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散,不見Departures
專輯名稱 : 不散,不見Departures
歌手名稱 : 莫文蔚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4-12-26
唱片公司 : 環球

樂評評分(6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4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用旅行串連整張專輯,莫文蔚輕聲吟唱,訴說一句句溫柔的字句,融解旅人的心防。

賈旭

專欄作家

2015-06-02


完整的專輯概念

img1433230287.jpg

專輯概念是旅行,也統一由荒井壯一郎製作並編曲,完整度極高,幾乎每一首,都有關旅行之人的關鍵字句或心情,而我拿到實體專輯時非常興奮,歌詞本是一張Karen的世界地圖,並附有Karen的Passport,就好像跟著她,一起走出去,還附上台北香港的來回機票以及票根,背面是專輯製作的幕後人員介紹,代表了這張專輯主要是由香港台北的共同製作完成,還加上一張Karen的貼紙,應該是用來貼在行李箱上的巧思發想,甚至專輯封面的用紙是選用具有溫厚手感的天鵝絨紙,表現出專輯音樂要表達的溫暖觸感。一張完整的專輯概念,實體專輯的設計就能好好發揮,從音樂本身到周邊,都是美好的。
 
專輯曲目
 
1.再見自己
2.看看
3.不散,不見
4.時間裡的飛人
5.境外
6.一切安好
7.哪怕
8.親愛的
9.老掉牙
10.搖籃曲
11.只帶一隻行李箱
 
旅人的故事
 
img1433230278.jpg

(離別是為了再見)
 
 “想離開,就離開 旅行後才明白 我把從前留在境外”
 _〈境外〉
 
我離開,或著回來,到底旅行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把從前留在境外,一趟旅行,離開你…
 
 “我告別 算是一種成長的安排”
 _〈老掉牙〉
 
告別過去,告別自己,是為了找到自己,我的離開,才是一段開始的到來…
 
 “究竟多久沒有 很放肆的旅行 至少馬上可以 很旅行的放肆”
 _〈再見自己〉
 
繁忙的生活不能找到自己,但放下忙碌,在陌生的國度旅行,去冰川,去雨林,去到那裡都在想找到自己,也想問問你…
 
 “親愛的,你還記得嗎?告訴我夢想是什麼”
 _〈親愛的〉
 
旅途在好奇以及青春的本意,在陌生的夜裡,我又認識了另一面的自己…
 
 “誰也受過傷 原來 我們都一樣 每一步 每一站 找尋著對方“
 _〈看看〉
 
陌生人的懷裡,在漆黑的夜裡,而走過這些之後回憶,竟然又想起…
 
 “如果有如果 也要這樣過 不能沒有你 不能沒有我”
 _〈哪怕〉
 
我如果想回頭,也應該告訴你,但總是事與願違的人生呀…
 
 “來不及告別 來不及再見 不散 卻不見”
 _〈不散,不見〉
 
離開你時,沒有道別,我回來時,你己不見,我們來不及完成的所有,多想親口問:一切可安好?…
 
 “能好好告别 原来求也求不到”
 _〈一切安好〉
 
漸漸發現,人生的喜怒哀樂,都只是一層淺淺的幻影,最真實的,竟只剩下回憶…
 
 “不論走在哪裡 都往返在過程裡 那難忘的臉龐 在時間靜止中的模樣”
 _〈時間裡的飛人〉
 
一站又一站,飛得太累了,一場離開了太久的旅行,沒說過不散,卻真的不再見…。
 
 
最推荐的三首:
 
〈時間裡的飛人〉



其實整張專輯,我個人私心最喜愛這首,整張關於旅行的概念,輪播到這首歌才全然的情緒湧出,非常貼切地表達一個旅人心境,每一句都可能激起異鄉旅居人的淚腺,一進歌就是無伴奏低喃,像深夜的自言自語,歌曲起伏強烈,我內心私心認為這首才是整張專輯最好聽的。

 
〈不散,不見〉



對調“不見,不散”,竟成了失去的惆悵,李焯雄的詞簡單深刻;常石磊的曲調簡潔動聽,很開心去年除了〈尋人啟事〉外,還能有另一首那麼深刻關懷的華語流行歌曲。


〈哪怕〉



又是一首常石磊與李焯雄的美好搭配,其實更值得一提的部份是這首最動人的打擊樂,是整張專輯的製作人-荒井壯一郎的強項,開歌從重到輕像激動訴說的心跳,副歌再從輕到重,是淚流不停的激動,副歌與弦樂和完美和聲層疊,情緒在漫步的穩定節奏下,靜靜的流淚,我認為副歌的WU~是哭聲,這樣想著,這首歌就更悲愴。


同步發表於部落格○落雲亭

0
51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