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Garbage - Not Your Kind Of People (終結七年等待之2012全新大碟)
會員登入
|
OR

Garbage - Not Your Kind Of People (終結七年等待之2012全新大碟)
0
11,028

By 花果山的Gau

2012年8月11日 (日)

Garbage垃圾合唱團自2005年之後,就再也沒新作品出現!在全球樂迷以為這支樂團已經快要消失,以及一支又一支的90s樂團的宣佈回歸之際,似乎也代表著他們的回歸之路亦不遠矣。終於,2011年我們也等到了Garbage宣佈歸隊。身為許多西洋樂迷的共同回憶,也是90s不可或缺的女性搖滾代表樂團。是的!2012年他們不只回歸,也帶來了睽違七年的全新創作大碟Not Your Kind Of People,說到做到,果然立即滿足所有廣大的「垃圾」樂迷。相信在聽過他們之前搶先曝光的兩支主打歌曲(Blood For Poppies以及Battle In Me)之後,各位樂迷應該對這次的新專輯心裡已經有譜了!所以就立刻來介紹這張「新垃圾專輯」。

Garbage的新專輯在介紹以前,為免新加入的樂迷不認識他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簡短重新介紹一下這支樂團。Garbage垃圾合唱團由三位現在已經是「阿伯級」卻實力堅強的團員(貝斯手Duke Erikson、吉它手Steve Marker 、鼓手Butch Vig),加上一位再婚且已有小孩也接近「大嬸」年紀卻酷力不減的女主唱Shirley  Manson 組成。三位阿伯級團員中,最厲害也是大家絕對要認識的就是鼓手兼製作人的Butch Vig(他也是團員中,個人覺得最有型的!)。Butch的背景非常厲害,他不僅是90年代傳奇樂團Nirvana那張不朽名輯Nevermind的製作人,近年幫Green Day製作的專輯21st Century Breakdown還得到Grammy最佳搖滾專輯獎。當然他的厲害作品不只這些,但我們只要知道他是Garbage的鼓手也是裡面最厲害的團員即可。而 Garbage這支樂團從1994出道到2005年,總共發過4張專輯,全球累積銷量達1,700萬張,這樣的數字,大家應該知道他們有多受歡迎了吧?

Garbage在 2005年發行第四張專輯Bleed Like Me之後,大家都累壞了,休息了好一段時間,樂團也處於停滯狀態。隨著和唱片公司的合約到期,大家也沒再簽約,索性成為自由樂團。而在Butch Vig拿到了Grammy獎之後,大家第一次有了想聚在一起的念頭。終於在一年前,大家在某人的生日派對上齊聚一堂,隨口問一下要不要一起寫寫歌(音樂人 團聚,大概也只能寫歌了吧?)。有了這個想法之後,大家很自然就走進錄音室,本來並沒有特定要創作什麼專輯,只是找回以前那種共事的感覺,而這一切就成為 Garbage回歸的楔機,如果沒有重新合體,大家可能也沒想過要再發片吧?!


Garbage在「歡聚」的這幾天中,很快就寫了許多歌曲。因為沒有發片壓力,加上團員有自己的錄音室,所以可以儘情創作,累了就各自回家休息,準備好了,休息夠了再回去錄音室,大家把自己寫好的東西組合在一起,最後剩一下錄音 工程的收尾工作,於是很快就有作品了。既然有了很多歌曲,自然而然就要準備把它們發行。沒有唱片約的Garbage,本來想找新唱片合約,擔心自己發行會 完蛋。但念頭一轉,只有他們自己懂得如何行銷自己的專輯,與其給唱片公司操控,不如自己來。過去的經驗讓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甚至認為他們可以比唱片公司更快打進國際市場。所以這次決定自己成立廠牌發行新專輯,把操控權交由自己,不必再靠別人了!

Garbage的新專輯還是由Butch Vig操刀製作。雖然Butch是主要製作人,但他也很尊重團員的想法。他知道這和過去他幫其它樂團製作的工作不一樣,這可是自己的東西,他自己不僅是創作人也是製作人,加上大夥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因此,他的任務主要是把自己大家的想法集合起來,思考如何讓它更棒!(雖然Butch的責任重大,但專輯製作人還是由樂團共同掛名)。只能說大家都很有經驗也是老夥伴,彼此的意見都很直接,所以要合作的順利真得要靠默契了。

Garbage這次的專輯在大家的集思廣益下,終於完成了。他們表示,這張專輯還是有很多大家過去喜愛的Garbage音樂特色。不管是噪音吉它或是電音節拍通通都 有!Garbage希望能做出一張大家開車時可以聽的唱片。專輯名稱Not Your Kind Of People也在今年的五月發行。而首次以老闆身份擔任自己專輯的行銷,Garbage選擇兩支不同的單曲作為英國和國際市場的主打單曲,而且很阿莎力的連Deluxe版本都一起給它發行了。所以,這次的專輯,別怕Garbage會改變太多,大家還是可以聽到熟悉的Garbage,高科技電子和吉它的完美混搭,簡單說,就是我們愛的那一味!

Blood For Poppies from the album(2012):Not Your Kind Of People

專輯的國際市場首支主打單曲,也是為了專輯創作的第一首歌。聽過的人應該都會很滿意!因為這是Garbage要喚回所有樂迷的祕密武器,熟悉的90搖滾加上樂團一致的電氣風格,立即進入當初大家喜歡Garbage的回憶。而Garbage為了證明歌迷們對他們的意義重大,更把這首歌免費大放送給全球樂迷,是不是足感心呢?

Battle In Me
英國的首支主打歌,和Blood For Poppies一樣好聽!就不知為何要特別作為英國主打了,對我而言,感覺都是一樣的Gabage。不過這首歌沒有拍MV真的好可惜!!!

Not Your Kind Of People
專輯同名曲。據說Butch Vig和Steve Marker的女兒們都有在這首歌裡"助陣"喔!雖然這首歌的曲排在專輯中間,卻像是一首為現場演唱的大合唱歌曲(可以想像大家把手揮來揮去的樣子)。

Control
回到以前Garbage前兩張的感覺,擅於運用電子音效和流行旋律創造歌曲,再加上Shirley低沉的嗓音,怎麼聽都覺得就是Garbage的風格。這樣的音樂在當今市場上也許很多,但是大概只有Garbage的製作手法可以讓我們一直聽下去吧?!

I Hate Love
評價不算高的歌曲,因為Shirley單調的唱腔以及旋律不太吸引人等等因素。不過那又如何呢?在編曲間仍然可以聽到Garbage的風格迴盪著每個節拍,所以才推薦大家。

Automatic Systematic Habit
作 為專輯重要的開場曲,本來理當要優先「推薦」一下這首歌,無奈它的前奏實在是有點太過於復古了,讓一打開Player的我,一時差點以為聽錯專輯了。所幸,強力的Bass以及Shirley的Vocal馬上讓歌曲「回歸本位」,不至於變成一首讓人差點怯步的歌曲。而這也算是新專輯的新嘗試之一,建議認真給它聽 一下。

Show Me (Deluxe Version only)
這次的Deluxe版本的歌其實都不錯,但我還是喜歡Deluxe版本專輯最後的這一首歌(有專輯即將結束的感覺)。

Garbage在光榮回歸之後,這次的新專輯還是儘量維持一貫的Garbage調調(科技感十足,絲毫不受年代影響),看來似乎像是沒有要大突破的企圖心。但他們還是有自己的堅持的,就是不要做出一張電台 播放清單裡的歌曲。雖然還是會想吸引一下新樂迷,不過還是決定做自己想要的Garbabe。而他們其實不用擔心太多,這次的回歸不僅喚回以前的樂迷(完售 的演唱會),還真的吸引了新一批的樂迷,這讓他們非常高興。也許他們獨特的音樂魅力,真的被新世代所接納,這也代表著即使多年沒發行,所推出的唱片仍然是很有競爭力(樂團影響力也該是如此)。

Garbage在休息的這段時間,本來可以不用隔那麼久才聽到他們的音樂。因為女主唱早已準備好的個人專輯在完成後,硬生生被唱片公司的冷凍了。因為唱片公司嫌專輯太黑暗了,不夠流行,甚至希望Shirley能夠和其它流行寫手合作,寫一點更流行的歌曲,尤其是會受電台流行的那種流行歌曲。這對Shirley來說實在有點污辱人,在Shirley不想為市場改變的原則下,她的個人專輯就這麼被冷凍很久很久。而Shirley倒楣的事不只一件,幾年前她的喉嚨還長了瘜肉,必須進行手術。雖然最後是手術順利,保住了聲音。不過 Shirley從此要被迫調整一下唱法以及要更加愛護她的喉嚨,這些都是她以前從未習慣做過的事。但現在,Shirley卻得接受這一切。但也還好她接受了,否則我們大概也盼不到這次的新專輯(其實她不講,我們也聽不太出來啊!)。而雖然面臨這些低潮,但Shirley也不是完全沒收穫。因為今年45歲的 Shirley Manson在2010年再婚了,嫁給樂團的錄音師Billy Bush,再加上樂團也順利重新出發,也算是有好有壞。

Shirley Manson作為90年代樂團具有影響力的女主唱之一,被問到她對當今的歌手看法又是如何呢?隨著年齡成長,講話沒以前可怕的Shirley也收斂了不少。她對今年火紅的新人Lana Del Rey感到同情。因為她覺得Lana是個美麗有天份的歌手,而且也很認真,根本不像那些流言一樣。對她的同情來自於Shirley自己也曾經歷過這一切, 在她剛出道時,也曾被批評過很假。但她還是走過來了,而且即使出道到現在,還是有人在說她壞話,隨便他們了,有這些流言又如何呢?她覺得Lana的流言來 自於她太過於優秀,因而威脅到別人,才會被批評(好理智的Shirley)。然後關於每個歌手必問的歌手Lady Gaga呢?我說Shirley真的變了,她竟然也愛Gaga,還稱讚她的表演很精彩(我喜歡這樣的Shirley Manson,兇狠勁就留在歌曲裡就好)。anyway,至少Shirley沒有討厭她們,哈哈。

最後,還是要說Garbage要來台開唱囉!等不到No Doubt沒關係,我們還有Garbage。趁著新專輯的巡迴,終於我們有機會在 2012年和這支從90年代就令人讚賞的名團一起搖滾。當然在看演唱會前,大家可以先回味他們過去的作品前,最重要的是也要來聽一下新專輯喔!

相關連結 

Garbage-台北演唱會資訊(有象文化)

Garbage-經典回顧

Garbage - Live in NYC  (FULL CONCERT)

 

撰文:花果山的Gau/影片出處:YouTube/圖片出處:有象文化、樂團FACEBOOK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