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盧凱彤 x 余靜萍 【你的左手我的右手】:擁有愛情的光芒和魔力的藝術展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盧凱彤 x 余靜萍 【你的左手我的右手】:擁有愛情的光芒和魔力的藝術展
0
144

By 喬許 Josh

2019年4月21日 (日)

【親愛的你別怕,你還不了解陌生的自己,這些都是過程,我知道我幫不上忙但我要你知道,我都在!】

img1555853897.jpg

去年香港歌手盧凱彤的墜樓震驚了華語樂壇,前年在金曲獎上得到最佳編曲的她在台上的致詞:「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讓當時在台下的我因為這句話感動不已,她跟她太太的深厚感情令人動容,如此這麼正面又充滿希望的言語,最後會做出這樣的選擇真叫人難過也難以相信。

img1555853783.jpg

在盧凱彤今年33歲的冥誕,遺孀臺灣攝影師/導演余靜萍辦了名為<你的左手我的右手>的展覽,因為被盧凱彤的音樂和她們的愛情故事所打動的我也來觀展。展覽名稱源自於原本是右撇子的Ellen被診斷出有躁鬱症,醫生建議她用左手作畫來發洩情緒,而小余是以右手攝影的,這場展覽就是結合兩人繪畫作品和攝影作品的<你的左手我的右手>。

img1555854169.jpg

從展覽名稱到展覽作品裡都可以看到兩個人彼此深厚的connection互相呼應著。譬如展出一部份她們email的手寫對話,是當時她們因為對雲端存取的不信任,深怕有一天她們充滿回憶的對話紀錄會因為email crash掉而消失,所以用手寫的備份下來,最後有兩本厚厚的書這麼多。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她們對彼此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珍惜,不願失去任何一段過去寶貴的時光。在email裡的對話也提到「無論是email或SMS, 用心或者用筆,我都會好好收藏,為我們年老時又沒有頭髮沒有牙齒的未來準備」,看得出她們是多麼疼惜彼此。在她們的對話裡有很多情感的交流,即使異地戀是多麼的不容易,她們還是用email來維持彼此的感情、抒發著想念、互相的安慰鼓勵等等。其中一段對話讓我覺得她們好可愛:「想念一個人的滋味真的很奇妙耶...每個戀愛的人都是忍者吧?開始討厭閒下來的感覺,偏偏又無法專心,真是個棘手的問題...」她們對彼此的那份情讓人感受到愛情的強大。

img1555853944.jpg

展覽裡的繪畫作品都和攝影作品都互相的呼應著,在Ellen的畫的旁邊或背面,都一定擺著對應的小余的拍攝作品,有如作品和作品在對話,也象徵著兩人從一開始的遠距離戀愛,到後來分手後複合,兩個人一直在互相溝通了解彼此,尤其是Ellen情緒病的問題,旁人也許很難了解這樣的心理狀況,但小余一直都用心的陪伴和試著去理解,連Ellen都說:「小余比心理醫生強勁一百倍,這就是愛情的光芒和魔力!」作品裡還有一些小彩蛋譬如Ellen的畫中投影出小余的攝影作品,和地上兩隻腳印的秘密,就等著大家自己去發覺了。

img1555853989.jpg

在這展覽開啟的同時,盧凱彤的遺作單曲<光>和<光之外>也發行了,而MV會在展覽的最後一天在展場首播。這兩首作品是她們兩人分手時所寫下的作品,兩首歌曲同用一首曲子,不一樣的是<光>的歌詞是粵語,是從小余的角度寫出對Ellen的感覺 (我個人好喜歡粵語版的,怎麼聽都令人動容),而<光之外>是國語,是Ellen想要對老婆小余說的話。從歌詞裡看到兩人對彼此多麼的需要,尤其是在<光>裡寫著:「很想能進入你的宮殿,讓黑暗國度射進光線,來尋呼吸的勇氣,來一起找到存在意義。宇宙即使消散了,來一起與你化做光線...」歌詞把小余的prospective寫得很到位。這正是小余一直在努力的,試著陪伴、理解有情緒病的Ellen,給她滿滿的愛,因為唯有愛才能在心理層面滿是黑暗的Ellen帶來光芒。這也呼籲著大家應對情緒病的重視,WHO也指出,憂鬱症在全球三大疾病裡排名第二,可見情緒病的嚴重性。也許常人一輩子都無法理解有情緒病的人為何會有那麼多負面的想法,不懂為何因為一點小事,或者甚至沒有原因的就感到低潮、不開心,這有時連當事者都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們只有用最大的同理心、耐心、用陪伴和愛,帶給他們人生所需要的光芒,讓他們覺得其實也有人懂他們,其實他們並不孤單,其實人生真的可以很快樂的!





最後,感謝余靜萍讓我們歌迷也能欣賞盧凱彤的畫作,以及分享妳們的愛情,讓我們知道愛情的美好,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愛,即使得來不易,但只要是覺得值得的就要努力去爭取和珍惜,就像前面提到盧凱彤在金曲獎所說的:「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其實有情緒病的人通常都是完美主義者,在人生某部分達不到自己所滿意的程度,病情也就會開始惡化,有種既然我得不到滿分乾脆毀了一切的想法,而我相信唯有愛能讓他們了解其實人生不需要完美也能很快樂,而完美也不一定能快樂。也謝謝盧凱彤留下這麼多好音樂給我們,妳的作品、妳的精神、妳的理念,讓我們遇到困難時,想到妳也曾經那麼努力的活著,曾經那麼努力的去愛過,我們就不會輕易放棄。妳會一直活在我們心中,作為我們生命裡的那道光,陪著我們走過人生的每一個關卡的。

img1555854446.jpg

撰文:喬許的不專業樂評
攝影:喬許
MV: Universal Music Hong Kon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