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專輯名稱 :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歌手名稱 : 周杰倫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6-06-24
唱片公司 : 杰威爾

樂評評分(4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4人)

4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周杰倫化身說書人,唱出10首編曲精彩各具特色的作品,然而專輯缺少主軸,歌曲間有如散文般難以連貫,倘若維持歌曲品質外顧及專輯一致性,會更令人驚豔。

Felix

專欄作家

2016-07-31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必然是今年上半年最令人矚目的專輯之一,周杰倫的音樂常給人一種玩世不恭的感覺,卻是一種不媚俗的態度,憑藉自己獨到的音樂品味與唱腔慢慢讓聽眾接受這樣的周杰倫,過去總有人詬病周杰倫的咬字,也不見周杰倫對此做太大的調整,反而不斷在音樂上琢磨,如今交出一張張辨識度極高的作品,若從周杰倫第一張專輯開始一路聽到《周杰倫的床邊故事》,會發現周杰倫的唱腔幾乎沒變,最大的差別在於編曲的完整度及更游刃有餘的演唱技巧,也是讓周杰倫累積出一派死忠歌迷的原因。

初聞新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主打歌<床邊故事>,以為又是一首為梗而寫的主打歌,真正聽到時無論詞曲、編曲、製作皆一氣呵成,由音樂盒般的旋律帶入古典弦樂,接著周杰倫的充滿戲劇感的聲音隨著鼓聲傳出,搭配風琴等古典樂器讓歌曲帶著巴洛克時期的華麗感,熱鬧中保有質感讓人對專輯更加期待。也帶出之後輕快歡愉的<說走就走>,由嘻哈轉入搖滾,使用的編曲卻有點民謠味道外還嗅到一點鄉村的原素,這些曲風在周杰倫調和下一點也不唐突反而精彩悅耳。<前世情人>同樣擁有華麗感十足的編曲,將古典融入強烈的節拍,搭配位女兒填的歌詞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些衝突感十足的混搭態度,周杰倫在親自編曲的《土耳其冰淇淋》中展現的淋漓盡致,歌曲中加入突變版的土耳其進行曲,在一片重拍中輕快的琴聲,有如讓耳朵嚐口冰淇淋般畫龍點睛。

除了華麗嘻哈外<一點點>展現了周杰倫聲音動人的一面,相較於其他曲目簡單許多,卻聲聲動人,和張惠妹合作為上演先轟動的<不該>夠讓人重新意識到原來周杰倫這麼會唱,過去筆者總認為周杰倫作曲與製作造詣高於唱功,而在<不該>可以聽出天王天后展現出高難度且默契十足的和音,聲音相呼交織後令人折服。專輯中<告白氣球>讓筆者非常喜愛,歌曲多了一種年輕樸實的感覺,非常有畫面,明亮輕快的節奏非常吸引人,專輯最後以<愛情廢柴>最收尾,每張周杰倫的專輯勢必會有幾首傳唱度極高的K歌,<愛情廢柴>便是之一,順耳的旋律為專輯再添幾分記憶點。




周杰倫的作品從不鑽牛角去琢磨於單一曲風,在專輯中可以聽到種樂曲兼容並蓄,娛樂性十足,《周杰倫的床邊故事》也不例外,雖然歌曲依舊商業,但豐富的編曲,令人印象深刻,專輯中無論嘻哈、電子、抒情、搖滾周杰倫詮釋皆到位,但筆者認為周杰倫的專輯主題性可以更明確,或許一張全主打專輯對周杰倫而言以是基本,但專輯卻少了一個主軸或概念,若在企劃上多琢磨,我想周杰倫未來的專輯會更加有深度外也讓歌曲情緒更為連貫。

0
83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