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20年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Charli XCX利用隔離期間創作下一張專輯,而且一人包辦所有工作。距離2019專輯不到一年時間,火速發行這張專輯。
會員登入
|
OR

2020年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Charli XCX利用隔離期間創作下一張專輯,而且一人包辦所有工作。距離2019專輯不到一年時間,火速發行這張專輯。
0
27

By 花果山的Gau

2021年8月19日 (一)

Charli XCX 2019年甫發行萬眾期待的錄音室正式專輯「Charli」,將自己過去幾年的音樂淬湅到極致,獲得一致盛讚,等待已久的歌迷也大感滿足。沒想到2020年又有驚喜! 因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大家都在自我隔離。這也讓歌迷很快能再度迎接Charli下一張專輯也是新專輯「how i'm feeling now」。不同的是,這次Charli XCX發下豪語:六週內要讓專輯無到有,甚至發行上架,她獨立包辦了新專輯的所有工作。而且還是在沒有製作人直接協助的狀況下,一切靠自己而完成。不要懷疑!她是Charli XCX,再大的挑戰都有辦法克服。所以4月6日告訴大家新專輯將在2020年5月15日發行。5月15日當天,這張隔離期間創作的專輯「how i'm feeling now」果然如期上架。

Charli XCX新專輯創作及發行靈感就是來自居家自我隔離的這段期間。當很多人都被迫待在家,熱愛跑趴的Charli XCX也不例外。只是她還是停不下來,想要找點事來做。過去幾乎只把家裡當成睡覺地方的Charli XCX,這段居家隔離期間也有了很多寧靜的時間可以思考。她覺得這是創作的最好時機,沒人打擾你,也沒有外界(唱片公司)的壓力,加上合作的製作人A.G. Cook和BJ Burton都是可以獨立工作的音樂夥伴,不太需要動用唱片公司的資源。所以這時候來做專輯最合適了。一直保持積極態度,時時保有創造力的Charli XCX就決定要做一張專輯了。

Charli XCX的新專輯創作對她不是問題,唯獨像是製作和錄音等後製工作,還是必須遠端請製作人A.G. Cook和BJ Burton協助指導。單曲挑選或歌曲概念,甚至是視覺設計等,在無法找團隊討論開會等狀況下,Charli XCX選擇和歌迷們直接互動討論。畢竟不管有沒有疫情,她本來就是常在社群平台互動的音樂人。所以這次就把歌迷拉進來一起參與新專輯製作過程。換句話說,新專輯也是和歌迷們協力完成的。而男友Huck Kwong也協助設計專輯封面(男友視角果然不錯)。總之,發下豪語卻也早做好所有準備的Charli XCX,如期推出居家隔離版的DIY專輯「how i'm feeling now」。

forever (2020)


寫給男友Huck Kwong的歌曲。即使有時分隔兩地, 遠距離戀愛不容易,但她還是很愛男友的。這首單曲封面Charli XCX也從男友拍攝的3張作品中,讓粉絲們票選當作單曲封面。因為大家都在居家隔離,怕大家無聊。所以不只邀請歌迷參與封面投票,還鼓勵大家寄過來你生命中最難忘的回憶影片,她再將這些珍貴影片剪輯成一支MV。不只想到男友,她也想到歌迷啊。這首歌原先沒有特別喜歡。但聽完專輯之後,這首歌不知不覺就烙印在腦海裡。它也是個人專輯裡最喜歡的歌曲,超級耐聽。

claws
專輯受到好評及迴響的抒情歌,沉浸在愛情中的Charli XCX自覺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自從和現任男友在一起之後,知道以前給自己的壓力多大,太熱愛工作了。但和男友穩定交往後,Charli 感情觀和以前不一樣了,整個人變得正面又快樂,以前的歌太悲傷了。所以這首歌也是受到戀情啟發的歌曲。歌曲受到歌迷喜歡,她也邀請歌迷一起來票選歌名(原先她想取名為I Like)。雖然這是Charli XCX寫給男友的情歌,但是她一樣沒有忘記歌迷。除了歌名之外,Charli XCX之前也開放讓歌迷下載"綠幕版"MV檔案,讓大家可以自行編輯(已結束)。自從疫情開始後,這類互動方式愈來愈普遍了。

7 years
歌曲就是Charli XCX和現任男友交往的戀愛旅程 ,男友給她從未有過的安全感。同時這首歌也是Charli XCX10年來第一次在家錄製的歌曲,上次在家錄歌已經是她15歲,還跟父母住在一起的時候。所以這首歌讓她重溫10多年前的回憶,格外懷舊。這次疫情讓她有很多時間待在家,心靈也變得格外平靜。寫出來的歌自然不一樣,幾乎是正面的歌曲(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img1629380534.jpg

detonate
前面才介紹專輯大部份是正面的歌曲,這首歌是少數沒有很歡樂的歌曲。Charli XCX自己也知道,所以在專輯大部份是正向歌曲的情形下,她聽這首歌其實特別難受。但她還是覺得應該寫出來。因為這首歌表達了她的感受啊!她剛好寫的那天就是心情起毛壞,對自己的處境感到困惑和沮喪,表達出來才是正解。而這首歌最早是在美國發佈居家隔離禁令前的幾週,也是兩位製作人A.G.Cook和BJ Burton的首次見面。然後他們寫了這首歌,你很難相信他們就只見過那麼一次,工作過一次。之後大家就分隔各地(包含Charli XCX),靠著線上聯繫才完成歌曲。這首歌原本是快節奏的歌曲,但他們把節奏放慢後就變成現在聽到的版本。

enemy
Charli XCX了解到男友已經比自己朋友還要親密了(以前她才不會這樣),這不禁讓她想到電影:教父The Godfather第二集的經典台詞「 親近朋友,但更要親近敵人Keep your friends close, and your enemies closer」。如果你最親近的人,有一天變成敵人會怎樣呢?雖然男友不會變成敵人。但她想深思這個問題。另外,這首歌是想像出來的主題(不是真實情況),所以她覺得用語音備忘錄是很好的方式。剛好她在隔離前幾週正在進行心理治療,每次治療後她都會錄音。這種能夠紀錄自己當下真實感受的方式,真的很不錯。所以這首歌才會放進Charli XCX自己的語言,而且還滿長的。

i finally understand
專輯第3支單曲,是由英國新銳製作人Palmistry(本名 Benjy Keating)製作的。Charli XCX一直想跟這位南倫敦音樂人合作,雙方雖然共同朋友及共同合作對象卻從未有機會合作。當Charli XCX發佈專輯訊息時,收到Palmistry的回應,展開了雙方的首次合作。當經紀人收到Palmistry團隊寄來的節奏,Charli XCX自己超興奮的。只是因為隔離,雙方無法見面,就用遠端音樂合作方式完成。而這首歌又是和男友有關,她自己也知道大家可能會被煩死,還可能會罵她:閉嘴啦!不要再講你男友了(笑)。可是Charli XCX想表達的是,她和男友以前不會這麼常在一起。畢竟各自有工作,而且Charli XCX在家時間不多。但這次疫情,他們一起隔離,在一起的時間變多了。一般情侶在這種情況下,不是雙方出現歧見而分手;就是雙方關係更緊密。Charli XCX很開心她的情況是後者,經由這次隔離,她了解到男友是多麼值得信任的人,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好了(發糖時間結束) 。另外歌詞有一句是「我的治療師說我討厭自己,真是糟糕My therapist said I hate myself real bad.’」。是的!Charli XCX的的治療師又出現了~這張專輯不是她男友就是她的治療師。嗯,大家要習慣喔。

img1629380609.jpg

Charli XCX的音樂總是帶給我們不一樣的驚喜,這張也不例外。如果你聽了她去年的專輯「Charli」,再聽這次的DIY專輯「how i'm feeling now」,一定覺得兩張專輯有很大的不同。個人聽完之後,覺得它比較接近2017年Charli XCX發行的那2張Mixtape:Number 1 Angel 以及 Pop 2。但它有著更多實驗性質及工業聲響,加上不像Mixtape找了一歌手合作,這張專輯就像Charli XCX自己的第三張Mixtape。但它以專輯形式發行,裡面有些歌曲也是悅耳流行的。Charli XCX自己也說這張新專輯比較像Mixtape:Pop 2的瘋狂姐妹作。特別要說一聲,這張專輯也入圍了2020年英國水星音樂獎Mercury Prize,讓Charli XCX的音樂事業再度邁進新的里程碑。

Charli XCX這次自行在家把專輯錄製完成,對她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錄製人聲,也就是她要錄自己的聲音無比困難啊。畢竟現在不能和製作人去外面錄音室,也沒有製作人隨時校正她的聲音。只能自己在家好好唱歌,加上她錄製人聲的技巧並不純熟 ,也不是專業的工程師。只能不斷的重錄再重錄,快要把她逼瘋了。但看到最後的結果,她覺得很開心,那些辛苦都值得了。個人覺得經過這張專輯,Charli XCX的製作功力一定大增,下張專輯又可以挑戰不同的事物了。

Charli XCX該感謝她在Mixtape時"勇於轉型嘗試"。讓她能在音樂界危機來臨時,還是能走出自己的路。如同她曾說的,很多音樂人受限於唱片公司,無法隨心所欲。任何想法都要經過唱片公司研議或是直接被否決。該慶幸她是可以獨立創作及工作的音樂人,比較不會受到太多限制。現在的Charli XCX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除了決心及勇氣,還要有不可思議的創造力。所以現在的她,可能是流行樂界的進化指標 ,也無法被樂界確切歸類成那類型的音樂人(誰知道她又推出什麼作品)。Charli XCX可以寫出流行專輯,也可以隨興推出Mixtape或任何想做的音樂。最棒的是,經過那2張Mixtape的洗禮後,Charli XCX未來不管推出Mixtape或專輯,應該都可以被歌迷接受。因為大家已經習慣並喜歡她的音樂方式了。

img1629380648.jpg

Charli XCX在這段隔離期間,生活及思考方式也改變。因為她本來就是行動力緩慢的人,遲到是家常便飯。東摸西摸,喜歡發懶。而這次長期在家隔離讓她更懶惰了,除了跟好朋友Rita Ora和Zara Larsson沒事聊聊天,學學東西,還跟Diplo製作Instagram Live。讓她還滿擔心之後無法回歸正常生活。不過,Charli XCX也發現大家的音樂活動都跑到線上。這次Covid-19全球疫情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以及音樂界的形態。但她無法斷言這些形態的改變是否都是好的。但可以確定的是,直播和線上或虛擬可能在未來愈來愈重要。

Charli XCX這次新專輯獨自在家完成,記錄著她隔離期間的心情及生活,比較偏向自我的生活感受。所以沒能像前幾張專輯(包含Mixtape)找一堆音樂好友加入。可是她能親自跟歌迷互動,一起完成這張專輯,這種我和你同在的感覺也是很棒的。即使很多幕後音樂工作者(像演唱會工作人員)因疫情無法工作,她仍然希望有機會能幫助這些音樂工作夥伴度過難關。其實不只音樂界,社會很多因疫情產業受影響的工作者,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互相幫忙度過難關。所以,聽著Charli XCX的新專輯,大家不僅要對未來懷抱希望,也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有機會可以回饋社會喔。(註:本文為2020撰寫的文章,若資訊有誤或未能更新,敬請指正,謝謝)

※圖片來源:Charli XCX Facebook、Twitter、 I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