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DEPART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DEPART
歌手名稱 : 蔡健雅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21-08-13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80

重回真實樂器的蔡健雅在《DEPART》注入飽滿的禪意與誠意,讓聽眾的思緒隨之出走

Felix

專欄作家

2021-08-27


退去前幾張專輯的電子元素,再次擁抱真實樂器的蔡健雅顯更靈動,疫情期間埋首製作新專輯《DEPART》,在肉身困於房間的情況下似乎更能感受到自由的珍貴,作品結合世界音樂風元素,使專輯充斥著遼闊的音場再次感受到蔡健雅再次到進化。
 
蔡健雅音色與共鳴非常有特色,稍稍混濁卻滿是滋味,驚人的作曲、編曲才華每每驚豔四座,在新專輯中放大歌曲的空間感,讓歌曲旋律更明顯同時也突顯蔡健雅對於歌曲獨到的敘事方式,在蔡健雅聲音的穿針引線下,如同進入歌者的思緒中與之出走。
 
最能代表專輯的<Bluebirds>巧妙地改造出記憶點超強的旋律,蔡健雅的聲音一出很難不被吸引,如同自帶舞台燈一樣相當引人入勝,接下來的編曲更是豪華,從悠揚的笛聲、民謠吉他勾勒出流浪的氣息,伺機而動的弦樂、低音鼓在間奏襲來,如同電影配樂的層次十分高明,隨後的<Breakdown>、<Into the wild>將其拆解,分別將弦樂與吉他推向舞台中央,並以小調的方式呈現,承襲了憂鬱深層的情緒。


 
直到<出走>才再次聽到蔡建雅聲音的陽光,不停跳躍的音符、頓點配合歌手的氣息,吞吐出俏皮的氣息,如同歌詞「不選熟悉 避開炫麗的路走」,整首歌相當獨特,也開啟了<這些小事情>、<舊情歌>較輕盈的作品,尤其是<舊情歌>就一把吉他和蔡建雅的歌聲卻絲毫不單薄,反而充滿靈性。此外專輯中最亮眼的<Photographs>請來法國前第一夫人合唱,雖然幾句中文略為突兀,但聲音互補下可聽性極佳,<讓浪漫作主>回歸蔡健雅熟悉的流行搖滾中,原以為在一連串的出走後又回到歌迷熟悉的演唱方式,沒想到收尾的<Om Tara>以一串梵文串起再次顛覆聽眾的期待,也展現出蔡健雅音樂的世界觀。
 

 
在疫情中推出的《DEPART》似乎更有共鳴,蔡健雅重新擁抱樂器的真實音色,少電少混的方式反而呈現出音樂作品的本味,此外即便少了電子樂器妝點,《DEPART》依然毫不乏味,反而充分展現各種樂器的溫度,最終成就一張有血有肉的精彩作品。

0
22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