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Ugly Beauty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Ugly Beauty
歌手名稱 : 蔡依林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12-26
唱片公司 : SONY MUSIC

樂評評分(5人)

92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7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專輯音色使用多樣豐富,編曲動聽,整體聲音呈現具高品質質地。蔡依林在演唱方法得到新的思考,找到自己聲音長處。以歌曲〈你睡醒再看〉,明顯感到她聲線較以往更鬆更自然

黃亭皓

專欄作家

2019-07-12


這幾年只要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就會一張接一張專輯聽,上個月頒獎前後聽了《Ugly Beauty》,是第一次真心欣賞蔡依林的音樂。以前會聽她火紅的歌曲,但從來不到欣賞音樂,頂多覺得她非常猛力挑戰自我。

《Ugly Beauty》整體的音色使用多樣且豐富,編曲組合得很動聽,整體聲音呈現具高品質質地。演唱方法透過歌唱老師提點,蔡依林得到新的思考,深刻認知自己不是要成為阿妹,也不是一昧磨練歌喉就能演唱得好,而是找到自己聲音的長處。以歌曲〈你睡醒再看〉,明顯感到她聲線較以往更鬆更自然。也很謝謝她一直執著舞曲,過往聆聽許多引導身體舞動的音樂,此刻終抵達她這張專輯,聆聽這作品讓我再次意識到舞曲引動身體的美。

聽了不知幾十次,終在某一時刻切實感受到整張專輯概念:去看見自己的一切,不僅是發亮的部份,更是包括陰暗的面向;擁抱這樣子的自己,進而能對自己益發認同。所有歌曲都會圍繞主要命題去安排,定調出整張作品的方向。關於命題,特別要說拿到金曲獎年度歌曲的〈玫瑰少年〉,「我想要奔放地愛自己的身體,放掉社會眼光對男女身體應是怎樣才是美的,或身體的性別是什麼。」她這麼提及最初寫歌的想法。發現自己能用的詞彙不夠,找來阿信神救援;阿信寫的詞包含了身體,也細述Jolin對於性別認同的省思。

這次金曲獎的入圍作品,挑了最動搖我的一張專輯《Ugly Beauty》 。透過找到了自己的演唱方法、學習作詞作曲、 閱讀榮格的陰暗面相關著作並作為專輯概念、出色合作團隊(包括北歐Kennel廠牌及旗下作者和泰國音樂團隊)與她共同激盪創作歌曲;還有編曲混音的聲音處理細緻度上,皆呈現出她持續前進的內在風景與企圖,並塑造出高品質的音樂。其實聽上一張《呸》就已覺得很有內容,到這張專輯更加肯定了她的實力,接下來的作品必能再讓願意豎起耳朵的人們驚豔。
0
2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