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
專輯名稱 : 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
歌手名稱 : 梁靜茹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9-05-21
唱片公司 : 環球音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96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在《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聽見梁靜茹以更成熟的視角詮釋情歌,內斂穩重回歸歌手所長,也讓聽眾再次沉醉於梁靜茹的聲音

Felix

專欄作家

2019-06-03


情歌天后梁靜茹在上一張專輯後放慢腳步,結果一晃眼過了7年歌迷望穿秋水盼到了這張《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如同梁靜茹的聲音專輯標題充滿暖意且誠意十足,即便7年間發佈了一些單曲,但專輯卻收錄扎扎實實十首新歌並請到大將鍾成虎統籌整張專輯,打造本格派梁氏情歌,對於梁靜茹而言也更能發揮自己在情歌上的優勢讓人再次聽見梁靜茹最單純乾淨的情歌。
 
多年來梁靜茹的歌歷久不衰,從略帶苦澀的<一夜長大>、<勇氣>、<分手快樂>、<會呼吸的痛>;到青春甜蜜的<親親>、<暖暖>、<大手拉小手>;更少不了大氣綿密<絲路>、<燕尾蝶>、<情歌>,用聲音道出各種感情場景,而梁靜茹溫潤的音色聽來可愛可親大大提升聽眾接受度,細緻又不失厚度的共鳴使梁靜茹在唱情歌的時候不會過於悲苦刺耳,反而給人一種暖意。新專輯《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便延續這樣的味道,並循序漸進如同太陽緩緩上升般地編排出專輯的層次感,使專輯流暢舒快。


 
專輯中最不像梁靜茹的單曲<微光>恰恰也是首波主打並擺在開門的位置,由此可見對其重視,重複的鋼琴旋律像漣漪般一層層地向外運開,點綴著弦樂製造出聲音的亮度,到了副歌的低音激起波瀾,隨後加入的合音、打擊將歌曲推向高潮從暗到亮蔓延至梁靜茹擅長的都市情歌<我好嗎>、<慢冷>,在<我好嗎>副歌旋律的記憶點強烈,一次次地輕撫聽眾內心;而帶點懷舊唱腔的<慢冷>也有著優異的旋律,讓人記憶猶新,然而兩首歌最後的成音讓筆者稍稍失望,在編曲上兩首歌用的樂器音色都很肥厚飽滿卻使歌手的聲音聽來單薄甚至有點空洞,讓人覺得孤掌難鳴,而<慢冷>過多的換氣聲甚至輕微的噴麥都讓人出戲。同樣由蕭煌奇作嫁的<如愛所願>以吉他簡單彈唱的方式反而更吸引人,擅長旋律的蕭煌奇讓梁靜茹多一首朗朗上口的作品。


 
較為年輕的作品<平行時空>藏著搖滾元素卻不太搭嘎,另外歌詞實在太孩子氣難以讓人買單,不過專輯其他歌可以說臥虎藏龍光良貢獻的<類情人>從主題就相當引人注目,指用鋼琴的編曲讓人聽了意猶未盡,完整地襯托出梁靜茹聲音的清澈,也是筆者覺得人聲樂器最貼合的一首單曲,<以你的名字呼喊我>從前奏就大概可以猜到是韋禮安的作品,搭配小寒的詞為歌曲帶出文學氣息,相當精緻動人;僅僅2分30秒的<太陽如常升起I>短短的幾句歌詞出自於李焯雄,在吉他的陪伴下梁靜茹緩緩地唱出專輯的主題也串起<子非魚>的明亮,<子非魚>像是豁然開朗般充滿輕快寫意的節奏,但或許是鍾成虎的關係,筆者一直聯想到以前的陳綺貞,到了最末<完整的我>才把筆者抓回梁靜茹,如同謝幕般充滿感性的自白彷彿可以看到梁靜茹站在台前畫面感十足,編曲上也較為大氣讓筆者在專輯結束後依然回味無窮。


 
 
在《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中不難發現,闊別多年後梁靜茹選擇了熟悉的情歌回歸樂壇,歌曲都實為一時之選,同時主題也更加成熟,少了一些小親新多了大編制的弦樂,把情歌發揮的極致,而梁靜茹的聲音狀態也維持得不錯,不過在製作上幾首歌感覺歌手聲音出不來,使人聲聽起來不夠亮,一方面可能是編曲上用的樂器太厚重或在後製的時候刻意把人聲往後,無論如何這樣的情況讓專輯聽來少了一些說服力,即便歌好、聲好卻讓人覺得疏離。

 

0
74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