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Emeli Sandé - Our Version Of Events(2012全英冠軍新人)
會員登入
|
OR

Emeli Sandé - Our Version Of Events(2012全英冠軍新人)
0
8,722

By 花果山的Gau

2012年8月6日 (二)

Emeli Sandé,如果你今年有在注意英國樂壇的話,應該會認識這位蘇格蘭新女聲Emeli Sandé。她不僅是今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得主,首張專輯不僅在發行後也拿到英國專輯榜冠軍,創作實力更是無庸質疑。Emeli年紀輕輕,創作才華就受到選秀之父Simon Cowell的肯定,欽點Emeli為他當下最喜愛的創作人。Emeli Sande因此幫Simon身邊的一堆選秀之星寫歌,例如Cher Lloyd、Susan Boyle、Leona Lewis等,更有一堆大咖和她合作過。其中尤以去年和Professor Green合作的Read All About It成績最好,為她和Professor Green拿到第一支英國冠軍曲。甚至連英國天團Coldplay都指定Emeli Sandé擔任他們的巡迴演唱會嘉賓,如此厲害的英國新人,首張個人作品果然不同凡響,不僅值得聆聽,還是今年得好好收藏的一張好專輯。


Emeli Sandé的全名為Adele Emeli Sandé。因為另一位"Adele"實在太紅太厲害了,為免大家混淆,她決定取中間名Emeli當作第一個名字就好,所以就變成Emeli Sande了。Emeli的父親是非洲尚比亞( Zambia)人,母親為英國人。Emeli Sandé 在英國蘇格蘭長大及求學,從小就展現過人的才華,11歲為學校的才藝表演寫了自己的第一首歌,那是Emeli Sandé第一次發現到自己有可能會成為音樂人。2008年她的妹妹幫Emeli錄了一支自彈自唱的影片,並且把它寄到BBC參加比賽,沒想到Emeli Sande竟然贏得該比賽,還獲得唱片約。不過她當時覺得還沒準備時,時機也不對,最後選擇放棄。但她的家人似乎沒有放棄亦或者是覺得那個機會還不夠好,因為後來換她的父母把Emeli的 CD寄到了BBC的黑人音樂電台1xtra,一眼就被DJ Ras Kwame挑中,當下在節目中播放了她的歌曲,Emeli也因此有了演出機會。在某一次演出中認識了音樂製作人也是她以後的貴人兼好夥伴Shahid Khan (Naughty Boy),兩人一拍即合,立刻成為音樂知己兼長期創作夥伴。

Emeli Sandé其實在16歲時就被現在的經紀人Adrian Sykes發掘並簽下了她。不過當時比較想唸書的Emeli並沒有馬上朝音樂發展,因為她當時還在蘇格蘭Glasgow大學攻讀臨床神經科學,她明白她的父母非常重視教育,加上她本人也很愛學習,因此只能讓她的經紀人一直"痴痴的等"。終於在大四時,Emeli決定要休學了,她實在不忍心再讓經紀人等下去了。所以決定暫把學業丟一邊,先去發展音樂吧!如果失敗了,大不了再回學校也不遲!

Emeli Sandé放棄學業也是因為時候到了!2009年在她認識了Naughty Boy這位曾經幫Ms.Dynamite製作專輯的音樂製作人後,本來只是想在錄音室隨便寫寫歌,看看能不能寫出一些流行歌曲或實驗性歌曲。但後來她創作的其中一首歌曲被當時還未走紅的饒舌小天王Chipmunk看上,就把它接收下來了。Chipmunk補上了他自己的部份,這首歌就是後來成為Chipmunk首支TOP 10單曲的Diamond Rings。在那之後,Naughty Boy和Emeli Sandé就成為「黃金組合」,開始幫很多人寫歌。熬了一陣子之後,2010年Emeli終於和主流唱片簽約,真的有 出專輯的打算了!

Emeli Sandé在準備自己的首張專輯時也沒停下腳步,繼續和大咖合作。例如Tinie Tempah、Devlin、Cheryl Cole、Leona Lewis、Alicia Keys等,其中最厲害的莫屬和Professor Green合作的那首冠軍曲Read All About It,登上了英國單曲榜冠軍,這是他們值得紀錄的首支英國冠軍單曲。而且也為Emeli Sandé在去年順勢推出的首支個人單曲Heaven鋪了很好的路子。首支單曲Heaven的好評價似乎是個好預兆,Emeli不僅成為選秀教父Simon Cowell最喜愛的創作人之一,去年年底她也被告知就是今年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樂評人選擇獎的得主了。這是該獎項自2008年設立以來,第一位由非BBC  Sound以外的新星獲得(過去這個獎項皆剛好由當年的BBC潛力新星獲得),當然不用猜她為何沒入選BBC Sound of 2012了(因為跟Lana Del Rey一樣,成績太好,早就"失格"了啦)!


Emeli Sandé的首張專輯都是她近三年創作的歌曲,專輯名稱Our Version Of Events來自於她和製作人Shahid Khan(Naughty Boy)以及唱片公司A&R人員的一段對話。她很喜歡Naughty Boy對現在唱片工業的解釋,所以把這句Our Version of Events拿來當作專輯名稱了,而Naughty Boy理所當然也是她專輯的主要製作人囉!Emeli也很開心唱片公司給她絕對的主導權,讓她可以儘情創作自己的歌曲。她希望能做出一張倫敦的專輯也就是一張"英倫之聲"。最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張很誠實的專輯,相信一定能讓大家都有共鳴的!!專輯在今年情人節前夕發行,果然衝出好成績!而且不只拿到冠軍,還長賣大半年,佔據排行榜 TOP 5好長一段時間!!

 

Next To Me from the debut album(2012):Our Version Of Events

英國單曲榜亞軍、愛爾蘭冠軍歌曲。歌詞乍聽讓我有點嚇到,本來覺得這首琅琅上口的歌曲不是該歌誦愛情的美好,結果卻不是這樣。當時就對Emeli歌詞的犀利程度給嚇了一跳。但撇開歌詞不談,歌曲本身的旋律真的很不錯!而且Emeli會彈會寫又會唱,這首歌就是很好的證明!

Heaven
靈感又是來自於與製作人Naughty Boy的一番話。在當今時代,什麼都變化的很快。現在的人受了太多影響,也有很多管道去做自己的事,這在Emeli和Naughty Boy那個時代是很困難的。而Naughty Boy覺得其實我們只是保持心靈純淨就一切OK了,就是這樣的對話讓 Emeli 和Naughty Boy在半小時內就寫好這首歌。這也是他們為專輯寫好的第一首歌曲,並且交由Kylie Minogue的製作人Mike Spencer製作。原本以為她的歌曲大概就是走R&B或Soul的路線,怎知加了電子節拍聽起來真是別有一番風味,棒極了!!!首週發行就空降單曲榜亞軍囉!

Daddy
原先被猜測會是首支單曲,其實是第二支單曲。同樣是電子結合SOUL/R&B的好歌,評價當然還是一級棒!!但我原先對這首歌沒什麼印象,這次聽專輯才發現它果然是首好歌!!

Read All About It (Part 3)
這次在專輯裡最大的驚喜就是這首歌.Part 1 版本是和Professor Green合作的冠軍曲,Emeli自己的專輯收錄的是簡單鋼琴伴奏的Part III版本。相較於RAP的Part 1版本,在Part 3版本可以聽見更多情感的詮釋,非常耐聽!雖然不知會不會當主打,但是這個版本真是非聽不可!!而差點被忽略的Part 2版本呢?則是結合英國民謠歌手也是多才藝人的Fink合作(這個版本真的聽不太習慣)。

My Kind of Love
專輯第四支主打歌!MV挺感人的!MV靈感來自於Emeli學生時代的記憶,當大家生病的時候,所有人關心的只是病人的健康,其它都不重要了。這種人與人的互動很奇妙,也唯有愛的支持才能繼續讓人撐下去。Anyway,和其它歌曲一樣很耐聽又不失流行,特別推薦她在英國選秀節目The Voice UK的精湛現場演唱!

Where I Sleep (Live)
原先被猜測可能是第四支主打歌,不過My Kind of Love已經捷足先登了。這是Emeli在蘇格蘭巡迴時和造型師在飯店房間裡的對話,她們正在聊女人話題。而造型師說不管她在那裡,當她回到她和其中一位男友的家時,就會有一種這就是我睡覺的地方的感覺(她是認床吧?)。那種歸屬感讓Emeli找到靈感,寫了這首歌曲。它的好聽程度和My Kind of Love是不相上下。

Maybe
雖然非常流行,可是當你發現是Emeli自己寫的時候,你才會知道為何那麼多人想跟她邀歌了。不管是自己寫的或給別人寫的,感覺每首都很適合當主打!這首歌雖然Emeli留著自己唱,但想想如果給其它流行歌手唱,應該也很棒!(就看誰詮釋的較好囉).PS.順便看一下很久以前的Acoustic版本!

Hope
Emeli 不只在英國吃香,她的創作實力也被另一位R&B天后Alicia Keys欣賞,為Alicia Keys的新專輯寫歌。而她和Alicia Keys共同創作的這首Hope,是在Alicia的錄音室裡完成的。當時她們想要寫一首很誠實的歌曲。因為當她第一次遇到Alicia Keys時,聊了很多關於她們想在音樂工業做的事情。於是她想,我們做的就是這個世界的希望嗎?然後就寫了這首歌。Emeli稱讚Alicia Keys真的很棒也很認真,知道如何寫出一首好歌。而這首歌不僅收錄在Emeli自己的專輯裡,同時Alicia Keys也理所當然擔任這首歌的製作人!就不知那天有沒有機會看她和Alicia Keys來個「四手聯彈」。

Lifetime
聽說這首歌就是本來幫Cher Lloyd寫的,但最後卻反倒是Emeli自己來唱。不過這不重要了,Emeli的歌曲自己唱是真的比較好,不是每個歌手都能唱出她的那種感覺,與其這樣,不如自己寫出好歌的時候就留下來自己唱。


River
許多歌迷也很推崇這首歌,這是Emeli當時坐在鋼琴前,本來還不確定要寫什麼。但是靈感卻像河流一樣源源不絕,讓她快速的寫好這首歌曲(靈感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啊)!

Mountains
當Emeli首次遇到Naughty Boy之後,他們只花了一個週末就寫了Daddy和Mountains這兩首歌曲。這首Mountains靈感來自Emeli的父母,她的父親是非洲人,母親是英國人。不同種族之間的結合是很不容易的,所以Emeli為父母寫了這首歌曲。我想說,這首歌的編曲愈到後面愈好聽,弦樂鋪陳的很有感情,愈聽愈美麗。

Emeli Sandé的首張專輯發行後直接空降專輯榜冠軍。專輯也在排行榜上蟬連兩週冠軍,迅速獲得白金唱片銷售認證。評價更是非常好,是一張深獲好評又持續長賣的好專輯。不得不說聽完專輯後,我確信這真的不是短期內能聽完的專輯。很多歌曲不僅僅是曲子寫的好,Emeli的歌詞和她的唱歌功力著實為專輯增加了許多亮點。一首 R&B或SOUL的歌曲,考驗的不只是歌曲本身是否寫的好,唱者的功力也是很重要的!Emeli如果只為他人寫歌就真的浪費了她這副好歌喉,這也難怪我們的Adele在看完Emeli本人在Later… With Jools Holland的演出後會立刻在 Twitter稱讚她!以新人而言,我實在看不太出來Emeli還是新人。感覺她已經是"很老練的歌手"啦!!要說遺憾,大概就是今年領取人生第一座音樂獎項-全英音樂獎時,因為主辦單位的安排疏失,讓她無法親自登台講出她的得獎感言,真是可惜!(和Adele一樣,成為今年全英音樂獎的"苦主",兩位可憐的"Adele"~)。

Emeli Sandé表示她音樂的最大影響就是Nina Simone,這位傳奇歌手啟發的人真的很多,Emeli也是其中之一。小時候父親介紹Nina的音樂給Emeli之後,Emeli就深深為之著迷。Nina是讓 Emeli興起想當藝人的念頭,理所當然就是她音樂的最大影響囉!anyway,對於這麼這麼優秀的Emeli Sande。擁有冠軍專輯又有全英音樂獎加持,一堆人向她邀歌,實在不能再挑剔她什麼了!Emeli Sandé說創作的關鍵就在於要保有誠實的態度和真實的情感,意思是投機造假或虛構的歌曲她通通寫不出來。所以她說她的音樂只寫給那些需要音樂的人(既然她都這樣說,那我們來看看到底那些人需要她的音樂好了)。

Emeli Sandé的合作名單一大串,最驚訝的大概就是Susan Boyle和Cher Lloyd了吧!Emeli Sande覺得蘇珊大嬸其實比許多自稱靈魂歌手的人更具靈魂味,只要聽到她的歌聲就會知道她需要什麼。雖然她和大嬸其實在寫歌前根本沒見過面,但據身邊的人表示,大嬸在錄Emeli寫的歌曲時竟然哭了,因為Emeli知道大嬸一定會在她的歌裡找到共鳴的。而另外一位和大嬸差粉多卻也是Simon Cowell力捧的星光歌手之一Cher Lloyd,Emeli更要大聲為她叫屈了。Emeli看的出這位小妹妹比任何人都需要音樂,她渴望音樂,這位可愛的女孩卻負面新聞不斷,這對她真是不公平了!所以Emeli,妳是"音樂靈媒"嗎??

Emeli Sandé除了蘇珊大嬸和Cher Lloyd之外,甚至還幫Leona Lewis以及英國流行女子團體Sugababes的原始團員寫歌(名稱目前未知)。即使幫這麼多歌手寫歌,Emeli卻一點都不擔心好歌如果都寫給別人,自己要唱什麼?因為她對自己很有信心。當你有信心,你就有自信總是能隨時寫出好歌。所以寫給別人和寫給自己其實是沒有差別的(都是好歌),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她還想幫Nicki Minaj和英國新人才子Ed Sheeran寫歌呢!對於未來,如果音樂事業告一段落,她不排除還會回學校完成大學學業。順帶一提,Emeli已經和愛情長跑多年的男友訂婚囉!(希望不會很快就組小家庭,因為我還想繼續看她能發展到什麼程度)。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4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