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永興行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永興行
歌手名稱 : 林采欣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0-05-20
唱片公司 : 華納音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林采欣其他專輯

80

林采欣回歸本色再出發,從回憶熟悉的《永興行》延伸出悅耳動聽的10首作品

Felix

專欄作家

2020-06-01


林采欣是被筆者歸類為”巷子內”的歌手,不但會寫會唱、作品有質感,默默地累積了穩定的聽眾群,上張專輯《守夜人》也成功打造出<可樂>、<瑜珈>等高傳唱度的作品,今年再推新作《永興行》,名稱取自父親開的五金行,專輯帶領聽眾回到自己最熟悉的場域,以真切的聲音再次感動聽眾。

林采欣的聲音成熟卻不失甜美,加上爐火純青的演唱技巧,讓林采欣在演唱時顯得游刃有餘。《永興行》與前作《守夜人》相比如同黑夜白天般的迥異,在新專輯中表現得更為乾淨溫暖,編曲運用大量的溫潤音色,呈現出林采欣聲音中的柔軟美感。

專輯開門曲<永興行>以街道的車流聲作為引,隨後加入的薩克斯風前奏顯得別緻精巧,接著林采欣的聲音緩緩道出回憶中的景象,非常有畫面感,不過主歌副歌轉換顯得不太流暢,讓筆者稍稍出戲。相較下<優質過客>、<鯨落>就流暢許多,如同<可樂>續篇的<優質過客>歌詞旋律切入的相當特別,讓筆者印象深刻,而<鯨落>以呢喃的主歌到副歌的上揚,表現歌曲張力,穿插的管樂和迴音效果也為歌曲增色不少,兩首抒情歌曲相當抓耳,忠實呈現出歌手聲音的柔軟,及唱功的自如。

從歌名直接破題帶點搖擺樂風格的<貓>和與米非合作的<習慣>,展現出林采欣在氣質外的俏皮。而<高高飛>中安靜沉穩的民謠風格、悠揚綿長的<殘缺的圓滿>,以及穿透力十足的<流星的恆心>都表現歌手在聲音掌控力,當中點綴的幾個氣音、高音相增加了歌曲可聽性同時讓情緒更為出眾。專輯中自白般的<景美小歌姬>跟著鋼琴一自一句的唱出出道以來的感受,似乎有點露骨,但對筆者而言林采欣幾年的努力絕對不是一首歌的篇幅就能說完的,而歌曲間奏藏著<可樂>的旋律也蠻逗趣。

林采欣在《永興行》中綻放出溫潤舒適的氣息,揮別《守夜人》的冷冽,林采欣換了一種方式表現自己的聲音,以《永興行》為主題更讓專輯更加貼近歌手本人,也為專輯注入更多溫度。然而專輯部分歌曲歌詞非常滿,有時候會讓筆者覺得太緊湊,以及用字爾有不自然,也讓人感到拗口,除此之外專輯的情緒傳遞的還是很好,幾首歌如<優質過客>、<流星的恆心>都能扣住聽眾。在演唱上林采欣依然表現工整,如同學院派的演唱方式或許有點保守,但也保證了專輯順耳的基本要求,使《永興行》在有個人特色之餘也順暢悅耳。

0
7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