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Florence + the Machine - Ceremonials(金色慶典)
會員登入
|
OR

Florence + the Machine - Ceremonials(金色慶典)
0
20,686

By 花果山的Gau

2012年1月11日 (四)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自2009年就以首張專輯Lungs迅速擄獲大家的心,這張專輯也是2009年必聽的專輯。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不僅曾是BBC Sound of 2009的第三名,也是當年度全英音樂獎Critic's Choice Award(樂評人選擇獎)的得主,更曾獲得葛萊美音樂獎及英國水星音樂獎的提名。首張專輯從2009年發行開始就在英國持續熱賣了一年多,即使發行超過一年卻還能持續停留在專輯TOP 40的榜單上,足見受歡迎的程度。去年發展重心轉往美國的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也在美國好幾個頒獎典禮上登台演出(美國MTV音樂獎、Grammy音樂大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等),Flo能以英國歌手(而且還算新人) 身份在這些典禮上表演真的很風光,成為另一個繼Adele之後,在美國受到注意的英倫藝人。因此,她們的第二張專輯絕對是2011年必聽的重要專輯之一。他們這次新專輯Ceremonials已經榮登英國權威音樂雜誌Q Magazine 2011年的年度Top50 專輯排行冠軍,錯過這張專輯就太可惜了。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由女主唱也是創作核心的Florence Welch帶領她的樂團The Machine組成。The Machine是Florence Welch背後一股很重要的力量,唯有他們相輔相成,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實力才能完全發揮。雖然在鏡頭前,大家好像都只看到Florence Welch一個人,甚至誤以為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是"一位歌手"(其實某方面也算是啦 )。但隨著樂團愈來愈受歡迎,似乎再也難以再忽視他們了!!尤其這支樂團還有個"招牌豎琴手"Tom Monger,雖然Flo之前曾說過"The Machine"樂團成員並沒有固定班底,是很自由來去的樂團。但是這樣好像也不行,因為我們實在也很想認識The Machine,想知道到底這支樂團是怎麼來的?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女主唱Florence Welch,青少年時期就和製作人好友Isabella Summers一起以Florence Robot/Isa Machine的名字表演了一段時間,樂團在當地還挺受注目的。不過Flo覺得這個團名太長了,所以後來Flo將名字縮簡為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有段時間Isabella曾經還和Flo分道揚鏕,但Flo還是以這個名字繼續用在"她的樂團"。後來Isabella再次歸隊,這次不僅成為"Machine"的固定班底(鍵盤手),也參與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創作工作。Isabella雖然作品並不多,但你可以在Florence and The Machine首張專輯Lungs不斷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創作名單上。此外,Machine成員除了Isabella以及已認識的豎琴手Tom之外,還有吉它手Robert Ackroyd、鼓手兼負責打擊樂器的Chris Hayden、貝斯吉它手Mark Saunders等。Florence Welch總是讚賞"Machine"是最了解她音樂的人,彼此早已培養出很好的默契(所以我才說他們是相輔相成)。Florence Welch本身雖然已經很厲害,但如果有"Machine"的加入會更厲害,而且更棒!!(不過除了LIVE之外,實在很難在宣傳照看到Machine,所以很多人還是習慣以"她"來稱呼整個樂團 。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首張專輯Lungs非常的出色,無論是樂評或歌迷均一致給予超高評價,即使是其它歌手對Flo的這張專輯也是稱讚不已。這也讓Florence and Machine在準備第二張專輯時有點壓力。不過並不是因為唱片公司及媒體對他們的第二張專輯寄予厚望,而是Flo給自己的壓力。她真的很希望可以做出更好的唱片,所以給自己壓力是難免的。不過,上一張專輯是十幾歲(幾乎是青少年)寫的東西,這次她則是很早就胸有成竹,對新專輯有了很多新想法,自然也希望可以完整放入專輯中。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為了做出更好的專輯,曾經在唱片公司安排下特地飛往美國和一堆流行音樂製作人合作。因為Flo自己本身就很愛美國流行樂及美國歌手,像Kelly Clarkson、偶像Beyonce等。所以她本來也希望可以做出這樣的流行專輯。不過在實際嘗試之後,Flo嚇的立刻放棄。因為她發現這些音樂真的一點也不適合他們,而且和他們的音樂本源相去甚遠,再這樣下去不僅新專輯會被毁掉,甚至還可能會失去原有的歌迷。因此,Flo最後決定又飛回英國,找自己熟悉的製作人合作,就是一直讓她讚不絕口的英國製作人也是製作他們首張專輯的Paul Epworth(他同時也是Adele的製作人之一喔)。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和Paul真的也很有默契。她和Paul對新專輯討論了很久。Flo盛讚Paul Epworth總是能不停的給她靈感,在她每次巡迴回來時,Paul就已經想好一堆合絃等著她來完成整首歌。Paul的東西總是讓Florence Welch很快就有靈感能邊唱邊寫,把剩下的曲子完成,歌曲就這樣寫出來了。Paul奇特的想法,總能讓Flo每次都感到很驚奇,專輯創作就更順利了。這次Flo除了和Paul合寫了大部份專輯中的歌(約7首歌),當然也有和其它音樂人合作,例如"The Machine"的Isabella Summers,還有James Ford、Eg Whit等英國製作人(她真的很堅持"英倫風" )。Anyway,專輯花了五週的時間錄製,Flo表示錄製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卻充滿歡樂(因為是和這麼多好朋友一起錄製的吧!)。不過專輯內容就沒那麼"有趣"了,上張專輯Lungs是Florence Welch被男友"狠甩"後寫下的專輯,後來雖然2人有復合,不過又分手了,再次讓Flo有了"創作的力量",愛情果然創作的最大原動力,不過,我們也可以猜到這次的歌曲應該也不會快樂到那去了!

 

No Light, No Light from the album (2011): Ceremonials

Flo為專輯寫的第一首歌,又是一首極盡悲傷的歌曲。在鼓擊樂器的敲擊下,配上Flo激昂的唱腔,完美的詮釋這首歌(大家有發現Flo唱歌的音域好像更廣了嗎?? )。MV 和歌曲中最美的部份就是在Flo從屋頂墜落在教堂中的那一幕,也是歌曲最有力量的地方(當然也就是Flo要開始展現她恐怖"肺活量"的地方)。歌曲是在他們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巡迴時寫的,那天是The Machine團員吉它手Robert先生的生日。所以他們去幫他慶生,那天晚上當然玩的非常瘋,大家帶著醉意回到了巡迴巴士上,靈感乍現就開始寫這首歌。這也變成專輯裡最棒的歌曲之一,而且又是另一首和好朋友Isabella Summers (the Machine)合寫的歌曲之一,歌曲忍不住讓人想到Flo上張專輯中的Dog Days Are Over,恰巧這2首都是Isabella有參與的作品(和好姐妹寫歌就是很不一樣啊 )。
 

Shake It Out
在發現What The Water Gave Me原來不是首支單曲後,本來覺得有點可惜,但在聽了這首"正式主打"之後,你得承認它真的是"主打"歌。帶有一點福音的這首歌,愛喝酒的Flo雖然有點擔心大家以為她又在寫"酒後的心聲",不過這首歌她倒是不否認真的是喝酒之後寫的,而且還是她最愛的歌曲之一。歌曲是關於她很想把很多事拋棄掉,把身邊所有煩人的事都甩開。我想大力稱讚一下她的Acoustic版本,好飄渺虛無的版本,我覺得快要置身"迷霧森林"了。即使是本身國文很爛的人,都可能因為這首歌變得很有文學氣息。


What The Water Gave Me
在專輯尚未發行前,我們都以為這是首支主打。但其實它是非正式主打歌,不過已經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因為飢渴的樂迷們聽了這首之後,就像飯前菜一樣,聽了反而"更加飢腸轆轆",想快點聽到整張專輯。而這首歌曲一開始聽,立刻就有一種感覺,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且熟悉的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啊!不管是豎琴或吉它,甚至是Florence Welch的聲音以及她本人都美極了!!!MV是在英國最有名的錄音室Abbey Road Studios拍的(這也是Flo這次專輯錄音的地方)。歌名靈感來自墨西哥女畫家Frida Kahlo,歌曲靈感則來自好幾個地方。除了被喻為20世紀最偉大的的英國女作家Virginia Woolf的自殺(她在自己口袋裝滿石頭後投河自盡)之外,還有Flo受到大自然界"水"的力量啟發。我想說的是首歌比想像中的悲觀,啟發靈感的兩位女性藝術家風格顯明,而且都是"自殺收場"! Flo的愛情也許不像這兩位那麼"強烈",不過她再寫這樣的歌下去,連我都要開始擔心了。


Only If For A Night
專輯開場曲是一首對Flo別具意義的歌曲。歌曲靈感來自於Florence Welch在德國巡迴的途中,有一天晚上卻突然夢到她死去的奶奶託夢給她(Flo的奶奶Colin Welch曾經是英國每日電報Daily Telegraph的副編輯,不過在Flo還在唸書時奶奶就自殺身亡了)。Flo沒想到奶奶會託夢給她,還告訴她"Concentrate on your perfect career(專注在你的完美事業吧)"。奶奶的話就好像在叮嚀Flo一樣,讓她想起了關於奶奶的所有回憶,所以她寫了這首歌,歌曲開頭的教堂鐘聲也讓她陷入了和奶奶的回憶裡(故事很感人,再看歌詞更感人)。

Breaking Down
專輯中另一首受到注意的歌曲,也是在一開始聽完整張專輯後就立刻注意到的歌曲。有別於Flo之前的作品,這首Flo以近乎低聲吟唱的方式,柔和的VOCAL加上弦樂,真的是美極了!!Flo說她在唱這首歌時,其實是想著"我要變成David Bowie"而唱的(最好她是開玩笑的= =)

 

All This And Heaven Too
一開始沒有注意到這首歌,但隨著專輯愈聽愈熟,發現這首歌果然很耐聽,可以一直Replay again and again !!(開頭的樂器聲好特別!)。

Leave My Body
Flo的歌曲寫了很多"自怨自艾"的歌曲,這首歌可能又是和Ex有關,而且聽起來很有可能又是"酒後唱出來"的,不過也是另一首個人很愛的歌曲。

Spectrum
這首新歌在表演時就吸引了台下歌迷的注意,Flo也有點驚訝大家對這首歌的反應竟然會很好。我覺得副歌到後面都可以大合唱,而且可以想像Flo拿著大鼓或 打擊樂器邊敲打邊唱歌的樣子。


Seven Devils
歌曲靈感是Florence Welch讀了Chester Himes的一本小說If He Hollers, Let Him Go。她很喜歡那本小說中的其中一個段落I woke up with seven devils in me..",她因而寫了這首歌。

 

Strangeness and Charm (Deluxe version only)
Flo在專輯發行前的現場演唱曲目之一,之前也曾收錄在2010年 Lungs改版專輯Between Two Lungs中(不過是LIVE版)。但這次專輯Deluxe版也特別收錄"錄音室版本"(算是"照顧"一下歌迷囉)。


Bedroom Hymns (Deluxe version only)
另一首LIVE表演歌曲,Flo還很有心把它錄個正式版提供歌迷收藏!強烈建議收藏Deluxe版本,除了這些歌曲之外,還收錄了部份歌曲的DEMO及Acoustic版本,這些版本都不輸原曲,值得收藏!

Landscape (Demo)
發現這首歌的大鼓真是討喜,正是我喜歡的調調。雖然目前只有 DEMO版本,但這個DEMO版已經很好聽了!!如果它再經過"製作"大概會更完美吧!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形容這次的新專輯很超俗,專輯名稱Ceremonials的靈感來源是受到1970年代裝置藝術的啟發(大家應該知道她本人是唸這個的吧?!)。她曾在幾年前看過70年代的裝置藝術展覽,那個年代在視覺傳達上也有了新的轉變。那年代開始使用"超級8(Super 8)"的底片拍攝,現在看來是好復古風的影響。但那個年代不僅有嬉皮客,大家的穿著也都很亮麗,而且會戴面具。所以70年代有人稱為"金色年華"或金色煇煌"。這讓Florence得到了靈感,所以她將專輯名稱取為Ceremonials。PS.Florence的藝術天份也是遺傳自媽媽那邊,她的媽媽Evelyn Welch是藝術史教授,而且還和普普藝術的教父Andy Warhol是好朋友耶。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裡,"音效"是一個很重要的部份。所以在編曲上自然要花很多的心思,除了常用的吉它和貝斯之外,豎琴已經是"招牌"了。不過,這次Florence在專輯中也加入了更多大鼓、貝斯、管弦樂甚至是唱詩班等音樂。不僅"大氣十足",整體氣勢還比首張專輯更廣闊,在層層的樂器堆疊下,Florence Welch的聲音也比首張專輯時更有張力(洪亮已不足以形容了)。她表示上張專輯是實驗性質居多,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但這次不一樣,在確定自己的想法之後,省去了許多"實驗的時間"。所以準備的不僅快速,而且可以加更多東西!!Florence也認為這次的專輯比起上次張專輯,少了indie味,反而多了" 靈魂味"。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新專輯在各界的期盼下,發行首週就空降英國冠軍,也空降澳洲、愛爾蘭及紐西蘭等幾個國家的冠軍。Florence Welch的聲音總是能帶領我們走進她們的音樂世界裡,她的聲音也牽動著我們對每一首歌的探索,這次的豎琴已經不是主角,而是大鼓和Flo的Vocal。最重要的是,Flo總是喜歡靠著"意象"去寫歌,在聽這張專輯時,竟然也不由自主的聽著每一首歌,而且對歌充滿想像,這也是為何很想把每一首歌都推薦給大家。此外,和他們2009年的首張專輯Lungs相比,這次的專輯同樣令人愛不釋手。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音樂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的音樂並不是聽個十次八次就能"參透"的。每一次的聆聽都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但卻有相同的感動,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專輯總是那麼的耐聽。對我而言,這次的新專輯又是另一張可以再聽個半年一年的好唱片!在聽完之後,除了敬佩女主唱兼創作核心Florence Welch的才華之外,也重新體會及認識在她背後的樂團"Machine" (他們真的好棒!!!)。當然製作人Paul Epworth也是功不可没,很多歌手在第二張專輯時因為太過小心而想找更多或更好的製作人加入,往往結果並不如預期;Flo卻反其道而行,找回自己熟悉的製作人合作,完全不擔心風格會重複(其實大家就喜歡她們這種風格),這也
證明了FLo即使延用同一位製作人,仍然能做出令人滿意的"第二張專輯"(也就是可以超越第一張專輯的第二張專輯)。

最後,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目前的工作重心仍然會放在宣傳新專輯及一大堆的巡迴表演,所以,樂團的工作計畫也已經排到2013年了!希望這張專輯也可以聽到那時候。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