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存在與身份:Lucid Fuzzy專訪
會員登入
|
OR

主題音樂推薦 存在與身份:Lucid Fuzzy專訪
0
53

By 關栩溢

2022年4月25日 (四)

存在與身份:Lucid Fuzzy專訪

香港Indie 女生Lucid Fuzzy 早前推出《Where Do I Belong》卡式帶,專輯在飄渺女聲和Dream Pop底藴下滲出淡淡哀愁。 卡式香港沿着這哀愁的軌跡,找到了當事人進行了一次專訪。
 
卡:關栩溢@卡式香港
L:Lucid Fuzzy
 
卡:專輯叫《Where Do I Belong》,四首作品中有三組的歌名以地方名(Hong Kong 、London 、Milan)命名,而最後一首歌又叫做〈Uncertainty〉,可否介紹一下當中的意思?
 
L: 香港、倫敦和米蘭是我近幾年居住的地方。我想這種四處漂泊、I don’t belong anywhere、永遠不知終點在哪裏的狀態,也是近年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一就算停留在香港,這也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
 
整張專輯就像一個旅程。第一曲〈Hong Kong〉是全碟最黑暗的一首作品,帶出 I don’t belong anywhere, why don’t you stay 之意。第二曲〈London〉開始討論一些存在危機的議題,講的已不只人與地的關係,而是更深一層「存在為的是什麼」這個議題一存在就好像流浪,我們每個人都像在等待一些東西,可能在等待一個人、等一件事、等一個地方或等待一個時刻的來臨。 但我們又不確實知道自己在等待什麼。這種狀態,好像靈魂被困在軀殼、時間和空間一樣。〈London〉所說就是這個議題。 主旨由「我不屬於任何地方」深化至「我為何在世上存在」。
 
〈Milan〉比較平和,好像在告訴我們,身在哪裏並不重要,只要繼續相信便可以。最後一曲〈Uncertainty〉總結了全張專輯,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甚至連下年住在哪個城市也不清楚,但有時人生就是有著這些不確定,我們才會對未來有幻想、有期待,這種期待不一定是那種很興奮的期待,反而是越不確定,才有更大的空間讓我們去思考和生活。不確定為我們帶來自由。 歌詞「uncertainty ignites, see you next week」就是這個意思。全張專輯用一個很自身的角度去講述我這幾年的生活,這也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感受: Where do I belong。 總結就是「I don’t belong anywhere, that’s why I belong anywhere」。
 
卡:在作品中,隱約聽到一些環境音樂例如交通燈的聲音,這是在歌曲所指的地方取樣的嗎?這與歌曲所表達的地方有關連嗎?
 
L: 我在每首作品中也加入了從當地取樣的環境音樂。 歌曲以地名為題,並加入了環境聲音,是因為我想帶出一種「流動明信片」的效果。 例如〈Hong Kong〉用了電車聲、海浪聲和紅綠燈聲。 我在〈London〉加入了下雨的聲音,因為倫敦經常下雨。 我又在歌曲中放入了當地的地鐵聲,「不知道列車何時停站」象徵了一種不確定。 Outro時列車停下,然後宣布The train will now terminate here,代表在漂泊後,終於停站。 〈Milan〉的環境聲用了意大利山區的牛鈴,帶出一種恬靜的感覺。 最後一曲加入了水聲,呼應了MV結尾跳入水中溺斃的意象。
 
卡:有什麼音樂人影響你的創作風格?
 
年幼時比較喜愛Ed Sheehan,近來影響我較深的則有Men I Trust、Cigarettes After Sex、The Marias、Miel De Montagne、Daughter等。創作風格方面,其實我不太清楚自己音樂屬於什麼風格,我想做一些很Dream Pop的東西,但我又不太熟悉當中的技巧;以前曾夾band,所以專輯也有些Band Sound元素。 大概是覺得自己未有能力完全駕駛某些東西,所以出來效果有點「騎呢」,但這種「騎呢」在某程度上又變成自己的風格。
 
卡:為何選擇只以卡式帶作為發行媒體?
 
L:我自己很喜歡很vintage的東西,所以我選擇了卡式帶;另一個原因是黑膠成本太高了,所以我選擇了製作卡式帶。我覺得創作要考慮的,不只是歌曲作品本身,還要把它延展到MV、visual、發表媒體等等,並帶出如上文「流動明信片」的感覺。
 
卡:可否介紹一下卡式帶的封面設計?
 
L:卡式帶封面在天星小輪上拍攝,彷彿在一隻不知終點的船上漂泊,與主題Where do I belong 呼應。 除卡式帶外,在其他媒體出現的單曲封面也在歌曲所描述的城市拍攝。 〈London〉的封面攝在倫敦地鐵站,我手持着電飯煲,想講出當代香港人的感受一帶着很多本土的東西到異地,而這些東西也可以是一些包袱、一些掙扎。 〈Milan〉一曲有一些愛情元素,而攝影師就是這個愛情故事的主角。 〈Uncertainty 〉則在英國拍攝。有趣的是,其實所有相片也不是刻意為單曲而影,我個人很少拍照,用的都是平時拍攝的相片。 把所有東西加起來,很有明信片的感覺。

[原文發表於<卡式香港> IG 及雜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