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Katy B - On a Mission (2011)
會員登入
|
OR

Katy B - On a Mission (2011)
0
20,370

By 花果山的Gau

2011年12月26日 (四)

Katy B可以說是地下樂界另一顆閃亮的新星,2010年以一首Katy On A Mission成功進軍主流樂界。在地下樂界的藝人一個接一個冒出頭的當下,終於也輪到Katy B。她的單曲難得的獲得主流電台的支持,我們也得以能聽到她的音樂。今年春天,Katy B總算發行了首張專輯Katy On a Mission。即使當時是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發行,在Adele和一堆BBC Sound of 2011的新聲音之中,她的專輯仍然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績。也許專輯的好成績有部份該歸功於今年英國正是Dubstep風盛行之年,但是,她的首張專輯實在值得好好聆聽一下。因為即使Katy B沒入選BBC Sound of 2011,但聽完這張專輯之後,意外的發現比起其它BBC新星們,Katy  B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點都不輸人。


Katy B的全名Kathleen Brien,是今年22歲的英國新人。KatyB不僅從小就學習鋼琴,也聽著Alicia Keys的歌曲長大。當時對創作一無所知的Katy,從小就喜歡聽R&B,她也很喜歡用Alicia Keys歌曲中的鋼琴部份去亂搭自己寫的歌曲。Katy B後來去唸了有名的Brit School.(而且還是和Jessie JAdele同期)。在這間藝術學校就讀期間,Katy B學到了她想學的,她也有很多機會去接觸新的東西。因為在學校的環境下,她一天到晚都被音樂包圍著,不管你想學什麼,身旁多的是能人可以教你。而且學校也有錄音室,你想錄就隨時都可以去錄。因此,整天和音樂達人混在一起的Katy B,自然而然也變得很有創造力,很會唱歌的Katy B有時還會自告奮勇去幫同學們提供VOCAL。


Katy B在15.6歲時就開始活躍在地下樂界,當時以Baby Katy的名字陸續和一些DJ合作過,也曾被簽入舞曲大廠Ministry of Sound (MOS)旗下。後來在Brit School學業即將告一段落時,Katy B的作品被地下電台大量播放。所以也吸引了當時倫敦最大的地下電台Rinse FM老闆DJ Geenius的注意(Rinse FM是英國地下樂界的首席推手,在2010年夏天該電台已拿到電台執照,不再是地下電台了)。Geenius主動找Katy B合作,他們要把所有製作人拉進來做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而Katy B因為能唱各種不同類型的歌曲,因此有更多機會和許多優秀的電音製作人合作。但是,在這張作品完成後,大家並不是很滿意,感覺和當初預期的結果不一樣,最決定就順勢變成Katy B的個人專輯吧!

Katy B的首張專輯整整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才完成,因為當時Katy B還在唸大學,而Rinse FM也正在籌組自己的唱片公司。所以雙方都非常的忙碌,一邊忙著論文,一邊又要錄音的Katy B,學業和工作兩頭燒,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整天跑錄音室。不過在如此忙碌的狀況下,總算花了三年多陸續把唱片完成,而且她也在2010年夏天拿到了大學文憑(倫敦大學 Goldsmiths學院的流行音樂學位)。當然,對這位多才多藝的新人而言,拿到唱片約真的也不是難事。


Katy B的專輯曲風結合了Garage、 Dubstep、Funky以及R&B等多種元素,不管怎樣,可以確定的是它的電子元素都是很讓人喜愛。Katy B也說這是一張很夜店的專輯,因為她自己以前就喜歡去不同的夜店,也聽了許多不同的音樂(她本身就非常喜歡去夜店,然後隨著音樂跳舞跳到夜店都打烊才肯罷休)。因此,這次Katy B在自己的專輯加入許多電子元素也是可以預期的。在她的音樂中,節拍是她很注重的環節,也是創作的動力來源之一。所以DJ會先把作好的拍子給她聽,讓她去自由發揮。此外,已經在電子樂混很久的Katy B也並不是全然要作一張單純的Club專輯,她說專輯也是一張"有靈魂的專輯",因為在大量的電子節拍下,也訴說著一些都會女子感情故事。所以,她希望這是一張能讓大家聽了跳的開心又有內容的專輯。此外,Katy B也不忘提醒大家,當你聽的時候記得音量要開大點啊!!

Katy B的專輯在未發行前,首支單曲Katy On a Mission就為她打下了很好的根基,這首歌也在電台熱播(包含一路很支持她的Rinse FM)。從未期待自己會受到主流樂重視的Katy B,隨著之後發行的單曲成績都不賴,也讓人愈來愈期待她的首張專輯。終於在今年4月初,Katy B的專輯總算問世了,而且還空降專輯榜亞軍(雖然冠軍還是她同學Adele)。在一片BBC新星們搶著發片的當下,Katy B的專輯並沒有被淹没,反而有不錯的成績。

 

Perfect Stranger from the debut album (2011): On a Mission

和英國知名電子Dubstep組合Magnetic Man合作的歌曲(其中一位團員DJ Benga也是這次Katy的製作人之一)。之前以為這首歌只會收錄在Magnetic Man去年發行的首張同名專輯中,想不到這次Katy B的首張專輯竟然也有收錄。所以肯定要大推特推,這也是Katy現場表演最愛的曲目之一。因為每次表演這首歌,台下的觀眾就會很 HIGH(另外聽聽Radio 1 LIVE版本也很棒)。
 

Katy On a Mission
首支單曲推出後就拿到Top 5,這是Katy B當初始料未及的。她從未想過這首歌竟然有這麼好的成績,當她進去夜店,發現夜店在放這首歌時,給了她很大的鼓舞。所以她也不再擔心進入主流樂界會受到地下樂界的批評,因為事實證明,她在主流及地下樂界都同樣受歡迎!!成為另一位從地下樂界成功跨足到主流樂界的地下藝人了!!

Lights On (ft.Ms. Dynamite )
和英國女歌手Ms. Dynamite合作的歌曲,挺讓人驚豔的。這位Ms.Dynamite不僅曾獲得三座英國黑人音樂獎MOBO獎,還有得過水星音樂獎以及全英音樂獎,是英國黑人女歌手代表人物之一。這次和Katy合作也是因緣際會,當時Katy B和Ms. Dynamite 剛好用的是同一間錄音室。所以當Ms.Dynamite來到錄音室時,剛好聽到Katy正在錄這首歌,她覺得很棒。於是自告奮勇也想加入這首歌的行列,促成了2 人的合作。Katy B稱讚Ms. Dynamite是個很謙虛的人,不僅對她讚賞有加而且也給了Katy很多啓發!! Ms. Dynamite的加入還真的讓歌曲有更不一樣的風貌!!!PS.另外聽聽Magnetic Man另一名成員DJ Skream的混音版

Broken Record
Katy的第三支主打歌,單靠數位下載就拿到單曲榜NO.8的成績。這首歌是由Geeneus和Zinc這2位在HOUSE及Drum & Bass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一起聯手打造的歌曲!

 
Easy Please Me
第四支主打歌,也是另一首和Magnetic Man合作的歌曲。不得不讚賞Katy B的聲音真的很棒!!(即使你的聲音也許很適合Soul及R&B,但在音樂這條路上,你永遠不知道最後你到底會發展那一類的音樂,Katy B就是一個好例子)。

Witches Brew
剛開始聽專輯就很喜歡的歌曲,很能令人放鬆的一首歌曲!


Movement
另一首和DJ Zinc合作的歌曲之一。Katy B的音樂適合不同的夜店類型,像這首歌就很適合在Lounge Bar播放,屬於讓你全身放鬆愈聽愈舒服的那種音樂。

 

Louder
這首歌其實沒有收錄在這張專輯中(很扼腕也很無奈)。因為個人覺得這首歌很棒!所以在此特別推薦一下!

 

Katy B的專輯在聽了之後,你就會發現為何她可以一直發單曲了。因為每首歌都帶給人不同的感覺,當你在聽Katy On a Mission時,你不會想到後面的Lights On竟然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更不會發現裡面還有R&B潛力十足的Go Away,可以是有很多面向的專輯。在Katy B的Vocal進去之後,許多歌曲從電子變成"流行電子",不再只是一首單純的電音歌曲,反而會激起你很多的想像。有人說這張專輯不過是一群DJ把自己擅長的音樂放進去,Katy B只是Vocal而已,看起來好像是如此,但其它它並沒有那麼簡單!!而把它當作一張流行樂專輯似乎太通俗;當成一張電音專輯又覺得對不起這張專輯.,終於知道當初Rinse為何決定把原來的電子專輯(合輯)改成Katy B的個人專輯了,也許是她的特色真的也是專輯該有的"靈魂".Katy B過去總是幫別人插花.現在也終於是時候向大家展現她音樂的不凡了!Katy B的聲音唱SOUL或 R&B很適合,唱起電子舞曲更是超級有FEEL。除了令人陶醉的節拍之外,還有Katy B的好嗓音也是不可錯過的。在 Katy B的專輯裡,音樂和聲音有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感覺,聽起來真的很順耳,是值得推薦給大家的一張佳作!!

Katy B來自名校Brit School,在這所學校除了讓她充滿靈感和創造力之外,也讓她有了很大的勇氣去冒險。今天的Katy B選擇了自己喜歡的電子樂做為音樂出發點,而且是以女歌手的身份勇敢出輯,這種風險真的也不低(畢竟英國的電子樂市場是很競爭的)。看看同期畢業的Jeseie J和Adele,你會發現三個人恰恰都是不同的歌路。談到她們兩個人,Katy B說Jessie J的聲音真的是很有POWER;而Adele,Katy B覺得Adele雖然比她大一點,但兩人交情還不錯。熱心的Adele,還將Katy B介紹給Jill Scott認識,讓Katy B有機會見到了自己心儀的偶像,所以她也很高興Adele有今天的成就!!而我相信,Katy B也許成績比不上Adele(兩人類型也不同),但她以電子樂新人身份去挑戰主流樂壇,能得到這樣的成績,我們也該為她拍拍手了!(加油!Katy!)

 

(撰文/花果山的Gau    圖片/網路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