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守夜人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守夜人
歌手名稱 : 林采欣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9-22
唱片公司 : 種子音樂

樂評評分(1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林采欣其他專輯

90

林采欣累積多年能量而成的精華之作,在《守夜人》中無論創作、編曲到演唱企劃皆一氣呵成,專輯編曲豐富有層次,更帶有歌手個性相當不容易

Felix

專欄作家

2018-10-07


在筆者眼中出道十七年的林采欣是市場上的遺珠,當年好不容易收到一首<心牆>卻被以訛傳訛被誤會成郭靜才是原唱,當年唱片公司也乾脆讓郭靜再唱一次;加入團體Roomie時也展現優異的舞蹈、演唱實力卻因公司改組而無疾而終(另一位Roomie成員為小男孩樂團的米非),即便如此林采欣憑藉著多年演出經驗以及創作,在去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聲優》,當中聽見許多優秀地音樂人傾力獻藝,終於讓更多人認識林采欣,而今年推出的《守夜人》則由林采欣全創作,更讓人見識到林采欣除了歌藝之外的音樂才華。
 
《守夜人》的封面形象維持前作黑色調,企劃上將10首歌分為四個段落,彼此環環相扣相當別緻,在音樂方面運用了大量的弦樂打造出大氣滂沱的聽感,也讓歌曲聽來更扎實沉穩,也與林采欣細膩的聲音相輔相成,整張專輯從概念、故事、音樂性一氣呵成相當精彩。
 


專輯第一章節無眠者由<繭>、<面壁者>、<不安眠>構成,在編曲上用了許多古典樂器,並用了小調使歌曲環繞著憂鬱的氛圍,三首歌從而開門曲<繭>帶出千軍萬馬的氣勢,到<面壁者>的古典節奏,<不安眠>的緩和,營造出張力十足的夜間奇想。
 
從<可樂>、<瑜珈>、<十二年>構成的第二個章節-三個女人,以鋼琴為主曲式轉為明亮,林采欣也換上更柔美的唱腔,從中聽見三段截然不同的故事,展現出林采欣的敘事功力,同時也搔中市場癢處。
 
相較於前兩章第三章聽不懂的歌就顯得更有個性了,無論是由鋼琴的loop構築而成的<黑白>或是乾淨舒暢的<聽不懂的歌>,都顯示出林采欣在唱作上的多變性,其中筆者認為最別出一格的便是由呆寶靜跨刀的<查無此人>,無論唱腔或是歌詞對帳方式都讓筆者想到王菲的<不留>,在迷幻中又維持聲音的透度相當不易,而穿插的饒舌更為顯歌曲的個性。
 
專輯最末也是最後一章-晨光,以<歲月有痕>作為收尾,以三拍式的節奏使歌曲聽來活潑跳躍,如同時光機般帶領聽眾去思考回顧自己的過去,在編曲上帶有古典美感,在故事結束前將專輯轉為愉悅輕快。
 
 
林采欣的《守夜人》給予聽眾無邊際的想像,音樂從華麗到單純,從沉重到輕快,不變的是林采欣的聲音溫柔流暢地守著聽眾,在樂器及音樂上沒有過度的修飾,以真實的樂器創造出音樂所賦予的張力,同時也成功地表現出林采欣扎實的基本功,也不枉費苦熬多年的能量累績。

0
44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