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28屆金曲獎揭曉 見證屬於他們的第一次
會員登入
|
OR

聊音樂 第28屆金曲獎揭曉 見證屬於他們的第一次
0
247

By 藍蝴蝶

2017年6月25日 (二)

就在數小時前,陣容鼎盛的“第28屆金曲獎”終於頒獎完畢,留在眾多觀眾眼裏的除了是在過去一年華語流行樂壇當中,眾多有著精湛表現的歌手和音樂人的名字與作品外,也看到很多歌手在這一屆金曲獎上發生的“第一次”。
 
img1498344135.png

例如是,去年以新人姿態發表了首張專輯《醜奴兒》的草東沒有派對,雖然在提名名單中並不算是那些最多提名的樂隊、或歌手,但就在他們第一次參加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就輕鬆拿下三項大獎成為這一屆的大贏家。從“年度歌曲獎”、到“最佳新人獎”、再到“最佳樂團獎”,在面對周傑倫、五月天、林宥嘉、楊乃文等強勁對手,他們可謂是以秒殺的姿態來拿下獎項。由此,也不難看出在音樂類型越來越細分的當下,很多聽眾的音樂審美早已不在局限在一般流行作品的顯淺易懂的格局裏,反而會去追求與鍾情在一些多元、或是更為風格化的音樂作品當中。例如這次的大贏家草東沒有派對,他們年輕、鮮活、憤怒而直接地去把很多生活而具象化的內容訴諸在自己的音樂當中,會令很多聽慣“詩情畫意”的聽眾都能感同身受在他們所表在歌中的故事裏。或許,這也是他們能從“草東沒有派對”進化為“草東沒有門票”的極為重要的一個原因吧……
 

img1498344541.jpg

同樣是第一次登上“金曲獎”領獎的盧凱彤,可以說是這一屆頒獎典禮上最為具有“見證意義”的一個人物。雖然,她最終並沒有把大獎“最佳國語女歌手”收入囊中,但卻意外地將音樂專業性的獎項“最佳編曲人獎”拿下。或許,這一個獎項對於一直都有著“唱作才女”之稱的她,來得更為的有紀念意義、以及是更為突顯出她在音樂製作方面的修為。但,對於獎項、以及是榮耀來說,更為具有紀念意義的是盧凱彤在發表得獎感言時的話,事關她在自己的話語裏為“金曲獎”的歷史寫下了極為亮眼的一筆。因為,在盧凱彤的得獎感言中,她直截了當的公開了自己的性取向,並隨即公開了自己與同性伴侶去年在外國結婚的消息。“我要謝謝我太太,我跟我太太去年在國外結婚了!謝謝你讓我的世界變得更完整。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要完美?”相信,聽到不少坐在電視機前、或者電腦前觀看直播的觀眾,都會為她在那一刻直率告白的勇氣而感動。這也對於前不久宣佈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臺灣當地的同志朋友來說,盧凱彤的話也同樣會給他們帶來了不少鼓舞!事關,愛無分性別,愛不需要被別人說三道四!真愛,都應該被祝福!
 

img1498344256.jpg

來自內地的音樂人秦四風,憑著去年自掏腰包發表的專輯《SEDAR》,在金曲獎的舞臺上更是三度上臺領獎,讓他成為了這一屆當中的大贏家之一。被秦四風收入囊中的三項大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演奏類最佳專輯”,除了證明了從事音樂工作多年的他,在方面的獨到的領悟與品味得到了評審與聽眾的認可外;也更進一步地證明了,在兩岸三地的音樂工作不斷接軌的當下,絕對會有越來越多內地的音樂人都會在不日後,逐漸地等到更廣泛的認同與讚賞。就在同一晚、同一個領獎臺上,來自內地去年出道的Mr. Miss,也力壓了前輩動力火車和草蜢,也首次登上金曲獎的舞臺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獎”。相信,接下來的日子裏面,也會有越來越多內地的歌手、組合或音樂人,登上“金曲獎”的舞臺獲取屬於自己的榮耀。例如,剛剛在6月22日發表了自己久違多時的全新專輯《Untied》的丁薇,或許也會是明年的金曲獎當中的一匹黑馬吧!
 

img1498344337.pngimg1498344333.png

除了以上提及的這些外,在這一屆的金曲獎上,確實有太多太多屬於台下歌手們的“第一次”,例如還有屬於兩位唱作俱佳的歌手方大同和艾怡良,在金曲獎歷史上的第一次“封王”與“封后”。就連第一次入圍“最佳國語專輯獎”的新人歌手許鈞也被頒獎嘉賓之一的,在取得“金曲新人”20年後才獲封“金曲歌后”的彭佳慧,風趣地調侃說:“這一次沒得獎沒關係,或許20年後還有機會站上來領獎……”(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