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第二人生
會員登入
|
OR

90

五月天【第二人生】:末日之前,繼續搖滾

馬來魔

專欄作家

2012-03-10


《第二人生》是五月天近年來素質最整齊,創作概念也最完整的一張作品。因應2012年的末日話題,卻完全不黑暗,反而延續他們一直以來的熱血路線,帶出積極性的訴求,並且唱出關於生活的省思。當然,許多自視甚高的搖滾人,把五月天視為「芭樂樂團」,但是比起很多以「地下樂團」、「獨立樂團」自稱,卻連基本唱功都有問題的人來說,五月天的現場功力在幾百場演唱會的磨練之下,已經越來越穩固,這種紮實的根基,也可以從這張專輯裡面感受的到。

近期華語唱片最大的問題,是企劃性多過音樂性!歌迷花錢買唱片,好像只是為了那些贈品,或者只是為了在簽唱會的時候給歌手簽名,但真正能夠聽得長久的唱片已不在多數。五月天這張專輯也出現「買唱片送公仔」之類的企劃性手法,除了賺錢之外,別無意義,但還好這張專輯是「企劃性」與「音樂性」並重,撇開那些無謂的過度包裝,依然是一張深具內涵,並且值得重複聆聽的專輯。

第一首歌《2012》,猶如一個明顯的破題,在可能來臨的末日之前,唱出人生感嘆,雖然曲風維持他們一貫的重節奏路線,但歌詞在感性中帶著深意,『誰把愉快的「愉」換偷竊的「偷」,難道自找的「找」是自我的「我」,終於未來的「未」變末日的「末」,我們是先墜落,或是墜入自甘墮落』…這種「文字遊戲」的歌詞,唱出人類可能自食惡果的寓意,最後兩句歌詞『今天珍重,誰知道是真是夢;明天過後,是解答或解脫』,聽起來格外感觸良多。

《洗衣機》是最別出心裁的一首歌,融合精巧的生活觀察,以居家電器為題,描述電視機、咖啡機之類的家電,都待在室內,得到家人的重視與愛護,只有洗衣機擺在戶外日曬雨淋,雖然不受重視,卻依然盡力的運轉。輕快旋律結合趣味歌詞,會讓聽者誤以為是一首輕鬆小品,沒想到最後又來個戲劇性的急轉直下,唱出整首歌真正的主題精神:原來媽媽才是那台洗衣機,她永遠默默付出,毫無怨言。最後兩句歌詞,營造出意想不到的情緒張力:『她的皺紋是無法償還的借據,她的背影是無法釋懷的風景』…幾句歌詞唱到最後,會讓人眼眶含淚。

此張專輯佳作不在少數,《歪腰》以綜藝節目的趣味音效為題,唱出人生的幽默自嘲;《乾杯》唱出對朋友的感謝與祝福;《我不願讓你一個人》也會是KTV最新的情歌經典;《三個傻瓜》延續同名電影的弦外之音,唱出對於填鴨式教育制度的憤怒與批判;《星空》與《OAOA》是五月天為電影創作的主題曲,而與專輯同名的歌曲《第二人生》具備一定程度的勵志性,提醒你不要忘記「活在當下」!

 整體看來,這張專輯的每首歌都有前呼後應的編排,主題性明確,看得出用心,在末日傳言甚囂塵上的今日,透過音樂打造諾亞方舟,在充滿感嘆的氛圍當中,也同時帶出希望的可貴。無論末日是否會來到,都永遠要繼續搖滾下去!




 









 
0
12,8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