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突破自己的Girl Power:「歌手」GEmma 吳映潔!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突破自己的Girl Power:「歌手」GEmma 吳映潔!
0
91

By 喬許 Josh

2021年2月4日 (日)

出道15年的GEmma吳映潔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GX》,專輯以「女力」為出發點提倡女性當道,歌曲也都偏正向,在2020這低迷的一年,帶給大家滿滿的正能量。從《GX》裡可以聽到GEmma在音樂上的企圖心,從理念、收歌、服裝、MV、周邊等等幾乎每項都參與策畫,在選歌上面也特別從國外創作營上收歌,作曲和編曲都來自國外的音樂人,無疑是在華語市場裡做出區別,不走華語主流曲風的風格符合獨特又崇尚做自己的GEmma。



專輯裡的歌曲雖然都偏電子曲風,但每首歌的味道都很不一樣,在GEmma多變的唱腔上恰到好處的詮釋,可以聽到她不管在氣息的運用、節奏的掌握、和咬字口氣等,唱功大幅提升。美式啦啦隊曲風的充滿青春活力,從一開始”GO!”的吶喊配上啦啦隊的口哨聲,還有低沉的bass和鼓形成的快速連擊的beats,讓人聽了馬上感到振奮人心。中間的英文rap好有味道,對於不擅長英文的她讓人驚艷,尤其重複三句的”sister sing and loud and proud” 三次的口氣都不一樣的做出漸層、漸強的效果,GEmma用心經營的氛圍讓人越聽越嗨到想跟著起舞。她在這首歌的唱腔字字充滿力道的展現女力的自信,唱出這個時代女生不再是弱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需要依靠任何人!



<你要不要先回家>曲風是輕鬆的電子樂,但內容其實是用著傲嬌的態度告訴另一伴:在一起久了不要覺得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不尊重對方的感受的話那請問“你要不要先回家”算了?在第二遍主歌的rap字數密集又快速,想必GEmma在咬字輕重、陰陽頓挫和節奏感上一定下了不少工夫。個人最喜歡那句“baby東看西看 再看就把你眼睛給挖出來”的真假音轉換的音色好迷人,但歌詞又是那麼驚悚,高反差的設計很有巧思,彷彿可以看到GEmma笑裡藏刀的說這句話,她在聲音表情的部分越做越好了,唱歌讓聽者有畫面是最高級的藝術!這首歌有多處音符和音符之間的高低有著大反差,尤其在bridge的部分,那真假音轉換真的不好唱,要顧及音準和氣息的調配,不過GEmma的詮釋讓這最難的地方顯得很順暢好聽,是首會讓人越聽越上癮的歌曲。



抒情歌通常是偶像歌手的死穴,但GEmma在抒情R&B曲風的<一個人跳舞>表現令人驚艷,她進步好多好多!以前GEmma在抒情歌的表現似乎為了音準而忽略掉感情,導致一首慢歌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去。這次她在慢板歌曲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定位,在這首歌的唱功非常細膩,聲音表情、口氣輕重、咬字都很道位,尤其在氣音的運用上詮釋了慵懶和性感的韻味,表現得相當卓越!單聽歌彷彿魂就會被她的嗓音勾走,像是“我沒想法”的“法”和 “Me, myself and I” 的 “I” ,那下墜的尾音加氣音的口氣真的太有魅力了!那舒服的氛圍讓人覺得其實“一個人跳舞”、一個人獨處、不畏別人眼光的好好的愛自己也可以過得很自在。在這邊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是GEmma自己「一個人」完成和音的,用跟自己聲音相似度最高的聲音來和音的共鳴是最好聽的,而跟自己聲音最相像的聲音當然是自己的聲音囉 (繞口令嗎?),在這邊可以看到她對音樂的用心,和音唱得好好聽!順道一提GEmma在第二遍主歌那些急促的句子,對拍子的精準掌握可說是可圈可點,還有很喜歡穿插在歌曲裡的爵士式吉他,聽起來好浪漫~



<雷妮遊戲>Renée在法文有重生的意思,歌曲鼓勵我們不管遇到什麼挫折,堅持繼續努力下去,便會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副歌編曲有著類似來自天堂帶著希望的聲音,讓人有著想要往前衝的感覺。特別喜歡歌詞“CHANCE裡藏著秘密、後面的C換成G”的巧思,新的機會是來自於自己願意嘗試改變、修正自己的錯誤讓自己重生。這也像GEmma這次堅持當歌手的信念,要抹去之前別人對她唱歌的負評,就用新的作品來讓他們改觀。



用代表GEmma的G編成一首洗腦的帶動唱歌曲,歌曲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就是一首要讓人聽了開心的歌。歌曲找來ピコ太郎 - PIKOTARO合唱真的好酷,中間那段他的招牌音效出來就知道他要出場了,真是太有趣了!GEmma果然是「鬼」靈精怪能想到跟搞怪天王來合唱,效果十足!



<我是你的誰>這首日系舞曲不管在歌曲旋律和編制的起承轉合,是此專輯最接近市場取向的歌曲,旋律洗腦的朗朗上口,副歌一直重複的”save me”和電音音效的呈現,讓整首歌雖然在抱怨曖昧的無奈,但卻是帥勁無比。這首歌就是聽爽度的,制式的流行歌曲編制,中間bridge的變奏,和最後一次副歌的稍微停頓都是亮點,整首聽起來是爽度破表,越聽越是沉醉在其中。而這首歌也很適合GEmma的聲線,成為專輯最容易入耳的一首歌曲,讓此專輯有音樂性也有流行性。



在GEmma吳映潔的新專輯《GX》,除了之前講到的在唱功和曲風的突破,專輯8首歌裡就有7首自己參與和音,尤其<一個人跳舞>和<雷妮遊戲>還是只有她自己一個人的和音,這在偶像歌手裡是非常少見的,可見她對歌手身分充滿企圖心。在這唱片業不景氣的時代,對於主業不是歌手的GEmma來說做專輯應該只會虧錢,但她還是堅持用心把歌手的身分做好,為華語歌壇和落寞不少的唱跳圈來努力,背後想必花了不少苦心。此次看到GEmma在音樂作品上的大躍進,集聚教人正向的理念、音樂性、流行性的音樂作品,成功的把GEmma再次帶入歌手的身分,也算是她演藝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