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最蝦趴促咪的台語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最蝦趴促咪的台語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
0
182

By 喬許 Josh

2019年6月19日 (三)

瘋戲樂工作室 Studio M推出的《台灣有個好萊塢》應該是台灣第一部台語音樂劇,內容改編自電影《阿嬤的夢中情人》,故事背景取自於六零年代的台灣,當時台語電影相當風光,但礙於當時開始禁說台語,接觸台語藝術的人越來越少,電影的藝術和商業難以取捨,以致台語電影慢慢沒落。



劇裡的演員各個又會唱、會跳、又會演戲,對於演員們十八般武藝什麼都會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在這齣劇演員們又多了一個挑戰:練台語,這對於平常沒有在講、在演台語劇的演員們是極大的挑戰。雖然在台語歌的地方都有貼心的附上華語和台語的字幕,但在對話和唱歌上要讓人能聽得懂,在發音咬字上他們一定用了相當多的苦心。演員們在在演戲、唱歌都要兼顧好的同時,台語發音的準確度和口氣都要兼顧得很好實屬難得。

img1562663331.jpg

音樂方面王希文的作曲有台語歌的feel,但編曲上還是偏向現代化的big band編排,曲風也很多元,連台語rap都有,有的台語歌還加了的英文,不只都能押韻以外,也讓台語歌更為俏皮、更有意思,那句”handsome handsome”還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真的太有哏了。在顧及台語歌的傳統外,也配合現代觀眾加入現代的元素,live band的演奏也非常有臨場感,讓觀眾能在流行的曲風下也能享受到濃濃的台灣味。值得一提的是有兩首歌改編自六零年代台語歌手/演員的國寶級人物:文夏老師的歌曲,當年他被禁的歌曲多達99首,配合劇裡講到台語電影的沒落,他的歌曲用在本劇特別有意義。

img1562663353.jpg

看過了幾部林玟圻Lin Wen Chi Ctwo演的音樂劇,這好像是他第一次擔任男主角,他的氣場完全可以hold住全場,是個很稱職的男主角。C2的嗓音非常厚實宏亮,唱功真的是一級棒,情緒也很到位,尤其在有一首歌的開頭他在無音樂的情況下就開始起音,音樂在他唱了之後才響起,這證明C2的臨場音感之強,不用音樂的輔助就可以自行起key。和BeanBean (孫可芳(小豆)Sun,Ke-Fang)的男女對唱歌曲也是可圈可點,兩人的男女合音很有共鳴點,也讓歌曲在男key神不知鬼不覺的轉換女key,還有在同一首歌裡原本輕快開心的曲風可以無縫接軌的轉換為憂愁悲傷,作曲的王希文功不可沒!

img1562663051.jpg

幾位演員演技好已經不稀奇了,歌也唱得好就真的好厲害,而且邊唱邊跳也不會喘,怎麼可以那麼多才多藝~女主角BeanBean (孫可芳(小豆)Sun,Ke-Fang)的歌聲清亮甜美又有穿透力,天真可愛為了夢想不顧一切的角色很討喜。演黑道大姐的苗可麗本來就保有她原本的霸氣、台語的“氣口”很有味道,這個角色根本就是為她量身打造的。演將軍的羅北安充分展現他跟女兒的父女之情,演技為之動容,歌曲<媽媽的話>那邊唱邊敘述的方式很有感覺,歌聲溫暖又高亢,而且敘述完事情要馬上要對到key唱歌其實很不容易。



劇裡的角色都很鮮明很有特色,讓觀眾也容易有印象,譬如為戲籌錢、總是在現實和理想掙扎導演的林家麒的粉拽「管理員老林」、演當紅女主角的管罄 Kris Kuan有著大小姐脾氣,但唱歌也非常動人悅耳、帥氣的台灣詹姆士狄恩歐的竺定誼,突然裸上半身的演出讓人驚豔,想必私底下也花了時間努力練身體(哈哈)、默默在一旁幫助編劇的場記大甜Datian(劉廷芳),感覺是個小配角但常在劇裡需要她的關鍵時出現、廣東腔滿滿的造型師蔡邵桓(叉燒),他的廣東台語又有特色又有笑點、還有講話總是夾雜日語的攝影大哥劉亮佐(阿斗)等等,這些角色又好笑又有情感,都為整齣劇加分不少。

img1562663229.jpg

道具方面也很講究,特別用心打造了六零年代的布景和服裝,文字也參照以前的由右到左。特別拍的黑白老電影畫面也充滿時代感,讓人理解當時的電影的畫面、對白是怎麼呈現的。劇裡有許多有趣的台語哏,還有改編為台語的國歌、蔣公像、香港加油的哏,在台語電影的興衰的歷史背景底下,提醒了我們台灣本土文化的重要。台語的對話、台語的歌曲,都是我們台灣人很重要又珍貴的歷史文化,這些文化年輕人已經慢慢沒有在接觸,甚至還有人覺得講台語就是“俗”、台客就是很土這樣貶低台灣本土文化的觀念,但台語文化其實很“蝦趴”、很“促咪”!

img1562663256.jpg

在這齣劇裡我們也看到劇裡的編劇陳正華(C2)和導演魏德財(林家麒)為了藝術和商業之間的妥協而苦惱,其實現在藝術文化也都是一樣,如果只注重票房,只放入觀眾愛看的腥羶色,推出的電影可能會很叫座,但品質方面也許就會down到谷底。但堅持自己的藝術理念,雖然有好的作品出來,但不符合市場的需求終究會被淘汰,就猶如厲害的藝術家都不被當代所認同。當然最好藝術和商業都能兼具,但其實這真的是難上加難。就像台灣流行音樂太以歌曲的傳唱度、KTV的點播率而做唱片,以致台灣樂壇20年來很難有重大突破,但不考量市場性唱片公司也很難生存。所以我特別尊敬堅持自己藝術理念的創作人,他們不怕苦的為我們留下優秀的作品。劇裡的最後他們得到多項金馬獎的肯定,也呼應了金馬影展 TGHFF在台灣的定位:獎項不為流行趨勢所影響來鼓勵真正優秀的藝術作品。

img1562663280.jpg

在這個台語藝術如電影、音樂等等越來越小眾的年代,還有音樂人、藝術家不管能不能在其中得到利益、賺到錢或得到名氣,還是堅持自己的理念,這樣的精神特別令人敬佩,就像是劇裡的陳正華(C2)編劇,在六零年代台語電影因為很難通過審查而沒落的時候,他一樣不允許自己的藝術跟商業妥協。這齣好看的 《台灣有個好萊塢》 也是一樣,台語劇肯定比較小眾而瘋戲樂工作室 Studio M的堅持為我們台灣的本土文化多留了一個印記,非常感謝有這一群守護台灣文化的藝文工作者,請接受我滿滿的respect, salute~!!!

img1562663387.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