而是剩下最後的思念。
 
 
承接海浪後的雨聲《聽見下雨的聲音》
終於聽見下雨的聲音,於是我的世界被吵醒,發現你始終很靠近,默默地陪在我身邊,態度堅定。
 
這首歌是方文山執導的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主題曲,之前是由魏如昀演唱的温婉版本。今次周杰倫也收錄了自己演唱的激情版本,他刻意以重音唱出句尾一字,比喻堅定的愛情。下雨一般給人的感覺都是傷感的,但今次周杰倫唱的是温馨的,幸福也可以很安靜,多謝默默陪伴身邊的你。
 
 
曲目

1. 陽明山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2. 竊愛 (詞:黃俊郎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3. 算什麼男人 (詞:周杰倫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吉他:黃雨勳∕夢想之翼)

4. 天涯過客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夢想之翼)

5. 怎麼了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女聲:袁詠琳 Cindy Yen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6. 一口氣全唸對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周杰倫)

7. 我要夏天 (詞:周杰倫 曲:周杰倫 男聲:楊瑞代 Gary Yang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8. 手寫的從前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9. 鞋子特大號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OS:巨砲、周杰倫)

10. 聽爸爸的話 (詞:周杰倫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11. 美人魚 (詞:羅宇軒 Josh Lo、黃婕熙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林邁可)

12. 聽見下雨的聲音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製作人:周杰倫 編曲:黃雨勳∕夢想之翼)

 


 

0
919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