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理想人生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理想人生
歌手名稱 : 徐佳瑩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2-06-06
唱片公司 : 亞神音樂

樂評評分(3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理想人生》:逃出非你不可的撞牆期。

香功堂主

專欄作家

2012-06-10


怎樣的人生,才算理想?怎樣的愛情,才算理想?怎樣的堅強,才算理想?

一早起床,有個心愛的人躺在身旁,睡的香甜,是有點捨不得叫醒你,可是都想好了,今天要做的事,沒有你不行;平凡的生活有著淡淡地幸福,就像籠中的寵物鼠,只要能繞著輪子跑啊跑著,便會感到心滿意足。我想傻子有傻氣的笑容,我也要繼續簡單的理由。可惜簡單生活不簡單。戀人初識的包容,最後可能以不耐、逃避、退縮收場。

你敢不敢無視我止不住的眼淚,你敢不敢說這段感情的不堪,全都是我的不對;你敢不敢愛錯了人,卻不想面對?
生活,若是夜裡的迷霧,誰是霧裡清晰的歸途?如果,終究避不開孤獨,什麼回憶能讓心一直滿足?
來吧,還有多少時間,還能夠燒的多炙烈,是我可愛的自虐,讓我還佇立在你面前。
倔強地不願放棄,倔降地想要更多,要把所有的愛戀與不捨一次燃盡;然而那天終會來臨,因為愛情無法強求。

我的東西你早已經整理完,其實寧願你別答應那麼快,提分手的人,往往想再努力看看,誰真的能一刀兩斷;想復原,不難,等某天各自出現下個牽絆,關於你,很自然會煙消雲散。
如此安慰著自己,好似傷痛能夠減輕幾分,可是我還是需要你,就算回憶是難通行的淤泥;我,陷入了瓶頸,試著逃出非你不可的撞牆期。
時間,灰灰的;笑容,藍藍的;回憶,凝固了;照片,卻溼了。

卸掉了眼線,暫時休息吧,笑容。

時間,終究會比愛強悍,忘記什麼都不難;愛,總會淡去?還是我們學會/被迫接受。
想問問他,我們是不是比從前完整,和誰過著理想的人生;心裡面其實也偶爾惦記著,有個人,讓我最信任。
痛了,哭了,疲倦了,都要掰掰;想笑就笑出來,悶壞了就拉開,拉拉隊站一排,要記得這一刻多愉快。
也許世上沒有所謂的理想人生,只有「過不過的去」的心吧。


133929535090

上個月底參加Lala徐佳瑩《理想人生》專輯搶聽會,幾首新作品沒能讓我感到驚艷,覺得Lala好似原地打轉,深陷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反覆、同樣的掙扎;歌曲的格局被自身困境給擠壓,難以舒展。

直到日前完整聽完徐佳瑩第三張專輯《理想人生》後,我鬆了口氣;畢竟是多慮了。

Lala 確實沒有太多改變,仍習慣用歌曲記錄生活點滴;寫給歌迷的早安歌、弟弟的寵物鼠、一段受了傷的愛情、一顆不知該如何撫平傷痛的心;歌詞裡有痛,也有成長, 有矛盾、也有反覆;一邊陷在過去回憶中、一邊又告訴自己要學著放手;一邊憤怒地質問/自問敢不敢承認愛錯了人卻不想面對、一邊又笑著說酸的苦的難過的要說 掰掰。

《理想人生》的曲目安排頗為用心,一路聽下來,有著伴隨Lala走上她一小段生活旅程的感受。

從曲調輕快的歌曲拉開序幕(戀愛小情歌的「布穀」是Lala寫給歌迷當早上鬧鐘鈴聲用的!!)、慢慢轉趨成熟與徬徨與無助(患得患失的愛情「你敢不敢」與「不難」)、到後面的自我安慰與療傷(「調色盤」與「理想人生」),並以一首過份輕快明亮的歌曲作收(「拉拉隊」),既是創作者對伴在她左右、陪她渡過難關的家人、朋友的感激與自我期許外,也有刻意強調一切無恙的小小逞強/堅強(是我多想嗎?)。

演 唱會上,徐Lala說:「對我來說,《理想人生》專輯像是測試劑,悲傷的人會在裡面聽見傷痛,可是開心的人,卻會在同一首作品聽見力量;就像「不難」這首 歌,剛結束愛情的人,會倔降地說走出一段愛情不難,其實心裡還痛的很;可是當你/妳已經渡過傷痛期,重聽這首歌時,便會心情平靜地說一段感情的結束,真的 沒想像中的難。」

我想《理想人生》的迷人處,來自歌詞中太容易受傷也太容易反覆的心情自問字答;因為還懂著在乎,所以才會心痛;等年紀更增長,眼中看到的生活、寫下的字句,大約不是偏向絕對的亮就是絕對的暗吧。

133929535211

聆聽《理想人生》過程,內心不斷大讚Lala溫暖圓潤的嗓音,以及演繹歌曲的功夫越來越細膩、到位,幾個轉音都好聽到讓我很想站起來替她鼓掌;特別想要提出來推薦的單曲,包括抒情主打「不難」(初聽有點失望,可是越聽越順耳哩)、「辣椒」不管是編曲或唱腔都叫我想起早年的王菲作品,但在加入Lala特有的口氣後,有著耳目一新的新感受(希望日後可以打這首歌!);「瓶頸」的旋律不算特出,可當Lala唱到「怎麼逃出非你不可的撞牆期」時,語氣裡的無奈與感嘆實在太強大,雞皮疙瘩啪喳全蹦出來;《理想人生》搶聽會上我最喜歡的作品「調色盤」,專輯版仍是動聽,相較於演唱會版本的清湯掛麵(編曲相對簡單),專輯版多了一抹輕巧可愛的溫暖色彩,這樣的改編沒有不好,只是我比較喜歡早前的簡單版本;尾曲「拉拉隊」雖然聽來調性過份歡樂地與整張專輯調性有些衝突,但它旋律輕快易記,很適合演唱會上炒熱氣氛之用!

《理想人生》是一張真誠地記錄創作者在某個階段的心情故事、曲調通俗耐聽、製作用心完整、歌曲演繹細膩而動人....,從《Lala首張創作專輯》、《極限》到《理想人生》,Lala持續成長與進步,幅度或許不算太大,但努力有目共睹。

若您跟我一樣喜歡徐佳瑩的創作與聲音,相信也會愛上《理想人生》專輯;若對徐佳瑩不甚熟悉的朋友,《理想人生》在此推薦囉,這不是一張石破天驚的作品,卻是一張聽完會覺得有點小傷感又有點小勵志的優質專輯。

最後,希望徐Lala可以繼續加油,三張創作專輯,每張專輯的收歌都能維持一定高度,相當不易。

只是後兩張專輯偏向愛情感觸多些,不禁默默希望Lala可以趕快走出她的情傷(逃出非你不可的撞牆期吧!),期待能看到Lala對生活其他面相更多更廣的觀察與書寫,加油吧,徐佳瑩。

133929534946



0
9,2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